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全國科展全呼應108課綱科學探究能力

【媒體報導】全國科展全呼應108課綱科學探究能力

更新時間:2018-07-24 09:28:06 / 張貼時間:2018-07-24 09:17: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教育廣播
3,328

全國科展全呼應108課綱科學探究能力

稿源:2018-7-24/教育廣播

中華民國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博覽會23日在國立中興大學揭開序幕,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以108課綱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的精神以及科學探究能力說明,科展實事求是以及問題解決能力的精神,正是108課綱所要培養的精神。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在科展開幕典禮中表示,科學代表國家發展基石,也是國家的競爭力指標,在國家教育改革也將培養人才做為重要能力指標。他說,教育部正積極審議108課綱,希望在明年上路,林騰蛟次長說,108課綱培養學生核心素養以及跨領域學習能力,和同學科學探究精神,要改變老師教學為主的思維,調整以學生學習為主體學習,讓學生主動學習,發掘問題、擬定計畫,尋找資源、驗證想法,透過要歸納、修正得到成果並同時能與人分享,這就是科學探究重要精神 。

林騰蛟次長認為,在科展中看到各縣市學生作品透過實事求是精神,問題解決能力,發揮團體合作,也能將成果與人分享,這正是108課綱要培養的精神,也是科展所呈現的重要的精神和態度。

稍早,林騰蛟次長也提到,今年全國科展是第58屆,是歷史悠久,人數最多、最具規模的科學競賽,每年科展參與人數超過15000人,而每位參與科展的縣市代表和作品都是全國最優秀的菁英作品。

他也感謝科教館,舉辦中小學科展已經58年,科教館一直是培養國內科學研究重要的基地,國內很多科學人才都參加科展逐級訓練,科教館在培養國內科學研究人才,扎根中小學扮演重要的角色,感謝科教館。

而孩子的科學成就,林騰蛟次長也要感謝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對孩子用心與努力,奠定臺灣良好的科學基礎,讓臺灣的學生參加科學競賽都有優異成績,以今年七月公布的國際奧林匹亞成績為例,數學部分獲得3金1銀2銅,世界排名第6;生物部分也拿下4金,世界排名第1,他強調,優秀科學成續不是一夕完成,在中小學奠深厚基礎。

全國科展從23日起到29日在中興大學登場,開幕典禮青年中學以「臺中向前行」舞碼揭開序幕,接著透過創客作品機器人的舞蹈表演,讓機器人亮了起來,也動了起來,將開幕典禮帶進最高潮。


全國科展五大主題館6大議題中興大學精采登場

稿源: 2018-7-24/教育廣播

中華民國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博覽會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陳雪玉館長的宣布下正式展開。「物理未來館」、「飛鼠部落科學館」、「航太館」、「微軟雲端未來課堂」以及「全民參與的博物館」以及「中小學行動科學列車專區」等五大科學主題館;內容涵蓋環境保育、趣味教材、虛擬實境、能源永續、基礎科學及應用科學等6大議題,趣味多元。

第5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博覽會在中興大學舉行,共有來自全國22個縣市,394件作品的小科學家和青年科學家們,共同參與科學盛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陳雪玉館長表示,全國科展活動主題訂為「舞動科學心,花現臺中美」,不但融合科展精神,更結合花博意象,展現臺中市獨特的亮點。

為期七天的活動,除有精采可期的科學賽事之外,陳雪玉館長推荐,有與大師有約、指導教師工作坊、科學博覽會、科學之旅等活動。其中,科學博覽會攤位有「環境保育」、「趣味教材」、「虛擬實境」、「能源永續」、「基礎科學」及「應用科學」等6大議題超過100個攤位。

陳雪玉館長進一步說,科學主題館設有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物理未來館」、國立清華大學「飛鼠部落科學館」、臺灣微軟股份有限公司「微軟雲端未來課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全民參與的博物館」以及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航太館」,其中漢翔展出的TFE-1042發動機為IDF戰機的動力來源,是首度在國人面前曝光。

除此之外,陳雪玉館長也表示,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也在科展設置open studio,由臺中市培訓的小主播介紹科展特色;而科教館的科學巡迴車、看見未來時光號、行動電影院等行動科教館車隊,以及今年首度參加的國民健康署「無菸的家行動拒菸車」也會在博覽會場外讓民眾體驗,主辦單位更設計有趣的科學闖關遊戲,要讓全國民眾一起透過臺中科展體驗攤位,學習科學新知,讓科學知識向下扎根。

全國科展外,同時也舉辦了科學之旅、與大師有約、指導教師交流工作坊及科展之夜。其中科學之旅,臺中市特別規劃農業花博、漆器木藝、考古科技、美藝生活、知性人文及綠運科博6大主題,8條路線,希望讓參與競賽的學子也能放鬆心情飽覽臺中獨特的風景、文化,並在旅程當中結交對科學有興趣的朋友。

精彩可期的「與大師有約」活動特別邀請已故世界知名科學家霍金的學生,國立臺灣大學吳俊輝教授分享「從霍金看宇宙」,鼓勵參賽學生透過對談,激盪學生多元思維及寬廣視野,以宇宙時間與空間的浩瀚觀念引導聽眾找尋自身學習背後的脈絡,建立終身學習的核心價值。

眾所矚目的「科展之夜」,以呈現臺中特色文化的表演為主軸,首先登臺的是連續6年得到全國冠軍的打擊樂團揭開序曲,接著以舞蹈方式呈現臺中市市花─山櫻花之尊貴與柔美,並將傳統原民精神融入在現代生活的音樂饗宴,提供視、聽覺最佳享受;同時科教館的科學戲劇首演也將於科展之夜粉墨登場,科學與戲劇即將迸出新火花,運用戲劇張力,啟動科學探索精神,科技能夠改變世界,我們需要的是永不放棄的追求夢想,才能締造偉大的科學成就。

國立臺灣科教館也說明,今年科展主題訂為「舞動科學心,花現臺中美」,標誌設計意涵中數字5及數字8都使用DNA排列結合及顯微鏡結合到花中來呈現「聆聽花開的聲音」,不但融合科展精神,更結合花博意象,也充分展現臺中市獨特的亮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