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公關組】興大校諮會 歷任校長共提建言

更新時間:2018-07-13 18:02:27 / 張貼時間:2018-07-13 17:20: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508
國立中興大學7月13日舉行校務諮詢委員會議,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擔任會議召集人,今年諮詢委員組成有別以往,以興大歷任校長及退休主管為主要成員,計有17位委員出席,對興大校務發展提出觀察與建言。

中興大學校諮會首創全國大學之先例,每年廣邀產官學界參與,至今邁入第十三年。本次委員包含:興大前校長黃東熊、彭作奎、薛敬和、顏聰、蕭介夫,修平科大管院院長方世榮、中研院歷史所所長王明珂、大葉大學機械系講座教授林見昌、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前副校長張天傑、前生科院院長許文輝、前總務長陳世雄、前管院院長陳厚銘、前理學院院長楊登貴、前農資學院院長鄭詩華、前獸醫學院院長謝快樂等人。

上午場次,由興大校長薛富盛進行校務簡報,緊接由四位主管針對興大深耕計畫的四大發展方向進行說明,包含:發揮學校特色、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提升高教公共性、社會實踐。下午場次,則安排委員進行人文社會/管理、理工、農業生醫三項領域的分組座談。

薛富盛表示,感謝前人奠下了良好的基礎,此任行政團隊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邁向。興大明年即將慶祝百年,邁入新的世紀。此次特別邀請歷任校長及退休主管擔任委員,希望在師長們的建言下,讓興大走得更遠、更好。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今年新出爐的院士中,就有兩位來自興大,中興大學人才濟濟。興大即將創校百年,除慶祝過去耀眼的表現外,邁向下個百年,興大要往哪個方向發展?是需要深思的問題。

綜合討論時間,諮詢委員們針對校務提出許多寶貴建言。最後,由廖俊智召集人總結委員意見,主要涵蓋五大面向,一、打造研究特色:躋身國際級大學與打造研究特色為相輔相成,建議興大可建立一至二個特色研究領域,縱使大學部的排名無法成為全台第一,但在特定研究領域,卻能成為研究生的第一首選,從打造特色型研究大學出發,逐步提升為國際型大學;二、建置前瞻性的教師評鑑制度:新加坡多所大學近年來躍升快速之關鍵在於教師評鑑,擁有具前瞻性的評鑑制度,有助提升系所素質。三、人才延攬與培育:除了積極延攬國外大師級的人才外,培育國內具潛力之年輕教師,同等重要,亦是人才培育長久之路。三、少子化是危機亦是轉機,未來應降低生師比,提升教學品質,此外,中研院很樂意與興大合作開設國際研究生學程,對於研究提升與人才培育皆有助益。四、結合強項關注永續:「將來的問題,現在先解決」、「二十年後什麼是重要的?」包含空污、能源、農業等議題,興大可為人類未來可能面臨之問題提出決解之道。五、新南向聚焦重點國家: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結合興大農業生技強項,有助爭取更多政府資源,同時建議選定目標國家,較能集中資源,發揮更大成效。
與會人員大合照

與會人員大合照

興大7月13日舉行校務諮詢委員會議。

興大7月13日舉行校務諮詢委員會議。

興大7月13日舉行校務諮詢委員會議,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擔任會議召集人。

興大7月13日舉行校務諮詢委員會議,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擔任會議召集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