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科技部推國際產學聯盟 打造最新AI科技運用

【媒體報導】科技部推國際產學聯盟 打造最新AI科技運用

更新時間:2018-06-08 16:56:18 / 張貼時間:2018-06-08 11:22: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537

科技部推國際產學聯盟 打造最新AI科技運用

稿源:2018-06-06/中國時報 /台北

科技部所推動的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英文簡稱GLORIA),集結15個聯盟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中以GLORIA為形象打造專館,共同展出各聯盟的先端技術及服務。科技部部長陳良基今(6)日舉辦國際會員簽約記者會,同時在InnoVEX Forum舉辦GLORIA AI創新應用論壇,共同探討AI時代的最新趨勢與應用。

科技部表示,為促成國內大學與世界一流企業充分合作,讓大學研究更有價值,科技部自106年開始,將在4年內投入24億元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去年共補助15所學校,積極協助大學聚焦在優勢前瞻領域,在國內各個重點產業,尋找適合的產業夥伴,並鏈結國際能量,以群體力量互補提升競爭實力,帶動臺灣科技的創新生態系。GLORIA目前已有74家知名企業加盟,於美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地成立海外推廣據點,同時也進行跨聯盟跨領域的合作。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秉持「小國大戰略」理念,國際產學聯盟力行「Select and Focus」,「選擇」最有機會、最有優勢的地方,挑選我們該做的強項,接著依照選擇項目「專注」突破做到極致,並找到世界各地適合的夥伴一起來打群架、結交盟主,組成有戰力的團隊,創造產學價值。

本次簽約記者會共有11家不同領域的國際重量級企業進行加盟儀式。包括IBM、Kneron、Netlink、Microsoft、Thomson Reuters、廣達電腦、日月光、佳世達、美國佳和生技、華宏新技、常青集團等公司與聯盟簽約,宣告GLORIA與國際型企業共同合作,一起組隊挑戰產業的世界盃。為推動學研知識的價值提升,國際會員入會費至少三萬美金,由各聯盟對企業進行量身訂做的服務。例如交大提供Kneron從晶片設計、Tool/IP籌措,到晶片投片與產業鏈結學校資源、人才的招募培育等全方位的服務;中興大學提供佳和生技最新的生物製劑技術進行產品開發,並共同在北美成立據點,協助聯盟會員在國際的市場推廣。

GLORIA的15個聯盟中,有許多領域已經引進AI技術進行實際應用,呈現多元跨域的合作方向。今(6)日在世貿三館InnoVEX Forum的GLORIA AI創新應用論壇中,由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政治大學等五個聯盟,從「A.I.新創產業的驅動力」、「啟用企業AI的五個最佳方案」、「AI的創新應用實踐」、「AI在FinTech的應用」等主題,講者包括Intel、Microsoft、NVIDIA、IBM、Appier、ImmerVision、Insilico、Graphen等代表性企業,共同探討AI的創新應用。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指出,呼應人工智慧已成為台灣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科技部已於去年擬定AI科研戰略,全力布建AI研發的基礎環境,透過建構AI主機、AI創新研究中心、半導體射月計畫、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及科技大擂台等推動方向,帶動產業投資與應用,提升台灣未來在AI領域的競爭力。

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將持續聚焦前瞻優勢領域,找到世界各地適合的夥伴一起來打群架、結交盟主,組成有戰力的團隊,並以群體力量打造台灣產學的創新生態系。




科技部Computex打造Gloria專館 11企業今加盟

稿源:2018-06-06/自由時報 /簡惠茹/台北

科技部結合國內15所大學成立「Gloria國際產學聯盟」,今年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打造專館,呈現各大學頂尖技術和研究,今天更有11個國際重量級企業簽約加盟,挑戰產業世界盃。

科技部去年起展開國際產學聯盟計畫(Gloria),4年內投入24億元,協助國內大學與世界一流企業合作,去年共補助15所學校,目前已有74家知名企業加盟,在美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地成立海外推廣據點,同時進行跨聯盟跨領域的合作。

今年科技部在COMPUTEX打造Gloria專館,讓參與計畫的15所大學在館內展出研究成果,每個小時都有全英文的技術發表。

科技部表示,陽明大學和北醫主打生技生醫,北醫展現手術VR化技術、虎尾科技大學主打智慧機械、政大金融科技研發保險自動販賣機,成大、台大則有跨領域的技術。

陳良基參觀後表示,專館展出許多技術跟醫療和照護結合,很多研究也跟機器人相關,包含AI導入和無人應用,看到學界有被Gloria帶動,實驗室的技術跟趨勢相結合。

11家各領域企業今天在Gloria專館進行加盟簽約儀式,包含IBM、Kneron、廣達電腦、日月光、微軟、美國佳和生技等等,科技部表示,儀式宣告Gloria和國際企業合作,例如交大提供Kneron晶片設計、Tool/IP籌措,到晶片投片、人才招募培育等服務,中興大學提供佳和生技最新的生物製劑技術進行產品開發,並在北美成立據點,協助聯盟會員進行國際市場推廣。




科技部GLORIA計畫超強保鮮技術登場 蕉農不再苦哈哈

稿源:2018-06-06/自由時報 /李侑珊/台北

在COMPUTEX展出的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專館,中興大學GLORIA林耀東教授團隊展出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與蔬果保鮮材料/技術,受到外界高度的矚目,

