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今日成立

【媒體報導】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今日成立

更新時間:2018-05-03 14:27:19 / 張貼時間:2018-05-03 14:05:2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1,686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今日成立

稿源:2018-05-02/工商時報/劉朱松

為帶動中部生醫產業發展,中彰投苗四縣市與產官學醫各界代表,今(2)日宣布成立「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期望整合中彰投苗的各界資源,並以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為開發重點,進行人才培訓及形成產業生態聚落,以期創造新商機、滿足更多醫療與健康需求。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今日在台中市政府舉行啟動儀式,包括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台灣生醫輔具相關大學,及產業界代表,一同宣布聯盟成立。

聯盟平台的主要成員,包括中亞聯大、秀傳醫療體系、中興大學及中台灣的生醫相關大學、醫院及產業等,且成員本身具有產業技術及合作模式,成為「強強結合」的合作典範。

舉例來說,中國醫藥大學建置精準醫學中心、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中心,同時發展「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而秀傳醫療體系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今年已邁入10週年,大力開展微創治療的研發與轉譯,特別在醫學影像部分,也獲得相當成果。

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張蕊仙、中科管理局副局長許茂新、行政院科技會報區域創新生態辦公室執行長戴元峰,及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執行秘書陳昭蓉等人,也親自出席見證。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擁有良好的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發展條件,包括具備非常好的精密機械與智慧製造基礎,且擁有很好的醫療健康產業,不只是醫學大學及醫院,還有運動器材、各種康健體驗製造能力等,具有產業群聚效果。

另台中產業群聚及中部區域跨業合作,也相當普遍,尤其未來結合大數據及雲端科技,可讓醫療、運動等與健康有關的產業,配合工業4.0及AI時代的來臨,促成更多異業結合。

林佳龍說,經過2年來的努力,有中央的支持和地方的參與,今天成立這個聯盟平台,未來市府將透過此平台,協助各界取得資金、技術、土地等,以及相關行政的協助,讓中部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製造,更蓬勃發展。

台中市經發局表示,今年3月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長照2.0成為政府主要施政目標,在各階段的安養照護,從亞健康、急性、急性後期、長照到居家安寧,從一般的復健輔具到照護機器人,都走向智慧化,也是產業發展的契機。

而台中市擁有精密機械智慧製造基礎,未來微創醫材,及智慧輔具,可直接研發、生產,加上醫療水準、資通訊科技(ICT)產業,及各大醫療體系提供臨床需求及測試,將是發展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最好的場域。

經過多次籌備會議後,中彰投苗四縣市共同促成「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今日正式誕生,結合中部大型醫療院所、中部科學園區、工業區、精密園區的隱形冠軍企業,建構產、官、學、醫界合作夥伴網絡,以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為開發重點,從中進行人才培訓,並建構產業生態聚落,創造新的商機,以滿足更多醫療與健康的需求。


中台灣醫材輔具聯盟成立 資源整合發展

稿源:2018-05-02/中央社/蘇木春/台中

中彰投苗四縣市與產官學醫各界代表,今天宣布成立「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期望整合資源以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為開發重點,創造新商機、滿足更多醫療與健康需求。

平台啟動儀式今天在台中市政府舉辦,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與中台灣生醫輔具相關大學及產業界代表一同宣布聯盟成立。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張蕊仙等人也出席見證。

台中市長林佳龍致詞時表示,台中市擁有良好的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發展條件,包括具備非常好的精密機械與智慧製造基礎,且擁有很好的醫療健康產業,不只是醫學大學及醫院,還有運動器材、各種康健體驗製造能力等,加上台中產業群聚,中部區域跨業合作相當普遍。

林佳龍說,經過2年來的努力,有中央的支持和地方的參與,未來市府將透過平台投資各界取得資金、技術、土地等,以及相關行政協助,讓中部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製造更蓬勃發展。

台中市經濟發展局表示,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長照2.0成為政府主要施政目標,在各階段的安養照護,從亞健康、急性、急性後期、長照到居家安寧,從一般的復健輔具到照護機器人,都走向智慧化,也是產業發展的契機。

