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談智慧農業 源鮮董事長蔡文清興大開講

【公關組】談智慧農業 源鮮董事長蔡文清興大開講

更新時間:2018-05-03 08:35:49 / 張貼時間:2018-05-02 15:40: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100
「讓食物成為我們的藥,藥就是我們的食物。」這是國內最大的植物工廠,源鮮農業生技董事長蔡文清創立公司的核心哲學,現年53歲的蔡文清出身農家,從小知道務農的辛苦一度拒絕從農,創辦光電產業20年,直到罹患肝癌靠生機療法治癒後,才起心動念投入水耕蔬菜栽種,希望種好菜讓大家吃得健康。

源鮮目前已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資,在深圳建立智慧農場,提供富士康員工餐飲,未來規劃拓點至加拿大、英國、中國、泰國、越南等國設廠。5月1日中興大學行銷系李宗儒教授邀請蔡文清以「革命性的創新農業」為題進行演講,國際農業永續學會秘書室傅國彰、興大光電所貢中元特聘教授、興大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林詠凱等人特地到場聆聽。

蔡文清對中興大學並不陌生,2008年他投入水耕蔬菜栽植,幾年下來,難逃水耕蔬菜的「三年魔咒」,因為水菌共生,往往第一年豐收、第二年產能遞減,第三年因壞菌增強增多,好菌難以生存,導致作物長不好。為解決栽種遇到的困難,他三次拜訪「現代神農」興大植病系蔡東纂教授,都遭到拒絕,因為蔡教授只教農民、不教農企業,理由是農企業壯大會影響農民生計。但蔡文清不放棄,多次向蔡教授說明理念,最終獲蔡教授同意,多年來他與員工假日定期到興大農民講堂上課,學習農業技術,並隨蔡教授到各地農場觀摩。

蔡文清表示,如同蔡東纂教授所說「農業是一門不畢業的學問」,同樣的操作流程,每年都會出現不同的變異與新問題,農耕這條路就是不斷地學習調整。他認為,源鮮目前能有一些成績,整合是關鍵,人造陽光、奈米水、微型氣候三項是他們獨有的技術。蔡文清的本業是光電產業,因此針對不同的作物品項調整出最適合的類太陽光譜,而奈米水則是向交大王望南客座教授請益,採用奈米氣泡技術,將水中的氣體奈米化,利用氣泡殺菌。

一路走來,不免遭遇許多困難與質疑,但他靠著「堅持」克服難關,找方法、用數據證明植物工廠的可行性與潛力,目前除打造品牌外,他也協助輔導桃園在地青年農民。面對同業競爭,他並不畏懼,反而採取開放的態度,希望透過大家的競爭共同拓展水耕蔬菜市場。
5月1日中興大學行銷系李宗儒教授邀請源鮮農業生技董事長蔡文清以「革命性的創新農業」為題進行演講

5月1日中興大學行銷系李宗儒教授邀請源鮮農業生技董事長蔡文清以「革命性的創新農業」為題進行演講

源鮮董事長蔡文清興大開講 談智慧農業

源鮮董事長蔡文清興大開講 談智慧農業

源鮮董事長蔡文清興大開講 談智慧農業

源鮮董事長蔡文清興大開講 談智慧農業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