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兩韓會談 大學教授上課直播解析國際局勢

【媒體報導】兩韓會談 大學教授上課直播解析國際局勢

更新時間:2018-04-30 14:35:39 / 張貼時間:2018-04-30 14:23: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TVBS
1,504

兩韓會談 大學教授上課直播解析國際局勢

稿源:2018-4-27/TVBS/李建瑩、陳勝偉/台中



兩韓高峰會談了什麼內容、互動會談可能的結果如何,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及時把時事納入課程,直接開TVBS粉絲頁直播一邊帶著學生們看、一邊解析兩韓領袖會晤代表的深層意義,教授分析,像還特別找來2位小朋友,象徵是下一代、未來的和平關係,至於會談後可能牽動的會是整個國際局面,也能說是日後可能美國跟北韓開會的暖場。

這堂課題材來的夠及時。

興大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像他們帶著小朋友象徵未來的意思,下一代小朋友和平的未來。」

上課開直播,兩韓高峰會重要官員每個動作安排,在國際政治研所教授眼中,有更深一層的解釋。

興大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金正恩在這次會談之後會不會像過去一樣撕毀他所塑造的形象,或是他以前達成的協議,適當的時機理性採取硬的或軟的政策,會不會重新回到撕毀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教授帶著學生看兩韓領袖談了些什麼,及時加入專業解析,研究東亞局勢的學生最想知道會談後是否牽動整個國際局面,

興大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美國跟大陸在打貿易戰,現在北韓拋出橄欖枝的作為會不會是因為美國在背後已經跟北韓達成某種協議,施放這個訊息也交換某些貿易的利益。」

教授解釋,兩韓峰會敲定三大議題,無非要宣示無核化、永久和平的理想,但這次元首會晤也能說是美國總統川普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暖場。

興大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東杰:「關於終戰的部分,可能只能夠雙方有類似意象、共同這個概念,我們希望能夠和平,但他也提供了美國可以去改變他戰略本質的機會。」

這兩位元首是第一次面對面交談,歷史性的一刻也是善意的開始,不只兩韓關係競爭轉移到經濟面,影響力也將牽動國際局勢,國際政治研究所課程緊扣時事,國際間的進行式成為最好題材。


兩韓會談 興大國政所:終戰宣言恐缺乏足夠法律依據

稿源:2018-4-27/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南北韓高峰會談今天召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上午特別加開課程直播兩韓會談,專精東亞區域結構變遷發展的教授蔡東杰現場講解朝鮮半島情勢,40多名研究生參與。

蔡東杰認為,這次高峰會可視為是「兩韓各取所需的過程」,北韓在過去6年,到受聯合國8次的經濟制裁,存在相當大的經濟壓力,發展核武有其戰略目的;平昌冬奧、南韓政權輪替為北韓提供了走出來的契機,能否用和平的形象換取到經濟發展的機會,是北韓在此次會談的考量。

蔡東杰說,南韓部分,文在寅在政權輪換後,極需鞏固其政治影響力,這次會談有助於他在國內的政黨競爭中,持續發揮個人或政黨的政治影響力。

兩韓會談是否發表終戰宣言或非核化協議?蔡東杰指出,目前南韓僅擁有平時指揮權,戰時指揮權在美國,雖然文在寅設定在2020年前拿回戰時指揮權,但南韓、美國針對戰時指揮權的移交時間點尚無共識,因此,兩韓的終戰宣言,事實上缺乏足夠的法律依據,僅能簽署具宣誓性的意向書。

至於非核化議題,蔡東杰認為,北韓最主要談判的對象是美國,此次會議可視為是5月份「川金會」前的暖身;而半島議題,除北韓本身的挑釁之外,美國利用安全議題,提升美涉入亞太事務之正當性,國際關注川普上任後亞洲政策的轉變,朝鮮半島的和平出現曙光,也提供美國改變戰略本質的機會,有助於美國將從過去消耗性的安全戰轉變成經貿戰。

研究生也提出多項疑問,包含日本、俄羅斯在半島議題中是否會被邊緣化、北韓與美談判預期的目標為何等。隨著直播會談畫面的播放,蔡東杰也進行解說,即時讓學生瞭解此場國際高度重視的高峰會,解析國際情勢。


朝韓會談受關注 台灣中興大學同步直播分析

稿源:2018-4-28/中評/林谷隆/台中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會談。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別加開課程,直播朝韓會談,由專精東亞區域結構變遷發展的蔡東杰教授現場講解朝鮮半島情勢,吸引40多位研究生參與,師生針對此次會談的歷史意義,以及對國際情勢的影響等,展開熱烈討論。

蔡東杰表示,此次高峰會可視為是朝韓各取所需的過程,朝鮮在過去六年中到受聯合國八次的經濟制裁,存在相當大的經濟壓力,發展核武有其戰略目的,而平昌冬奧與韓國政權輪替,則為朝鮮提供了走出來的契機,能否用和平的形象換取到經濟發展的機會,為朝鮮在此次會談的考量。

蔡東杰分析,韓國部分,總統文在寅在政權輪換後,極需鞏固其政治影響力,此會談有助於他在國內的政黨競爭中,持續發揮個人或政黨的政治影響力。

此外,學生也提出多項疑問,包含日本與俄羅斯在半島議題中是否會被邊緣化、朝鮮與美談判預期的目標為何等。隨著直播會談畫面的播放,蔡東杰教授也針對會談地點的安排、與人會員的背景介紹、迎賓隊伍的設計等逐一進行解說,即時讓學生瞭解此場國際高度重視的高峰會,解析國際情勢。

興大國政所教授蔡東杰,今天開授兩韓會談直播課程,即時解說朝鮮半島情勢。

興大國政所教授蔡東杰,今天開授兩韓會談直播課程,即時解說朝鮮半島情勢。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會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別加開課程,直播朝韓會談。(中評社 林谷隆攝)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會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別加開課程,直播朝韓會談。(中評社 林谷隆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