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農二代接棒 理論、實務並重

更新時間:2018-05-21 16:07:34 / 張貼時間:2018-05-21 09:24: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390
稿源:2018/05/21/中國時報/莊曜聰、葉書宏、林欣儀、潘建志

年輕人真的不願投身農業嗎?國立中興大學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不以為然地說,興大農業相關系所多達22個,若論真正回到基層、拿鋤頭耕田的人當然少,但學生畢業後從事農業相關管理、研究或規畫者並不少,興大推動農業培育計畫,提供農家第二、三代及對農業有興趣的年輕人修業,也已見成效。

陳樹群說,為解決農業人力缺口問題,興大近年透過特殊選才方式,提供務農家庭第二、三代進入農業相關科系就學,畢業後得以返家務農;另開設農場場長管理學分班,讓對農業有興趣的學生修習課程,並與國內外大型農場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或畢業後就業機會。

另外,屏東科技大學農業相關系所畢業生,畢業後從事農業相關產業比例非常高,104學年度74%,105學年度更達79%。

吳堅銘和謝美蓮夫婦都是屏科大農園系畢業,吳堅銘家中原本就經營「銘泉農場」,退伍後馬上返家和父親學習管理農場,10年前接下棒子,謝美蓮則曾擔任公務人員10年,也辭掉公務員和先生一起打拚經營農場,2人都說屏科大農園系的課程理論與實務並重,不僅讓他們更有效率經營有機農場,因此更樂在從農。

學的不是農業,但台南市學甲區新農人吳明哲因從小跟著阿公種田,從不曾忘懷兒時生活,甚至退伍後到統一企業應徵時,就定下「40歲退休返農」的人生目標,如今租地搭建溫室種植玉女小番茄,並在台南市農業局協助下,打入全聯開設的「農家直採」專區,在全台15家指定門市,以自有品牌「志佳園」上架,加上網路行銷,5年內營業額從8萬元成長到近8倍,他笑說:「雖然很累,但成就感絕不是當上班族所能比擬。」
農業師傅余明澄教學生如何培養蘭花。(許素惠攝)

農業師傅余明澄教學生如何培養蘭花。(許素惠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