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木瓜博士出頭天 葉錫東獲選中研院院士

【媒體報導】木瓜博士出頭天 葉錫東獲選中研院院士

更新時間:2018-07-06 17:28:02 / 張貼時間:2018-07-06 08:53: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2,918

木瓜博士出頭天 葉錫東獲選中研院院士

稿源:2018-7-5/中央社/張茗喧/台北

40多年前台灣木瓜面臨「木瓜瘟」,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國家講座教練葉錫東當時奉派到國外研究植物病毒學,研究出木瓜疫苗、基改木瓜,做出極大貢獻,今天獲選中研院院士。

中央研究院2日至5日舉辦第33次院士會議,今天選出第32屆新科院士,共21人當選,包括數理科學組5名、工程科學組5名、生命科學組6名、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名。

獲選為生命科學組院士的葉錫東,今年66歲,是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的國家講座教授,研究木瓜超過30年,他受訪時笑稱,身邊朋友一看到木瓜就會想到他,甚至暱稱他為「葉木瓜」。

說起和木瓜的淵源,恐怕得追溯到40多年前。葉錫東說,記得民國64年台灣歷經了一次嚴重的颱風風災,農民辛苦種了一年的文旦毀於一旦,但那年不僅沒有文旦,木瓜也因得了「木瓜瘟」,一瓜難求。

當時政府高層要求教育部培育植物病毒專家,協助解決木瓜問題,「但那時的大學哪裡學得到植物病毒學」,只好派人到國外研究木瓜,而葉錫東正好就是奉派出國的那一人,想不到一研究就是30多個年頭。

葉錫東說,他到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木瓜以後,才發現木瓜的問題「很難搞」,而台灣面臨的木瓜瘟也是木瓜界的「不治之症」,因此他轉而研究木瓜疫苗,也利用基因改造方式讓木瓜產生能對抗病毒的抗體,並把這些技術推廣到全世界,解決許多國家的木瓜危機。

這些年來,他一直把研究木瓜視為「國家賦予的任務」,更笑稱當時派他出國的前總統蔣經國想要完成的「反攻大陸」使命,他也透過木瓜達成,因為中國大陸早在17年前就大量種植台灣人研發的木瓜。

努力了這麼久,總算獲選為中研院院士,葉錫東笑說「終於幫搞農業的出一口氣」,大力讚嘆木瓜的營養,話語間透露出對木瓜滿滿的愛。

而他研究的基改木瓜去年6月也已送進衛生福利部,由「食品審議小組委員」進行審查。他感嘆,基改木瓜早在美國、中國大陸種了、吃了10多年,但台灣人對於基改作物的莫名恐懼,也讓台灣人自己研發出來的好木瓜,遲遲無法在台灣上市,相當惋惜。


新科院士外號「木瓜」 葉錫東用木瓜「反攻大陸」

稿源:2018-7-5/蘋果日報/唐鎮宇/台北

中央研究院今公布第32屆院士名單,其中一人是研究木瓜30多年的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國家講座教授葉錫東。葉錫東說,台灣在木瓜抗病毒與組織培養上技術領先全球,中國木瓜出現問題,還得需要他的技術授權。但葉錫東也說,基改木瓜並無問題台灣仍禁種,但採用網室種植產生的農業廢棄物,是塑膠吸管的幾千萬倍。

中研院今公布的新任院士名單共有21人,包括數理科學組5名、工程科學組5名、生命科學組6名、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名。

獲選為中研院生命科學組院士的葉錫東說,當選院士讓他非常感動,笑說很多人叫他「葉木瓜」,看到木瓜就會想到他。葉回憶,早年台灣本土種植的木瓜得到病毒,中秋節沒得吃,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要求教育部派人出國進修、解決問題,隔年的公費留考就開了「植物病毒學門」,讓他得以到美國康乃爾大學深造。

