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法政學院教學創新 世界咖啡館鼓勵思辯

【公關組】興大法政學院教學創新 世界咖啡館鼓勵思辯

更新時間:2018-06-06 10:08:28 / 張貼時間:2018-06-06 09:53: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203
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推動教學創新,6月5日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90位來自院內各系所的學生分成15桌,以「台灣是否開放日本東北地區五縣市食品進口?」為題,學生各扮演外交部長、衛福部長、進出口公會理事長、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立法委員五種不同角色,進行圓桌論談,展開精彩地思辯。

參與討論的學生涵蓋大學部與研究生,每桌設有一位桌長協助程序進行,讓每位參與者皆有陳述意見的機會。經過30分鐘的討論,部分學生改變了立場。有人認為以地區為限制並不合理,應以食品之風險高低為判定,因幅射會隨風向或洋流擴散至其他地區,同時政府應採取嚴格的檢驗標準,且決策過程透明開放,才能取得國人信任,一味地禁止,不利於國際參與。

興大法律系主任林昱梅表示,此議題不是是非題,經由此次的討論,同學們提出高風險、部份開放的說法,已遠比目前媒體中去脈絡化的談話方式好很多,此課程的意義為跨領域思考,讓不同立場的聲音一同討論,此次參與有許多大一生,但同學們提出以科學為基礎、風險管理、分層次管控等意見,已是風險行政法中的關鍵概念。足見學生除課堂上老師提供的資料外,也額外蒐集了不少相關的資訊。

興大法政學院本學期推動「地方創生-社區走讀・國際走讀系列課程」,由法律系林昱梅老師、教研所白慧娟老師、國政所楊三億老師指導,分別於課程中融入「信譽食安共生」、「家校溫暖共好」、「永續發展共融」三大主題,帶領著學生們走出校園,開創新的教學場域。

課堂上並邀請經驗豐富的「政府及企業業師」進行主題演講、與同學討論,讓學生了解政策、企業執行面的作為,之後更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實際走讀味丹公司、外埔區馬鳴國小與在地社區、台中火力發電廠及高美濕地等地,透過學術與實務結合,形塑豐富且多元的創新思維。另法政學院李長晏副院長也針對「地方創生」議題,舉辦三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主題演講,吸引許多師生到場聆聽。

興大法政學院教學創新延續計畫主持人李長晏副院長表示,此計畫希望能培養學生從多元的角度思考社會議題,並以專業整合的方式解決問題。課程由多位老師共同授課,強調跨領域教學,學生能學習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而期末舉辦世界咖啡館,讓學生實際扮演不同角色,以不同立場進行議題討論,透過思辯的過程,讓學生深入思考社會議題,並帶動創新思維。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推動教學創新,6月5日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薛富盛校長致詞。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推動教學創新,6月5日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薛富盛校長致詞。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推動教學創新,6月5日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推動教學創新,6月5日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推動教學創新,6月5日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由國政所楊三億教授主持。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推動教學創新,6月5日舉辦世界咖啡館活動,由國政所楊三億教授主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