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上銀與中興大學合推保鮮荔枝 首批外銷日本

【媒體報導】上銀與中興大學合推保鮮荔枝 首批外銷日本

更新時間:2018-06-13 16:26:49 / 張貼時間:2018-06-12 10:17: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1,762

上銀與中興大學合推保鮮荔枝 首批外銷日本

稿源:2018-06-11/經濟日報/宋健生/台中

由上銀科技與中興大學合作推動的「保色防失水」保鮮荔枝,11日首批1,500餘箱啟航外銷日本,總統蔡英文肯定民間企業結合學界資源,致力推動農業加值創新,她也期許台中荔枝能在日本大賣。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這項「保色防失水」的技術,已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以300萬元向中興大學取得一半的智財權,另一半為上銀持有,除了台中市農民之外,未來也將免費授權其它縣市政府使用。

台中市長林佳龍則宣布,市府同步推出「台中市拓展荔枝國外市場輸銷計畫」,即日起至8月底,全國貿易商、農會及合作社,只要向台中農民收購外銷荔枝,農業局將補助外銷出口量每公斤10元,預計獎勵外銷400噸。

為協助台中荔枝外銷國際,台中市政府、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共同合作運用「保色防失水」技術,解決荔枝外銷時外觀褪色問題,使日本消費者可品嚐原汁原味的台中優質荔枝。

市府昨天在豐原區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舉行啟運儀式,蔡英文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青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陳益宗等人到場見證,肯定台中整合民間與學界的資源,致力於農業創新,展現台灣農業實力。

卓永財表示,日本是台灣荔枝的主要市場之一,他經常到日本出差,每到夏季,日本大型飯店自助餐廳的水果通常就會有荔枝出現,但是冷凍後的果皮呈現黑色,水份失去,和台灣的口感差距極大。

卓永財說,他常在想若能把台灣的荔枝,用現在的農業科技突破傳統冷凍瓶頸,進而維持原來的果色及水份,必然可以在日本為台灣農民爭取到更好的價格。


銷日荔枝紅吱吱 不再扮黑臉

稿源:2018-06-12/中國時報/王文吉、陳淑娥/台中

外銷荔枝不用再「扮黑臉」了!中興大學成功研發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除解決「黑皮荔枝」問題,並延長賞味期限。上銀科技率先採購2175公斤荔枝,空運至日本推廣;總統蔡英文11日前往台中豐原參加啟運記者會,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一同推薦台灣的優質農產品。

維持鮮紅賣相 延長賞味期

荔枝外銷日本需經蒸熟處理造成外皮變黑!上銀科技挹注研究經費,與中興大學謝慶昌教授合作,成功研發荔枝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使果品經由蒸熱處理後,外觀仍可保持原色,且賞味期限可延長30至45天。

總統蔡英文昨由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陪同,出席台中荔枝外銷日本啟運行銷記者會,並參觀保色防失水處理流程。她致詞時說,過去她旅外時,看到國外販售荔枝都是黑的,久而久之,外國朋友都以為荔枝就是長這樣子。

蔡英文特別感謝中興大學,讓荔枝用它原來樣子出口!「我相信日本消費者看到今年台灣荔枝這麼漂亮,一定會多帶幾盒回家!」林佳龍說,鼓勵荔枝外銷可避免國內價低競爭,提升農民收益;透過產官學合作應用保色防失水處理技術,樹立新農業典範。

蔡英文視導部隊戰鬥演練

蔡英文昨也前往陸軍602旅、58砲指部慰勉官兵,與軍中弟兄用餐、頒贈端節加菜金,並視導部隊戰備演練。砲指部指揮官尹昌榮說,總統前來視導,對弟兄是很大鼓舞;總統致贈加菜金,並未提到採購香蕉,但軍方發揮與民眾站在一起的精神,近期特別採購香蕉與西瓜,「幾乎每一餐都在吃香蕉!」


<1h>卓永財發願 讓日本人認識原味荔枝稿源:2018-06-12/自由時報/羅倩宜/台北

工具機大廠上銀科技近兩年贊助台中青果社、提供研究經費給中興大學,開發獨家的「荔枝保鮮保色」技術,讓荔枝可延長保鮮約卅天,背後有一段故事。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出身佃農家庭,五十年前當兵被分配到台中太平鄉,「從竹仔坑到頭汴坑,沿路都是荔枝園,常跟同梯摘來吃」。隨著事業擴展,他經常出差,看到東京餐桌上的荔枝又黑又乾,青春的記憶浮現,他發願要讓日本人認識鮮紅原味的台灣荔枝。

卓永財於是找來中興大學教授謝慶昌、林慧玲,歷時兩年,開發出可維持荔枝色澤達卅天的技術,並取得專利,無償交給台中農民使用。上銀並向青果合作社採買二一七五公斤荔枝,空運日本推廣,也讓日本民眾可透過訂購宅配到府。卓永財說:「當兵在台中、上銀總部也在台中,感念這地方的一切。」

從技術研發到記者會等行銷費用,上銀投入與本業無關的荔枝推廣,已砸下近千萬元;而台灣每年銷往日本的荔枝約一三○噸,即使以價格較好的玉荷包推算,農民拿到的收購金額也還不到千萬元。卓永財說:「沒關係,很多事要看長期,相信台灣的荔枝能夠越賣越好。」
【中國時報】總統蔡英文(左四)、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三)等人前往荔枝分級包裝場,關心外銷訂單裝箱情形。(王文吉攝)

【中國時報】總統蔡英文(左四)、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三)等人前往荔枝分級包裝場,關心外銷訂單裝箱情形。(王文吉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