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保育石虎 中彰投苗合作簽備忘錄

【媒體報導】保育石虎 中彰投苗合作簽備忘錄

更新時間:2018-07-20 14:05:37 / 張貼時間:2018-07-20 09:52:2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479

保育石虎 中彰投苗合作簽備忘錄

稿源:2018-07-19/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興大加入 攜手推動石虎調查

全國石虎數量剩不到六百隻,中彰投苗四縣市十八日與興大簽署「石虎保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盼攜手推動石虎調查和監測計畫、石虎友善環境農業和建設方案等,保育瀕臨絕種的石虎。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指出,石虎是台灣原生種動物,根據文獻,在日治時期全台均還可見,但受到人為開發,石虎棲地破壞、農業耕種農藥藥害等,目前全台約僅中彰投苗還有石虎現蹤,之前嘉義也曾傳出有石虎蹤跡,其餘地區確實已難再看到石虎蹤影。

陳美汀說,數量已極稀少的石虎因棲地破壞,只能往外求生,因此屢傳路殺或遭獸鋏夾傷事件,石虎保育確實刻不容緩,樂見四縣市結盟為石虎找活路。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中部是石虎棲地,台中原花博預定地因發現石虎蹤跡,市府為此變更展區,更以石虎做為花博吉祥物,並全國首創擬定石虎保育自治條例等保護措施,希望落實石虎保育工作。

透過區域聯合治理 共同保育

林佳龍盼中彰投苗四縣市與興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後,透過區域聯合治理,共同進行保育石虎工作,打造共生、共好的台灣。

包括南投、彰化代表皆指出,區內均有石虎現蹤,也各自推出保護措施;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更指出,目前全台石虎約僅五百多隻,逾半數在苗栗,苗栗已成立保育推動小組,盼透過聯盟合作,讓石虎保育的推動更加完善。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石虎族群現正面臨環境變遷的挑戰,參與合作備忘錄的簽署,盼學術界也參與中部縣市致力實質做到石虎保育工作,為台灣生態環境盡一份責任。

市府農業局指出,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未來將加強石虎保育研究交流與推廣機制,舉行學術研討會、工作坊、保育宣導研習會等,並共同研擬及執行石虎調查和監測計畫、石虎友善環境農業與建設方案等。


保護石虎棲地 中彰投苗簽署備忘錄

稿源:2018-07-18/中國時報/林欣儀

受到棲地破壞、農藥使用與人為干擾等因素影響,全台灣石虎數量目前僅5、6百隻,每年路殺死亡數更高達10餘件,為確實保護石虎生態,台中、彰化、南投、苗栗與興大18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盼透過區域治理方式共同保育石虎。

在花博吉祥物石虎家族弟弟「來虎」與生態專家見證下,台中市長林佳龍、苗栗縣秘書長陳斌山與南投縣秘書長洪瑞智、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興大校長薛富盛分別代表5個單位締結「石虎保育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相約共同合作保護石虎族群與其棲地環境。

除簽訂備忘錄,興大也舉辦「中部地區石虎保育論壇」,約70名石虎保育相關人員參加。「石虎媽媽」陳美汀指出,石虎生命週期約7至10年,造成其青少年時期死亡的多數為獵殺、路殺等,以台中來說,目前分布較多在新社地區。

林佳龍表示,中彰投苗都有石虎出沒,透過論壇盼結合民間與學術界的力量,協助政府做好石虎保育工作,以花博來說,原本預定舉辦的活動場地因發現石虎蹤跡,市府決定變更展區,並以石虎為花博吉祥物,盼藉此達到宣導、落實保育工作。

目前台中市已開始推動石虎保育自治條例,陳斌山說,全台石虎約有一半在苗栗,為保護石虎,苗栗已成立保育推動小組。

陳美汀說,石虎保育工作可能與地方開發等經濟活動出現衝突,此為公部門應設法努力的部分,目前苗栗、台中已在研議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呼籲大家支持。


中彰投苗區域合作守護石虎 興大提供學術資源

稿源:2018-07-18 /聯合報/陳秋雲

中苗投彰四縣市與興大宣誓攜手守護石虎,今舉辦「107年中部地區石虎保育論壇」,台中市長林佳龍、苗栗縣秘書長陳斌山、南投縣秘書長洪瑞智、彰化縣農業處處長黃碧海、興大校長薛富盛共同簽署備忘錄,區域投入石虎保育。

台灣區中彰投苗都發現石虎蹤跡,4縣市結合興大學術資源,希望藉研究調查及規劃,建立石虎保育研究交流與推廣機制,為中台灣打造適合石虎生存的自然環境,持續辦理研討會、工作坊、論壇、演講、保育宣導研習會。

林佳龍表示,台中將舉辦世界花博,當初規劃調查時因發現石虎而變更展區,石虎並成為花博吉祥物,台中市首創研擬「台中市石虎自治條例」跨出區域治理的重要一步,未來持續與彰投苗、興大、農委會、特生中心、林務所等單位,跨域跨境推動石虎保護,透過花博讓更多人重視保育議題。

台中市石虎自治條論壇有70名中部地區石虎保育相關人員參與,內容涵蓋3場演講與議題分組討論。論壇並邀請到投入石虎20餘年、有「石虎媽媽」之稱的屏東科技大學博士陳美汀談「石虎現況和挑戰」、興大生科系副教授吳聲海談「保育之真締」,全員參與探討台灣石虎日常危機的活動。

分組討論針對「石虎族群與棲地現況保育策略」、「改善人類與石虎衝突」、「石虎域外保育策略」三項議題,由參與者共同研擬切實的保育策略,可作為政府執行政策之參考。


守護石虎 中彰投苗4縣市合作

稿源:2018-07-18/中華日報/楊文琳/台中

中苗投彰四縣市與興大十八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宣誓攜手守護石虎。

 由興大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吳聲海老師主辦的「中部地區石虎保育論壇」,十八日在興大舉辦,會中,台中市長林佳龍、苗栗縣秘書長陳斌山、南投縣秘書長洪瑞智、彰化縣農業處處長黃碧海、興大校長薛富盛簽署備忘錄,希望藉由研究調查及規劃,建立石虎保育研究交流與推廣機制,為中部地區在開發同時能打造適合石虎生存自然環境,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共同守護石虎族群與棲地環境以落實保育措施。

 林佳龍表示,台中將於年底舉辦世界花博,規劃時因發現石虎而變更展區,為重要的環境教育,石虎為花博吉祥物,台中市更首創全國研擬《台中市石虎自治條例》。此次合作跨出區域治理的重要一步,未來將持續與彰投、興大、農委會、特生中心、林務所等單位,跨域跨境推動石虎保護。
【自由時報】太平山區曾有民眾通報,已瀕臨絕種的石虎遭獸鋏夾傷。

【自由時報】太平山區曾有民眾通報,已瀕臨絕種的石虎遭獸鋏夾傷。

【中國時報】台中市長林佳龍(中)與彰化、南投、苗栗代表,結合中興大學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攜手保育石虎。

【中國時報】台中市長林佳龍(中)與彰化、南投、苗栗代表,結合中興大學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攜手保育石虎。

【聯合報】台中市長林佳龍致詞,花博吉祥物石虎也出場。

【聯合報】台中市長林佳龍致詞,花博吉祥物石虎也出場。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