葉錫東指出,要解決木瓜病毒問題不容易,主要方法有活體疫苗或基因改造,疫苗在1984年已經可以使用,基改則到了前年才向衛生福利部申請食品安全查驗登記,也向中國申請商業許可。葉說,在木瓜界他已經完成「反攻大陸」,中國海南島種的都是他的木瓜品種,他認為我國應該要將技術申請智慧財產權。

葉錫東說,現在中國使用他研發的第一代木瓜抗病毒技術產生問題,因為病毒會不斷變異,所以希望我方可以提供第二、三代抗病毒的技術,但我方也開出條件,要求對方把第一代抗病毒技術合法化,並且將智慧財產權適當回饋給我方,我方才會把第二、第三代技術傳授給對岸。

葉錫東說,相較於香蕉、鳳梨這類技術門檻不高、易受天候影響讓價格波動的農產品,台灣在木瓜抗病毒跟組織培養的技術領先全世界,未來應該在農業生技上努力,賣技術、收取智慧財產權權利金。

葉錫東也談到,台灣在木瓜抗病毒的技術上領先全球,但目前台灣仍禁止種基因改造木瓜,「我們領先全世界技術的東西,卻沒辦法在自己的土地上使用,很可惜」。葉說,基改木瓜美國夏威夷1998年引進,沒有人吃了之後肚子痛;中國海南島引進也了17、18年,同樣沒有產生問題。他強調,基改木瓜就像是打預防針一樣,把病毒基因放到木瓜裡去刺激它而已,國人對基改作物仍有誤解。

葉錫東說,國內因無法使用基改木瓜抗病毒,農民多採在網室種植,把木瓜圍起來後昆蟲無法接近就不會被感染,但這樣用塑膠材質圍起來,反而會產生大量農業廢棄物,「1公頃會產生1公噸以上的廢棄物,是塑膠吸管的幾千萬倍」;而且蓋1公頃網室需要100萬元,抗颱風的更要200萬元,不是普通農民能夠負擔得起。

當選為中研院院士,葉錫東說,30多年來他從未想過放棄木瓜研究,「事情太多,每天都做不完」,他自己在家中也種了十幾顆木瓜,「每天都在看」。他也對妻子表達感謝,並說太太押著他去學國際標準舞,如果中研院辦舞蹈比賽,他一定拿冠軍。


新科院士「木瓜先生」葉錫東 用基改木瓜「反攻大陸」

稿源:2018-7-5/自由時報/吳欣恬/台北

被稱為「木瓜先生」的葉錫東,目前是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國家講座教授,專長是植物病毒學、植物遺傳工程以及植物病理學。他研發的抗病毒基改木瓜在中國被廣泛種植,他笑說是「反攻大陸」。今獲選為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

下午的記者會上,葉錫東非常感動,他說,會踏入木瓜研究的領域,是因為1975年國內木瓜得了木瓜瘟全死光。當時總統蔣經國下令教育部派人出去學習,那年公費留學新開一個學門,植物病毒學,葉錫東考取,赴美深造,取得康乃爾大學植物病理學博士學位。

他說,木瓜在全球市場很大,因為會感染病毒所以無法大規模種植,所以不能像香蕉一樣,攻略全球很多市場。但是現在透過基改品種可以解決,木瓜可以像香蕉一樣,成為主要的水果,可以向全球銷售基改品種的智財權。

他指出,現在解決木瓜染病有兩個方式,一是打活體疫苗,另一就是做基因改造,把病毒的基因放到木瓜裡面去刺激產生免疫性,就可以抗病毒。活體疫苗1984年就可以用了,抗病毒的基改木瓜也問世25年。2016年,他已正式向衛福部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申請,隔一個月也跟中國農業部申請商業許可。

葉錫東說,中國拿他的抗病毒基改木瓜去種已經17、18年,他笑說蔣總統說要反攻大陸,這個使命他早就給他完成了,中國全海南島都是種葉錫東的基改木瓜,去中國吃木瓜都是他研發的基改品種,但是中國沒有支付一毛錢,沒有尊重智財權。隨著病毒演化,第一代基改木瓜不管用了,中國希望引進葉錫東研發的第二代、第三代抗病毒基改木瓜,葉錫東就要求第一代產品要合法化,並給予智財權的回饋和保障。

