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關懷流浪動物 興大將設醫療專區

【媒體報導】關懷流浪動物 興大將設醫療專區

更新時間:2018-06-22 08:42:18 / 張貼時間:2018-06-21 16:26: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547

關懷流浪動物 興大將設醫療專區

稿源:2018-06-21/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中興大學獸醫系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團隊將培訓學生志工,結合台中市動保處推動流浪犬貓絕育,從源頭減少流浪犬貓數量;另將規劃建置國內首創流浪動物醫療專區,讓「浪浪」(流浪動物)也能獲得醫療照顧。

興大獸醫院旁 打造十餘床專區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表示,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除推動絕育外,將另配合自籌經費,進一步規劃建置流浪動物醫療專區,預計利用興大獸醫院旁的空間,打造十餘床照顧生病浪浪的醫療專區。

林荀龍說,觀察到不少動保團體長期照顧流浪動物生活起居已備感吃力,若遇生病浪浪,醫療費用形成沉重負擔,「浪浪也有醫療權」,希望規劃專區,讓沒有飼主關照的浪浪也能獲得一定的醫療照顧。

初期以動保團體收容動物為主

他說,專區初期先以協助照顧動保團體收容的動物醫療為主,讓生重病的浪浪可以到專區住院、接受治療,行有餘力會再擴及照顧一般民眾撿送的浪浪。

林荀龍指出,解決流浪動物問題,以絕育代替撲殺觀念已漸為民眾接受;十餘年來,已帶領「浪浪團隊」投入偏鄉流浪犬貓絕育,迄今助近萬隻犬貓絕育。

興大指出,該團隊是國內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的獸醫系醫療團隊,今年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將進一步推動相關工作。

林荀龍指出,團隊多利用假日配合台中市動保處等單位,前往包括梧棲、后里、外埔等偏鄉地區,進行免費犬貓絕育活動,去年團隊共絕育一千兩百隻犬貓,今年至六月中旬,已協助四九六隻犬貓絕育。


興大浪浪團隊助貓狗絕育 籌設醫療專區

稿源:2018-06-20/聯合報/ 喻文玟/台中

以絕育代替安樂死,是目前台灣解決流浪動物共識,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11年來,帶領「浪浪團隊」默默在偏鄉為上萬隻流浪犬、貓絕育,是國內唯一投入的獸醫系醫療團隊,今年下半年還要規劃12場,盼減少流浪毛小孩。

「浪浪團隊」今年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結合台中市動保處巡迴免費絕育,也將開設課程、培訓學生志工。

林荀龍說,「浪浪團隊」起源是他進入獸醫教學醫院起,當時台中地區有許多愛心媽媽養流浪狗,醫療遇困境,他開始帶學生義務幫流浪毛小孩看診及安樂死,去年2月依動物保護法去除「十二夜」,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才停止執行。

「此舉立意良善,但無法根本減少流浪犬、貓產生,收容所無力負荷過多收容量,街頭又面臨流浪犬貓充斥的夢魘!」林荀龍說,去年「浪浪團隊」開始和台中市動保處合作,在台中梧棲、龍井、大甲、大安、外埔…動物醫院較少的區域,進行14場、絕育1200隻犬貓,今年上半年也絕育496隻。

林荀龍指出,流浪貓、犬1年會生育2次,一次多胎,絕育是減少流浪貓、犬增加的最好方法;到各區巡迴由獸醫師進行手術,學生協助,動物結紮平均母狗30-40分鐘,母貓大約20分鐘。

「浪浪團隊」正規劃建置國內首創的「流浪動物醫療專區」,初期將以動保團體收容所動物醫療為主,未來由負責的老師帶領醫師與研究生診療,高年級獸醫生進行住院流浪犬貓醫療照護,擴及弱勢族群及社會中流浪犬貓的醫療照顧。


興大浪浪團隊 推廣偏鄉流浪犬貓絕育

稿源:2018-06-20/中央社/郝雪卿/台中

正值犬貓發情季節,為解決流浪動物問題,由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帶領的浪浪團隊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將結合台中市動保處,持續進行偏鄉犬貓巡迴免費絕育工作。

林旬龍帶領的浪浪團隊,默默投入偏鄉流浪犬貓絕育已11年,興大表示,至今絕育近萬隻犬貓,是國內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的獸醫系醫療團隊。

林旬龍表示,今年團隊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結合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除持續進行偏鄉犬貓巡迴免費絕育工作外,也將開設課程、培訓學生志工,系統化的從根本協助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林荀龍指出,國人動物保護意識抬頭,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停止執行安樂死。此舉雖立意良善,但如未能同時從源頭減少流浪犬貓的產生,不只收容所無力負荷過多收容量,街頭也將又面臨流浪犬貓充斥的夢魘。

今天也出席記者會的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代理處長林儒良表示,流浪犬貓絕育工作如果能有產官學界支持比較好,由中興大學來領軍,還可以對學生建立觀念,如今市區內的流浪犬貓已逐漸減少,但偏鄉地區還有待持續推廣。

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表示,受限人力與經費不足,流浪動物醫療一直是動物保護環節最困難解決的部分,為配合此USR計畫進行,興大USR團隊正規劃建置國內首創的流浪動物醫療專區。

他說,初期將以動保團體收容所動物醫療為主,未來由USR團隊負責老師帶領醫師與研究生進行診療,高年級獸醫生進行住院流浪犬貓醫療照護,待執行穩定後,再擴及弱勢族群及社會中流浪犬貓的醫療照顧。


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興大團隊投入

稿源:2018-06-20/中國時報/林欣儀

為幫助更多流浪動物能受到友善對待,並從源頭管理、減少流浪狗貓問題,中興大學浪浪團隊11年來投入偏鄉節育工作有成,今年更獲教育部深耕計畫補助,除與動保團體、政府單位攜手持續進行犬貓節育,並將結合學生的力量提供醫療協助,讓浪浪們獲得救治。

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長林儒良指出,從動保法修法禁止撲殺流浪動物後,台中市積極從源頭做起,盼減少流浪動物數量,其中針對有飼主的部分為補助寵物絕育、三合一絕育與愛心人士飼養動物絕育等,而在流浪犬貓絕育方面,每年約可幫千隻貓、數百隻狗絕育,近幾年頗見成效。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則說,有感於流浪犬貓逐年增多,可能導致收容單位出現各種問題,11年來積極到各偏鄉協助流浪動物進行絕育,去年共舉辦14場、絕育1200隻犬貓,今年上半年累計絕育496隻。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指出,受到人力與經費不足等因素影響,流浪動物的醫療是國內動物保護面臨的很大困難,有感於此,興大目前已規劃建置國內首創的流浪動物醫療專區,初期將以協助動保團體收容的動物醫療為主。

林荀龍強調,以台中地區來說,未立案的私人流浪動物收容所有許多,受限經費與人力,無法協助那麼多動物醫療需求,但希望一步一步做,未來納入獸醫系與學生志工一同幫助流浪動物。

【自由時報】中興大學獸醫系獲教育部社會責任計畫補助,協助台中市推動流浪犬貓絕育,並將設置流浪動物醫療專區,照顧更多流浪動物。

【自由時報】中興大學獸醫系獲教育部社會責任計畫補助,協助台中市推動流浪犬貓絕育,並將設置流浪動物醫療專區,照顧更多流浪動物。

【聯合報】興大「浪浪團隊」投入偏鄉協助流浪犬、貓絕育11年,是國內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的獸醫系醫療團隊。

【聯合報】興大「浪浪團隊」投入偏鄉協助流浪犬、貓絕育11年,是國內唯一投入流浪犬貓絕育的獸醫系醫療團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