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營養午餐三部曲:吃得到、吃得好與吃得讚

【媒體報導】營養午餐三部曲:吃得到、吃得好與吃得讚

更新時間:2018-06-04 10:41:04 / 張貼時間:2018-06-04 10:37:2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721
稿源:2018-06-04/聯合報/陳惠惠、彭宣雅、魏莨伊、喻文玟

前言:

台灣不大,但廿二縣市對學校營養午餐可能有廿二種規定,不少家長和專家都很羨慕日本和韓國都由中央政府介入主導,讓孩子在學校的午餐吃得安心。

政府試辦四章一Q制度,今年即將擴及全國。不過,在食安之外,台灣學生的營養午餐還存在很多城鄉差距,偏鄉孩子要保證「吃得到」都很難;我們的營養師也不夠,很難說「吃得好」;甚至有立委形容學校午餐比牢房還差,要如何「吃得讚」?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深入各現場探討營養午餐的實況,改善孩子的校園午餐,絕對是當務之急。

「願景工程-校園營養午餐」系列報導今起推出,數位報導同步上線。

生吃都不夠還曬乾 偏遠學校叫苦

影響全國超過百萬學生營養午餐的「四章一Q」制度,預計九月起全國試辦。條件好的縣市可以配合,偏遠學校卻叫苦連天。食材採購符合四章一Q的學校,可獲得政府補助每名學生三點五元、預估一年增加十二億元預算,但配套是否已經完備、準備好翻轉孩子碗中的未來?

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競選時的「食安五環」政見,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前年八月三日宣布「學校午餐由農委會負責」,希望能夠改變學校午餐的內容,採購四章一Q農產品,食材、供應商都由農委會負責,開啟國中小學校園午餐的重大變革。

由於全國各縣市經費、學校規模和樣態都不同,當市區國中小學對著菜色再三研究,可是像阿里山達邦部落這類偏鄉小校因路途遙遠,午餐業者卻紛紛退出,學校抱怨「生吃都不夠,還要曬乾?」雲林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每年也都要拜託業者投標,不然學校孩子就沒午餐可吃了。

成本多二成 多數家長卻不願漲價

業者預估,要做到四章一Q成本可能成長一至二成,達標的食材量是否足敷需求?政府如何防範廠商或學校作假?都令人擔憂。因此,連新北市這全台最早推動營養午餐吃有機蔬菜的縣市,也是戰戰兢兢。一○三年起,新北市中小學校營養午餐每周就供應一天有機蔬菜、四天用吉園圃蔬菜,但面對四章一Q上路,仍先發問卷與家長溝通漲價意願。

「營養午餐幾乎不可能漲價。」教育部「推動學校午餐專案辦公室」主持人、中興大學教授盛中德指出,即使弱勢、清寒學生吃午餐都免費,請學生多付五元、十元,一定會有反對的聲音。

凍漲的大氛圍,即反映在新北市調查結果上。近八成家長選擇不要漲價,寧願菜色由「四菜一湯」縮減為「三菜一湯」,或放棄「學生選餐」權利。但該怎麼解套?盛中德說,目前國教署考慮參考日本作法,學生繳交的午餐費用全用在食材上,行政費都由政府負擔,今年九月先從偏鄉五十人以下的學校開始試辦。

盛中德說,午餐辦一年來走訪很多基層學校,學生、家長普遍認為營養午餐不好吃,原因盤根錯節,價格、製作環境、供餐方式、學生用餐習慣等都有關,讓午餐「不可口」。

農委會預計九月開始包括離島學校試辦四章一Q,一○七年學年度第二學期全面實施,但究竟是鼓勵性質或強制執行,仍在討論中。
在孩子天真笑容下,大人有責任把校園午餐辦得更營養、更美味,讓食育融入孩子的午餐。記者林伯東/攝影

在孩子天真笑容下,大人有責任把校園午餐辦得更營養、更美味,讓食育融入孩子的午餐。記者林伯東/攝影

營養午餐試辦縣市與期程

營養午餐試辦縣市與期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