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新化賞螢開跑 梅嶺周六接力

更新時間:2018-04-23 10:37:16 / 張貼時間:2018-04-16 11:02: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354

新化賞螢開跑 梅嶺周六接力

稿源:2018-04-14/聯合報/吳淑玲、謝恩得

螢火蟲進入大發生期,台南市新化林場夜間賞螢昨天率先登場,步行到生態池賞螢區只要10多分鐘,適合親子同行。

重頭戲楠西梅嶺賞螢季將在下周六開幕,連續3個周休假日都有接駁車,可搭配油桐花盛開及農家體驗,安排一日遊。

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螢火蟲季從昨天至5月20日,場長吳佾鴻表示,晚上6點在學生實習館集合後,由志工導覽老師帶領遊客前往賞螢區,昨天第一梯次150人很快就額滿,賞螢導覽在每周三、五、六、日晚上,採網路報名(2歲含以上需計費),每人200元。

台南年度最大的楠西梅嶺賞螢季,將在21日(周六)至5月6日(日)登場,21日下午4點開幕,地點在梅嶺伍龍殿,每逢周六、周日有「幸福螢光賞螢趣」夜遊生態賞螢、「農夫市集」推廣展售梅嶺農特產、「來趣農家農事體驗」、「梅製品DIY」等主題活動。

假日在「梅嶺資訊站」、「太山站」、「張媽媽梅子雞站」、「二層坪站」4站接駁站點,免費接駁賞螢遊客往返梅嶺境內。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至晚上6點半,從梅嶺資訊站發車至二層坪停車場,下山免費接駁車自下午4點半至晚上9點,從二層坪停車場發車回梅嶺資訊站;玉井警分局管制露營車或其他載客車輛禁入賞螢區。

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也推薦東山南寮農村賞螢活動時間,即日起至5月31日,僅限電話報名06-6822977(含諮詢),報名費用現場每人100元,2歲以下免費 。

嘉義縣番路公興社區開發土匪山生態區賞螢行程和夜間生態導覽,兼看飛鼠、蛙類和昆蟲,行程相當豐富,還推出特別的與螢合影,置身螢火蟲海合影留念,每張150元。

中埔鄉石硦村的籐寮打勾勾螢火蟲山蘇農場,賞螢每團最多30人,每人200元,盈餘支持照顧當地長輩的籐寮快樂學堂經費。

除了賞螢, 社區還推出小旅行,增加檳榔染DIY、油桐花下午茶和風味餐,每人900元。


〈南部〉梅嶺火金姑大發生 賞螢拚腳力

稿源:2018-04-13/自由時報/吳俊鋒、洪瑞琴

知名的楠西梅嶺風景區,因火金姑保育成功,是市府在台南唯一官辦賞螢季的地方,正進入大發生期,夜光精靈群舞,美不勝收,雖然正式活動尚未登場,但例假日人潮已湧現、爭睹,相當熱鬧。

只是美景雖非遙不可及,要抵達卻也沒那麼容易,賞螢季活動開始後,當地將車輛管制,從最近的接駁處二層坪,走到伍龍步道,再沿路上山,平均步行時間約七十分鐘,想前往的民眾恐得先練一下腳力,以免「半途而廢」。

根據田野調查,梅嶺的火金姑約十三種,以黑翅螢最多,佔了九成,另外還有紅胸黑翅螢、端黑螢等,生態豐富,集中在伍龍步道上方的「出水仔」地區,一直綿延到山頂的茶園,沿途都可看見夜光精靈不停閃爍,賞景路段超過五百公尺。

當地的賞螢活動,為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許鴻文在廿年前開始推廣,主要也在傳達生態保育的觀念,南市觀光旅遊局舉辦梅嶺賞螢季活動,預計本月廿一日開幕,由於當地火金姑已成群現蹤,讓迫不及待的民眾上山先睹為快。

必須爬坡 曾有遊客中途放棄

由於交通管制,從伍龍步道起點到海拔約九百公尺的出水仔,路面還算平坦,路途兩公里,但須爬坡,且要先從接駁處走過去,而回程一樣的距離,雖然下坡比較輕鬆,但容易造成膝蓋疼痛,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這趟夜訪火金姑之旅,是腳力大考驗。

