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者評論】焦點評論:從貿易來看 斷交其實挺好

【學者評論】焦點評論:從貿易來看 斷交其實挺好

更新時間:2018-05-04 14:02:47 / 張貼時間:2018-05-04 09:31: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567
稿源:2018-05-04/蘋果日報/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譚偉恩副教授

每當新聞傳來又有某某邦交國和台灣斷交之消息時,國人多數被習慣性地建構要有生氣、難過、委曲等等受害者的負面情緒,但這真的是必要的情緒或行為上回應嗎?斷交若「應該」(should)是件令人產生負能量的事,總該有個原因吧!

以50輛(大約)悍馬車的經濟上損失來看,的確可能是一個令人難過或生氣的原因。然而,如果真是為了這些昂貴軍備的失去而生氣、難過或委曲,那麼就設法將之要回來。
當然,把給人家的東西要回來得具有法律上正當性,台灣是文明國家,行事要依照國際法。若當初提供的方式是贈與,恐怕只能自認損失,但若是租借或其他非所有權移交之情況,則沒有理由放棄追討之權利。無論如何,斷交之後就不必再繼續投注類似的資源給「這樣一個國家」,對台灣來說不會再有毫無意義的付出,未嘗不是件好事,已經損失的付出就當作經驗與教訓,其實挺好。

無邦交國往來更密

上述「這樣一個國家」在目前台灣19個邦交國中其實佔了絕大多數,以近日和我國斷交的多明尼加為例,對我國的經貿利益並不具有重要性,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邦交對象。
事實上,根據我國財政部關務署的統計,同在拉美區域的無邦交國秘魯(但在台灣現設有商務辦事處)反而是我國經貿上很重要的夥伴。以2016年未斷交時的雙邊進╱出口貿易情況為例,台多的貿易總額(含復運)約為1億6600多萬,其中出口至多國約1億600多萬,從多國進口近6000萬。相較之下,台秘在2016年的雙邊貿易總額(含復運)是5億6000多萬,是台灣在拉美的第四大夥伴國,僅次於墨西哥、巴西、智利(這些國家其實也和我國無邦交)。而2016年台灣自秘魯進口約3億2000多萬,出口近2億4000萬(較2015年有所衰退)。
這些貿易統計具有非常非常重要之意義,即無邦交國的實質貿易往來和經濟上重要性明顯比有邦交的國家更多且更高。如果50台悍馬車的錢或資源可以花在像秘魯這樣的國家身上,相信對台秘兩國的實質關係會有更好的強化(例如增加我國對秘魯的出口)。
台灣並非資源與財力豐富之國家,每花一分錢或決定一個外交付出,都應該精打細算。有邦交或無邦交的法律上形式分野顯然不是政府外交上決定該不該付出或投資的一個好判準。
過去的「外交休兵」只是降低一種可能與北京政府發生的衝突,但台灣還是在和許多沒有必要或是可有可無的國家交往,所以浪費錢與資源的問題並沒有改變,因此絕對不能說是對台灣外交有裨益的政策。

應速檢視實益修正

現在沒有「外交休兵」了,斷交消息頻傳,也毋須過悲地認為是災難或壞事。事實上,全台目前約有49個無邦交國的駐外機構,這些無邦交國中的絕多數都比目前有邦交的19個國家對台灣更具交往實益或經貿易上重要性。只要政府能從近期幾次斷交事件中淬取教訓,盡速通盤檢視與比較49個「無邦交但有往來」的國家與「有邦交有往來」的國家,看看法律上邦交關係對台灣有多少的實益與經貿重要性,就能夠在接下來的外交策略上有所突破或至少做出比現在更好的修正。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