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全大運》中興大學朱宸平一日兩破全國 百米蝶泳三連霸並達亞運標

【媒體報導】全大運》中興大學朱宸平一日兩破全國 百米蝶泳三連霸並達亞運標

更新時間:2018-04-30 14:21:52 / 張貼時間:2018-04-30 09:06: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麗台運動報
1,870

全大運》中興大學朱宸平一日兩破全國 百米蝶泳三連霸並達亞運標

稿源:2018-04-28/麗台運動報

國立中興大學朱宸平28日在107全大運游泳賽第一天大放異彩,以53秒55,將男子100公尺蝶式全國紀錄縮短了0.05秒,這是今年全大運第一項刷新全國紀錄,同時,朱宸平也達到亞運參賽標準,拿到今年進軍亞運的門票。

朱宸平是在男子100公尺蝶式預賽便締造佳績,去年5月21日他也在日本游泳公開賽預賽,以53秒60締造全國紀錄,28日是他第二次改寫全國游泳紀錄。

去年全大運朱宸平在男子100公尺蝶泳預賽,以53秒78破大會紀錄,並在決賽游出53秒92拿到金牌,他28日在預賽破全國紀錄後,幾乎已經預約下午的決賽可以輕鬆完成三連霸。

就讀中興大學森林系四年級的朱宸平104年起參加全大運,除了大一屈居銀牌,大二、大三都獲男子100公尺蝶泳金牌。


全大運》繞過生命的轉折 朱宸平:再給兩年時間圓兒時奧運夢

稿源:2018-04-29/麗台運動報/楊勝凱/桃園

生命並不是一直線,有人繞了一圈又重新回到夢想之路,全大運首日游泳在男子100蝶兩破全國紀錄的中與大學朱宸平就是如此,他不僅成功取得今年亞運參賽權,而且他也給自己兩年時間,追逐兒時就的有奧運夢!

「其實在去年已經在半放棄狀態!」朱宸平從小就學業、運動均佳,在升大學時他捨棄其他人作法,自己考上中興大學森林系,他說:「那時就想要認識更多的人,增加更寬廣的視野。」但畢竟學業、訓練兩頭跑,他說:「不要說比賽會有福利,甚至有些老師還會故意噹你。」

一直到去年全大運前,朱宸平幾乎已經有半年沒有訓練,趕著在全大運兩個月才剛始訓練,但沒想到游泳53秒92不錯的成績,他說:「本來當時已經是半放棄的狀態,但當時的成績又讓我重新入選國手,接著5月參加日本盃又以53秒60刷新全國紀錄,這才讓我燃起重新訓練的動機。」

雖然與其他體育科班國手不同,朱宸平堅持大學唸與體育完全無關的科系,但如今又繞了一圈重新站上國手的舞台,他說:「雖然學業和訓練要兼顧是比較辛苦,但有時會覺得,在一直訓練後,心情能夠做一個轉換又或者讓身體做一個比較完整昀休息,也不見是一個壞事。」

在今年全大運二度破全國紀錄後,朱宸平又燃起昔日兒時的夢想,他說:「我試著再給自己兩年時間,因為我從小就有奧運夢,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可以讓我圓夢!」

今年亞運朱宸平希望可以游到52秒左右,也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可以到國外如美國或澳洲訓練1年,他說:「人因夢想而偉大,跟台灣國內自己比已經沒什麼意義,要就走出去跟國外一較高下。」但國外訓練一年也要花費1至200萬元,他說:「希望可以找到一些贊助可以幫忙解決一些資金的問題,讓我能在2020年東京奧運跟國外選手一較高下!」


【全大運】游泳首日 男子100蝶朱宸平兩破全國紀錄三連霸

稿源:2018-04-28/蘋果日報/詹健全/桃園

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於桃園市立游泳池進行首日賽程,在男子100蝶國立中與矣學朱宸平在上午預賽游出53秒55、下午決賽再游出53秒54兩度目己保持的全國紀錄完成三連霸,同時,朱宸平也達到亞運紙53秒66的亞運參賽標準,成為今年第8位亞運男子游泳國手。

「這次就是為了破全國紀錄而來!」22歲朱宸平跟大多數國手不同,就讀於中興大學森林系,他賽後開心的說:「上午感覺還可以,下午原本是想挑戰53秒內,但重點是達到亞運參賽標準,預計在今年8月亞運試著看能不能到52秒左右。」

朱宸平從小運動、學業均佳,升大學時他選擇了中興大學,「希望可以認識更多人、增長更寬廣的視野。」但畢業到一般大學後,學業加重不少,在去年全大運前半個學期幾乎都沒練下,在全大運前兩個月才開始練,沒想到游泳53秒92不錯的成績,他說:「本來當時已經是半放棄的狀態,但當時的成績又讓我重新入選國手,接著5月參加日本盃又以53秒60刷新全國紀錄,這才讓我重新燃起重新訓練的動機。」

「我試著再給自己兩年時間,因為我從小就有奧運夢,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可以讓我圓夢!」朱宸平忍受每天上課前和下課後摘出時間,自己安排訓練計畫做最有質量的訓練,他說:「我一天最多只能游6千公尺,但我試著去把自己的優勢,像是爆發力和後半段的瞬間加速等特點再強化。」

與其他國手就讀體育大學完全走不同的路線,朱宸平說:「雖然學業和訓練要兼顧是比較辛苦,但有時會覺得,在一直訓練後,心情能夠做一個轉換又或者讓身體做一個比較完整昀休息,也不見是一個壞事。」但為了一圓2020奧運夢,朱宸平感謝家人的全力相挺,除了準備延畢外,更準備想辦法募集一些資金計畫到美國或澳洲做更完整的訓練,他說:「但這一部份一年下來至少也要1、2百萬,希望可以找到一些贊助讓我完成到國外訓練的想法。」

在女子100蝶部份,徐安以1分01秒32再度打敗丁聖祜1分02秒65奪金,但丁聖祜自己還是很滿意自己的成績,她說:「我去了澳洲黃金海岸訓練了半年,3天前才剛回台灣,這個成績是我近6年來最好成績,目標是在50蝶拼亞運資格。」


全大運游泳/朱宸平100蝶破全國 達亞運標

稿源:2018-04-28/聯合報/吳思儀

中興大學游泳好手朱宸平上午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公開男生組游泳100公尺蝶式預賽,游出53秒55佳績,刷新自己在去年日本公開賽所締造的全國紀錄53秒60,同時達到53秒66的亞運參賽標準。

公開男生組游泳100公尺蝶式決賽,將在下午1點30分在桃園市立游泳池舉行,歡迎民眾進場為選手加油。
【麗台運動報】朱宸平單日兩破全國紀錄。李天助攝

【麗台運動報】朱宸平單日兩破全國紀錄。李天助攝

【麗台運動報】朱宸平拿到今年亞運參賽資格。大會提供

【麗台運動報】朱宸平拿到今年亞運參賽資格。大會提供

【蘋果日報】中興大學朱宸平在全大運公開男生組游泳100公尺蝶式 ,以53.54秒破全國成績拿下金牌。趙文彬攝

【蘋果日報】中興大學朱宸平在全大運公開男生組游泳100公尺蝶式 ,以53.54秒破全國成績拿下金牌。趙文彬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