經發局指出,聯盟平台主要成員有中亞聯大、秀傳醫療體系、中興大學及中台灣的生醫相關大學、醫院及產業等,台中市擁有精密機械智慧製造基礎,未來微創醫材及智慧輔具可直接研發、生產,加上醫療水準及各大醫療體系提供臨床需求及測試,是發展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很好的場域。


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組聯盟 生醫產業打團體國際戰

稿源:2018-03-02/自由時報/張菁雅/台中

為帶動生醫產業發展,並響應行政院5+N產業創新計畫,中彰投苗產官學醫各界今日成立「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將整合資源,進行人才培訓並形成產業生態聚落,創造新商機。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將扮演單一窗口,協助業界取得資金、技術、土地等,促進中部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製造更蓬勃發展。

行政院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106年4月核定中部以微創醫材及智慧輔助為發展主軸,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經過多次籌備會議,促成「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主要成員有中亞聯大、秀傳醫療體系、中興大學及中台灣的生醫相關大學、醫院及產業等。

經發局表示,成員本身具有產業技術及合作模式,是「強強結合」的最佳典範,其中,中國醫藥大學建置精準醫學中心、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中心,同時發展「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秀傳醫療體系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今年邁入10週年,也開展微創治療的研發與轉譯,在醫學影像部分也獲得相當成果。未來期盼以區域聯盟方式打團體戰,將研製成果輸出國際。

林佳龍在致詞時透露,行政院在核定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前,一開始沒有包括中部,市府發現後趕緊向行政院建議,行政院也從善如流。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具備良好的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發展條件,包括擁有精密機械與智慧製造基礎、醫療健康產業聚落等,未來結合大數據及雲端科技,可讓醫療、運動等與健康有關的產業配合工業4.0及AI時代的來臨,促成更多異業結合。另外,市府在平台將擔任單一窗口,協助業界取得資金、技術、土地等,以及相關行政協助。


發展微創醫材、智慧輔具 中台灣組聯盟

稿源:2018-05-02/聯合報/黃寅/台中

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昨在台中市政府成立,市長林佳龍說,台中有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的精密機械和智慧製造產業聚落,未來微創醫材及智慧輔具都可以直接研發、生產,加上資通訊產業發達,以及中部具醫療水準的大型醫療體系提供臨床需求和測試,正是發展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的最佳場域。

聯盟成員包括中彰投苗等縣市政府,以及中興大學、中亞聯大、大葉大學、台中榮總、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和上銀、美律、鐿鈦等產業界代表。

中市經濟發展局長呂曜志說,有了聯盟平台,產官學研結合在一起,彼此更容易鏈結,例如廠商需要學術性的研究得找學校,學校或醫院有了新發明要申請專利、生產得找廠商,而市府除了在土地取得、資籌措給予協助,重大案子還可以向中央取得支援。

他說,昨天就有家牙材商找他,希望找到生產端,他就可透過聯盟平台找到資源。目前北部以新藥研發為主,中部有特殊的精密機械業聚落,因此鎖定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發展。

台中榮總院長許惠說,中台灣公私立大學有臨床應用端,醫療中心也有許多對應方案,例如輔具如何結合雲端等智慧科技,提供病人更好服務就是其一。另外,微創是目前醫學界對介入性手術希望減少傷害、及早恢復和縮短住院天數的重要的方向,他也十分看好這項趨勢。

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說,大學和醫院要如何把研究成果廣泛推廣比較沒經驗,有了平台,研發能量的擴散會很有幫助,未來也會更重視人才培育、資金籌措與法規鬆綁,對產業幫助大。

【工商時報】圖說: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前排左二)、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前排左三)、台中市長林佳龍(前排左四),及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前排右三)等人,今(2)日均親自出席「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成立儀式。(圖/劉朱松)

【工商時報】圖說: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前排左二)、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前排左三)、台中市長林佳龍(前排左四),及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前排右三)等人,今(2)日均親自出席「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成立儀式。(圖/劉朱松)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