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直播兩韓會談 興大國政所關注國際情勢

【公關組】直播兩韓會談 興大國政所關注國際情勢

更新時間:2018-04-27 16:09:03 / 張貼時間:2018-04-27 16:07: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25
南北韓高峰會今(27)日上午召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別加開課程,直播兩韓會談,由專精東亞區域結構變遷發展的蔡東杰教授現場講解朝鮮半島情勢,吸引四十多位研究生參與,師生針對此次會談的歷史意義,以及對國際情勢的影響等,展開熱烈討論。

蔡東杰表示,此次高峰會可視為是兩韓各取所需的過程,北韓在過去六年中到受聯合國八次的經濟制裁,存在相當大的經濟壓力,發展核武有其戰略目的,而平昌冬奧與南韓政權輪替,則為北韓提供了走出來的契機,能否用和平的形象換取到經濟發展的機會,為北韓在此次會談的考量。南韓部分,文在寅在政權輪換後,極需鞏固其政治影響力,此會談有助於他在國內的政黨競爭中,持續發揮個人或政黨的政治影響力。

而兩韓會談是否發表終戰宣言或非核化協議,蔡東杰指出,目前南韓僅擁有平時指揮權,戰時指揮權在美國,雖然文在寅設定在2020年前拿回戰時指揮權,但南韓與美國針對戰時指揮權的移交時間點尚無共識。因此,兩韓的終戰宣言,事實上缺乏足夠的法律依據,僅能簽署具宣誓性的意向書。而非核化議題,北韓最主要談判的對象為美國,此次會議可視為是五月份「川金會」前的暖身。半島議題,除北韓本身的挑釁之外,美國利用安全議題,提升美涉入亞太事務之正當性,國際關注川普上任後亞洲政策的轉變,而朝鮮半島的和平出現曙光也提供美國改變戰略本質的機會,有助於美國將從過去消耗性的安全戰轉變成經貿戰。

此外,學生也提出多項疑問,包含日本與俄羅斯在半島議題中是否會被邊緣化、北韓與美談判預期的目標為何等。隨著直播會談畫面的播放,蔡東杰教授也針對會談地點的安排、與人會員的背景介紹、迎賓隊伍的設計等逐一進行解說,即時讓學生瞭解此場國際高度重視的高峰會,解析國際情勢。
興大國政所蔡東杰教授開授兩韓會談直播課程,即時解說朝鮮半島情勢

興大國政所蔡東杰教授開授兩韓會談直播課程,即時解說朝鮮半島情勢

興大國政所蔡東杰教授開授兩韓會談直播課程,即時解說朝鮮半島情勢

興大國政所蔡東杰教授開授兩韓會談直播課程,即時解說朝鮮半島情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