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塑膠材質遊具 最不推薦

【媒體報導】學者:塑膠材質遊具 最不推薦

更新時間:2018-06-11 10:20:51 / 張貼時間:2018-06-11 10:19:0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369
稿源:2018-06-10/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戶外遊具材料各有優劣,中興大學材料系主任汪俊延表示,鋼鐵是最穩固的材質,但夏天散熱不易,多一層珐瑯烤漆可耐高溫,多一層包覆可隔熱;木材雖然天然,但不完全適合台灣氣候,內部腐朽也看不出來;塑膠遊具最不推薦,易散發有毒物質。

汪俊延說,興大剛做過實驗,黑色、白色的汽車在日正當中下曝曬,白色烤漆鋼板達攝氏四十多度,黑色車則飆到七十多度。因此,鋼板表面漆成白色能反射陽光,較不易吸熱。他另推薦珐瑯烤漆,穩定度及散熱性都好,國內已有自製能力。

「木頭最天然,但最不耐用。」汪俊延說,木製遊具最理想、天然,但若要抗熱也要漆成白色,最能抵抗輻射熱能,缺點是台灣濕氣重,戶外遇到大雨、梅雨,外表乾了,內部腐朽、有蛀蟲看不出來,玩耍有危險性。

汪俊延最不推薦塑膠遊具,看似安全,但容易裂解,隱藏風險,太陽光照射會褪色,顏料都是化學有毒物質,「顏色越鮮豔,相對鉛含量較高」,塑化劑不需高溫曝曬,摸就摸得到了,除非事前嚴格要求,才能避免。
桃園市今年起針對校園內遊樂器材展開大體檢,檢視是否安全。 圖/桃市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今年起針對校園內遊樂器材展開大體檢,檢視是否安全。 圖/桃市教育局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