過去曾有民眾攜家帶眷參加賞螢季,興高采烈地前往,卻因大小朋友體力不勝負荷,中途放棄,只能遙望山上的螢火蟲。

楠西區長李燿州則建議民眾,不要一直賣力趕路,途中可多駐足、休息,到了視野較好的邊坡時,還可眺望山下,感受梅嶺的多樣風情;今年的官辦賞螢活動持續至五月六日。

配合今年「螢向幸福」賞螢季,每週假日在出水仔、福德祠茶園兩定點提供免費導覽解說,民眾可搭乘大台南公車綠幹線,由台南至玉井,再轉乘大台南公車綠22線前往楠西、梅嶺,賞螢季活動期間假日,今年設置「梅嶺資訊站」、「太山站」、「張媽媽梅子雞站」、「二層坪站」四站接駁站點,免費接駁賞螢遊客往返梅嶺境內。

興大新化農場賞螢季 週六登場

至於擁有全國最多桃花心木的中興大學新化林場,因自然生態豐富,火金姑復育成功,園方自辦賞螢季,本月十四日(週六)正式起跑。



〈中部〉國姓泰雅渡假村 火金姑大爆發

稿源:2018-04-23/自由時報/佟振國/南投

雨後加上天氣穩定,目前正是觀賞螢火蟲好時機,名列南投縣四大賞螢路線地圖之一的國姓泰雅渡假村,近幾年因野溪整治有成,最近螢火蟲數量大爆發,天然無污染的野溪步道及林間,傍晚至入夜後成千上萬的點點螢光,讓遊客熱情驚呼仿佛置身大型演唱會,感受萬人揮舞著螢光棒的熱情,也見證小小火金姑的大大魅力。

每年四、五月進入賞螢季,縣府今年特別為遊客整理南投縣的賞螢地圖,分別在日月潭、竹山鹿谷、奧萬大及國姓泰雅渡村、惠蓀林場,並結合規劃廿四條賞螢套裝及導覽行程。

泰雅渡假村園區有五十六公頃,群山環繞,溪流包圍,低光害、無污染的環境,擁有豐富生態資源,近幾年加強野溪整治,親水環境適合親子共遊,濕地環境也是螢火蟲棲地,最近降雨過後氣溫大幅上揚,已有初夏的感覺,園區最多的紅胸黑翅螢火蟲數量也大爆發。

即日起至五月十三日只要天氣許可,每晚七時起有專業導覽人員帶領遊客夜訪野溪步道,與火金姑相見歡,傍晚天色漸暗,溪流、步道及林間螢光點點,讓遊客走最自然的「星光大道」,有遊客形容自己就像置身大型演唱會,感受萬人揮舞著螢光棒的熱情,還能露天泡溫泉賞螢光,更是獨一無二享受。

至於鄰近的中興大學惠蓀林場,也曾經獲選台灣十大最佳賞螢地點之一,林場內的梨園山莊一帶螢火蟲數量相當多,白天可在大草園附近觀賞藍鵲及各種鳥類穿梭林間,林場內栽種的茶花、油桐花、月桃等接續綻放美麗花朵,園區還特別規劃以低亮度紅色LED燈引導賞螢路線,方便遊客徒步賞螢。
【聯合報】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螢火蟲以黃緣螢為主,螢光閃爍較慢,拍出來是一條線。 圖/許麗娜提供

【聯合報】中興大學新化林場螢火蟲以黃緣螢為主,螢光閃爍較慢,拍出來是一條線。 圖/許麗娜提供

【自由時報】市政府唯一官辦的賞螢季在梅嶺,但必須徒步上山,對親子們而言,是體力大考驗。 (記者吳俊鋒攝)

【自由時報】市政府唯一官辦的賞螢季在梅嶺,但必須徒步上山,對親子們而言,是體力大考驗。 (記者吳俊鋒攝)

【自由時報】伍龍步道的出水仔地段,沿途可見螢火蟲群舞。(記者吳俊鋒攝)

【自由時報】伍龍步道的出水仔地段,沿途可見螢火蟲群舞。(記者吳俊鋒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