他指出,中國農業部的商業許可,已經過75個安全委員審查醫治通過,但現在兩岸關係不好,什麼時候宣布不知道,未來申請成功,不管是活體疫苗或基改木瓜,中國都必須根據WTO的架構向我國支付智財權的費用。

另一方面,他也感嘆基改品種在國內要申請通過並不容易,因為國人對基改作物,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他解釋,是把病毒放到木瓜裡面去刺激免疫反應,就跟打預防針一樣,本來是一個自然反應的過程,只是提早刺激它。葉錫東說,這是領先全世界的科技,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用,這就是覺得可惜,希望未來兩岸都能通過,大家按照政府相關規範去推動。

葉錫東指出,現在台灣木瓜為了防病毒,也不能基改,用網室蓋起來,網室造起來,蚜蟲黴菌昆蟲飛不進去,就不會得病了,但他說網室種植每公頃會產生一公噸的塑膠廢棄物,因此他認為網室栽培不能鼓勵。

葉錫東說,種木瓜是國家給他的任務,他非常感謝國家給他這個機會,讓他能夠學有所長,貢獻社會,解決農民和農業生產的問題。他一輩子就是在做木瓜,把所有精神和努力放在木瓜上,回饋台灣這塊土地。他說像他這樣純種的台灣土狗已經不多了,承蒙各位院士看得起,他內心非常感動。

葉錫東也感謝他的妻子,帶著他去學國際標準舞,他誇口如果中研院辦一個舞蹈比賽,他一定能在院士裡得到冠軍。


用木瓜「反攻大陸」新科院士葉錫東:為搞農業的出口氣

稿源:2018-7-5/聯合報/陳婕翎/台北

中研院院士會議第32屆院士出爐,新科院士、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講座教授葉錫東說,種木瓜是前總統蔣經國給他的任務,甚至讓他有機會用木瓜「反攻大陸」,這次能當選院士就是為搞農業的出一口氣。

回憶起當初是如何與木瓜結下不解之緣,長期致力於「基改木瓜」領域的葉錫東笑稱,在威權時代做事特別有效率,時任總統的蔣經國一聲令下,要求公費留學生想辦法解決木瓜瘟問題,他才有緣踏入植物病毒學領域。海南島16年前開始種植他的木瓜,目前中國大陸市場的木瓜幾乎都是他的作品,「我也算是幫蔣前總統完成反攻大陸的心願。」

不離不棄研究木瓜30年的葉錫東說,每天看到自家院子種植的10顆木瓜樹更健康更好吃就是他堅持下去的動力。台灣木瓜潛力無窮,目前全球木瓜雜交種子其實是掌控在台農手中,未來將致力把木瓜發展的像香蕉般響徹國際,並推動其他台灣農產品全球化經營,同時要以WTO相關規範改善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基因改造農產品紛爭。

此外,葉錫東認為,基因改造作物其實就只是幫農作物打預防針,但台灣人民卻對此十分恐懼,他說,台灣擁有這項領先全球的技術,不能反而被自家人排斥。

如今成為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葉錫東提及,在中研院清一色是海外院士的現狀中,感謝評委能看到本土學者的努力,感謝中研院給「台灣土狗」的他一個機會,讓他有能幫助農民,同時感謝妻子的支持,讓他有機會為台灣農民默默耕耘這麼多年。
【中央社】第32屆中央研究院院士5日晚間出爐,共21名學者專家當選中研院院士。圖為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葉錫東。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中央社】第32屆中央研究院院士5日晚間出爐,共21名學者專家當選中研院院士。圖為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葉錫東。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聯合報】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講座教授葉錫東說,種木瓜是前總統蔣經國給他的任務,這次能當選院士就是為搞農業的出一口氣。記者陳婕翎/攝影

【聯合報】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講座教授葉錫東說,種木瓜是前總統蔣經國給他的任務,這次能當選院士就是為搞農業的出一口氣。記者陳婕翎/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