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倡燃煤機組「超超臨界」減污 兼顧民生與環境

【媒體報導】學者倡燃煤機組「超超臨界」減污 兼顧民生與環境

更新時間:2018-07-10 11:06:31 / 張貼時間:2018-07-10 11:02: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534

學者倡燃煤機組「超超臨界」減污 兼顧民生與環境

稿源:2018-07-09/自由時報/蕭玗欣、黃以敬、楊綿傑

用電與減污如何兼顧?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指出,目前學界及環團比較可接受應是在能源轉型、增加再生能源之前,以天然氣發電做為逐步取代燃煤發電的過渡措施,現有燃煤發電機組則應強化減污設備。而且減空污也需多管道並進,比如老舊車輛等移動污染就一定要改善。

天然氣發電當能源轉型過渡措施

環保署則表示,要兼顧民眾用電及提升空品,應智慧發電、有效減污。依據環保署數據,減電一%換算減污僅約三%,已針對中火要求加裝污染防制設備,減污效果估計就可達卅五%。

以去年台中電廠的排放為例,粒狀污染物TSP約一千八百多公噸,硫氧化物SOx約一萬四千一百多公噸、氮氧化物NOx約一萬九千多公噸,若以減電一%來減污,TSP估計僅減量一%、SOx減量不到一%、NOx大約減量一.二%,但可能全民用電就會有問題。

若是將燃煤機組全數更換成「超超臨界」機組,比起目前中火所用的亞臨界機組,TSP污染量就可減約八十二%、SOx可減約八十七%、NOx可減七十七%,但需要投資相當龐大金額,所以經濟部協調台電等電力業每年投資千億減污,要找出可更減污的發電方法。

莊秉潔也指出,以全台二○一四至二○一七年PM2.5平均濃度比較,中部空品不是這兩年才惡化,但經市府大減中火生煤五百萬噸,鼓勵業者汰換燃油鍋爐、訂定電力業加嚴排放標準,以比中央更嚴格的管制措施,近兩年空品才逐漸好轉,甚至優於南部,呼籲政府持續減煤並改善大眾運輸,讓台灣空品更好。

民團主張智慧節電 支持廢核

發起反空污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認為,發電不管燃氣、燃煤都會造成污染,而目前全國用電量還在每年增加,因此他支持節電、減少用電。但節電要有智慧,他主張先減煤、再減燃氣,燃氣可作過渡,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就必須面對減煤減電責任。相對他也支持廢核,國民黨過去對減煤減電不努力,現如提要用核電或重啟核四,也必須解決核廢料問題,須提出具體可行能源轉型辦法。反空污就是要「無煤、非核」的理想家園。


學者籲接收站改台北港 中油:時程來不及

稿源:2018-07-09/蘋果日報/洪敏隆/台北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7日投書《蘋果》的「觀塘站失敗是能源轉型好的開始」一文,指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設在台北港,才是對北部能源安全最有利的方案。中油回應,第三接收站站址已評估過,在台北港建站時程過久,唯有在觀塘港興建,才能達成台電大潭電廠增建機組於2022年7月用氣需求期程,才能成功完成國家能源轉型目標。

莊秉潔說,日前環評專案小組否決中油三接站觀塘案,其實是最好的選項。後續由台電及中油二團隊再次競爭──台北港設接收站,供氣給大潭,甚至供氣至協和及深澳電廠。並仿離岸風電,引進國外技術,組成國家隊,開放部分股權給國際有技術之團隊來參與競爭,雖然2025年天然氣增加至50%的國家能源轉型的目標,是有可能因為觀塘案之失敗,而無法如期完成。但考慮國家之能源安全,失敗反而是好事。可以建構北部成為能源更安全、更乾淨的能源結構。

中油說,由於台北港第三、四期用地及南碼頭區用地,均已核定有其他特定用途,如同時於台北港內設置天然氣接收站,恐影響港內其他商船之營運,且中油已評估南碼頭區,就算環評獲得順利通過,且造地所需填土方來源不受限制,仍需施作範圍包括外廓防波堤、圍堤、抽砂造地等海上工程,工程施作至少需耗時15年,並非部分學者認為只要2到4年就可以完成。

中油說,對於在台北港區設置天然氣接收站,新北市政府已分別於2017年、2018年間轉知八里地區居民表達強烈反對。

中油說,配合政府政策擬定相關計畫並進行各項基礎建設以因應國內相關民生能源需求,適時提供安全且穩定的天然氣,是中油的主要任務。為達成2025年燃氣發電佔比達50%之國家能源轉型目標,及供應北部地區台電大潭電廠增建燃氣機組順利於2022年開始運轉,暨新增民間燃氣電廠、工業用戶改燃天然氣等新增需求,北部興建第三接收站以便就近供氣,有其必要及急迫性,觀塘是經多方考量的最佳地點。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大潭電廠。資料照片

【蘋果日報】大潭電廠。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