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食品法研討會 蔡其昌與陳時中關心食安

【媒體報導】食品法研討會 蔡其昌與陳時中關心食安

更新時間:2018-04-25 09:48:52 / 張貼時間:2018-04-23 10:20: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682

食品法研討會 蔡其昌與陳時中關心食安

稿源:2018-04-21/中央社/郝雪卿/台中

2018食品法研討會今天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都應邀出席,陳時中還在會中說明目前衛福部食安五環政策及推動成果。

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與台灣食品技師協會舉辦的「2018食品法研討會」,今天在興大社管大樓舉行,蔡其昌與陳時中都應邀出席,陳時中還在會中就「食品安全政策與展望」進行專題演講。

蔡其昌在開幕致詞中指出,希望產官學透過研討會的平台,一起關心台灣食品安全議題,食安議題已是台灣的顯學,這是全民重視的問題,這些年政府對食品安全的要求、管理、加強等方面,雖然歷經挑戰,但食安議題正朝著進步的方向邁進。

蔡其昌笑說,現在行政院最難溝通的就是食藥署,站在民代立場,總會接獲相關陳情,但站在食藥署的角度,食品安全把關上絕無妥協空間。食藥署是一個執法的單位,食安若在法律規範上不完備,執法就很難進行,所有法律規範的環境,跟整體政策的規範是食藥署在執法上相當重要的基礎。

陳時中在專題演講中表示,行政院從105年6月推動「食安五環」政策,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農委會、環保署、衛福部、經濟部及教育部等部會,共同規劃與執行,五環包括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等。

在食安新作為方面,陳時中指出,分別在輸入、製造及產品等部分提出短程規劃,對於輸入方面,衛福部食藥署協同邊境管理,進駐基隆關合署辦公共同查驗海運貨櫃及機放倉貨物,並擴大實施系統性查核的產品範圍。


食安議題 蔡其昌:須建立法規上絕無妥協空間

稿源:2018-04-21/新頭殼/唐復年/台中

2018食品法研討會今(21)日在中興大學舉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他常開玩笑,行政院最難溝通的就是食藥署,但站在食藥署角度,食品安全把關上絕無妥協空間。

這場研討會由中興大學法律系、台灣食品技師協會主辦,中興大學法律系校友會承辦,並由立法院副院長辦公室、中興大學校友總會協辦。

蔡其昌指出,食安議題已是台灣的顯學,是全民重視的問題,各方對食安的要求愈來愈高,而我們對食品安全的要求、管理、加強等,雖然歷經挑戰,使得食安議題正朝著進步的方向邁進。

蔡其昌說,他常與同仁開玩笑說,行政院最難溝通的就是食藥署,站在民代的立場,常會有有消費者會來陳情,雖然食藥署不易溝通,但若能站在食藥署的角度想,食品安全把關上絕無妥協空間。

蔡其昌表示,食藥署是一個執法的單位,食安若在法律規範上不完備,執法就很難進行,所有法律規範的環境,跟整體政策的規範是食藥署在執法上相當重要的基礎;站在立法院保障人民權益的角度,他認為食品安全必須建立在食品法規上,藉由今天中興大學這個平台,相信能夠產出讓台灣食品安全更好的規範,為台灣食品安全盡一份心力。


民代最難溝通的行政單位是…立院副院長這麼說

稿源:2018-04-21/自由時報/蔡淑媛/台中

中興大學法律系與台灣食品技師協會今天舉辦食品法研討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致辭強調「食品安全建立在食安法規!」現在食藥署被民代認為是行政院最難溝通的單位,這也是為全民食安把關嚴格的表現,台灣食安正在進步。

台灣近年歷經一連串食安風暴,國人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蔡其昌表示,食安無法妥協,要保障食安就要採取嚴格標準,而法律規範與政策是執行的重要基礎,也必須從源頭把關。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到場演溝食安政策與展望,目前推動食安有五環策略,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惡意黑心廠商的責任與全民監督食安,必須跨部會推動,除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經濟部、教育部等都要共同執行。

陳時中強調,近2年發生13起重大食安事件,已針對惡意黑心廠商加重懲處,除了移送檢調,也共罰鍰4305萬元,漁洋國際販售逾期食品開罰1548萬,力勤農產公司販賣逾期冷凍肉品也開罰1032萬、裕榮食品的逾期原製作蝦味先,也開罰738萬,對於黑心廠商絕不寬貸。

另外加強查驗部分,對進口食品有三重把關,輸入前有源頭境外查核、輸入時邊境輸入查驗,輸入後國內市場監控,去年市售抽驗合格率近98%;國產食品則採取多重手段,對食品全程化稽查,目前全台有約44萬家食品業者,進行GHP稽查有12萬5千家次,抽驗5萬2件,另針對高風險、高違規做專案查核,專案稽查業者與產品分別為近8千5百家與1萬4千多件。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中)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前左2)21日在台中中興大學,出席由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與台灣食品技師協會舉辦的「2018食品法研討會」,並和現場與會來賓一同比讚合影。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前中)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前左2)21日在台中中興大學,出席由中興大學法律學系與台灣食品技師協會舉辦的「2018食品法研討會」,並和現場與會來賓一同比讚合影。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蔡其昌出席食品法研討會。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蔡其昌出席食品法研討會。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中興大學法律系與台灣食品技師協會舉辦食品法研討會。(記者蔡淑媛攝)

中興大學法律系與台灣食品技師協會舉辦食品法研討會。(記者蔡淑媛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