今年因為香蕉今年再度盛產,由於夏天香蕉存放不易,讓辛苦的農夫叫苦連天。本技術將能有效延長蔬果的保存期限,希望藉參與該展覽,向海外參觀者推廣台灣創新研發成果。

科技部表示,台灣農產銷售結構中,內銷49%、出口僅4%,高達47%耗損,雖台灣蔬果出口外銷單價遠高於內銷單價,但因無完善新穎之蔬果保鮮技術,台灣蔬果出口量遠低於內銷量且逐年降低。若能將盛產期過剩蔬果轉為高值精品化農產出口品,其產值將高達一兆元。從國外經驗來看,智利的農產品出口市場平均距離為11,157公里,出口值在全球佔比為5.3%,紐西蘭的出口市場平均距離為10,765公里,全球佔比為1.6%,但在台灣的出口市場平均距離只有1,793公里,佔全球出口值只有0.1%。

而如果能將香蕉的保存期限延長,等於讓香蕉有更長的時間進行販售運輸或保存,將對台灣蕉農有極大的幫助。

科技部指出,現今傳統作物保鮮技術僅可維持蔬果短暫櫥架壽命且設備昂貴,為能延長蔬果保鮮期並降低保鮮成本,林耀東教授領導之團隊研發微奈米保鮮材料/技術,有效降解蔬果荷爾蒙,並可與各式包材、紙箱、貨櫃基座隔間板材等結合,在常溫、常壓下可有效延長香蕉常溫櫥架壽命達23天,讓高值蔬果成功保鮮遠距外銷。該技術在科技部長期支持下已達商業化應用程度,也有技轉實績,在COMPUTEX展示期間,歡迎相關產業到場洽談技轉與合作投資。

「保鮮雖重要,農產品質不佳,保鮮也無用。」因此團隊也開發了無毒、高效、低成本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可取代農藥有效防治作物病害。林耀東教授強調,團隊目標是從種苗到餐桌整個農產模式的翻轉,因此包括自己與另兩位十大傑出農業專家黃振文與詹富智教授,目前都持續在健康種苗、植物保健、農產保鮮上研發更多環境友善的微奈米材料與技術,以期翻轉台灣成為世界高值精品蔬果創新研發及產銷中心。



中市推動「新農業」 盼打造中部台灣農產品生產銷售基地

稿源:2018-06-04/機器人智慧網/楊晴心/台北

在COMPUTEX展出的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專館,中興大學 GLORIA 林耀東教授團隊展出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與蔬果保鮮材料/技術,受到外界高度的矚目,因為香蕉今年再度盛產,由於夏天香蕉存放不易,讓辛苦的農夫叫苦連天。

本技術將能有效延長蔬果的保存期限,希望藉參與該展覽,向海外參觀者推廣台灣創新研發成果。

台灣農產銷售結構中,內銷 49%、出口僅 4%,高達 47%耗損,雖台灣蔬果出口外銷單價遠高於內銷單價,但因無完善新穎之蔬果保鮮技術,台灣蔬果出口量遠低於內銷量且逐年降低。

若能將盛產期過剩蔬果轉為高值精品化農產出口品,其產值將高達一兆元。從國外經驗來看,智利的農產品出口市場平均距離為 11,157 公里,出口值在全球佔比為 5.3%,紐西蘭的出口市場平均距離為 10,765 公里,全球佔比為 1.6%,但在台灣的出口市場平均距離只有 1,793 公里,佔全球出口值只有 0.1%。

而如果能將香蕉的保存期限延長,等於讓香蕉有更長的時間進行販售運輸或保存,將對台灣蕉農有極大的幫助。

現今傳統作物保鮮技術僅可維持蔬果短暫櫥架壽命且設備昂貴,為能延長蔬果保鮮期並降低保鮮成本,林耀東教授領導之團隊研發微奈米保鮮材料/技術,有效降解蔬果荷爾蒙,並可與各式包材、紙箱、貨櫃基座隔間板材等結合,在常溫、常壓下可有效延長香蕉常溫櫥架壽命達 23 天,讓高值蔬果成功保鮮遠距外銷。

該技術在科技部長期支持下已達商業化應用程度,也有技轉實績,在COMPUTEX 展示期間,歡迎相關產業到場洽談技轉與合作投資。

「保鮮雖重要,農產品質不佳,保鮮也無用。」因此團隊也開發了無毒、高效、低成本的微奈米植物保護製劑,可取代農藥有效防治作物病害。林耀東教授強調,團隊目標是從種苗到餐桌整個農產模式的翻轉,因此包括自己與另兩位十大傑出農業專家黃振文與詹富智教授,目前都持續在健康種苗、植物保健、農產保鮮上研發更多環境友善的微奈米材料與技術,以期翻轉台灣成為世界高值精品蔬果創新研發及產銷中心。



科技部在Computex打造Gloria專館。(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在Computex打造Gloria專館。(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 GLORIA 計畫超強保鮮技術登場。(圖/翻攝自 plxabay)

科技部 GLORIA 計畫超強保鮮技術登場。(圖/翻攝自 plxaba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