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李昂文藏館 獲贈古床文物

【媒體報導】興大李昂文藏館 獲贈古床文物

更新時間:2018-07-25 17:53:41 / 張貼時間:2018-07-25 08:35: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970

李昂小姐欲出嫁? 古宅紅眠床贈興大收藏展示

稿源:2018-7-24/中國時報/謝瓊雲

作家李昂要出嫁了?24日上午她一身喜氣洋洋的大紅花布洋裝,坐上復古三輪車,後面還有出嫁隊伍,原來是她要將老家一張古董紅眠床,捐贈中興大學收藏,文化局長陳文彬特別穿上唐裝,以鹿港傳統嫁女兒禮俗、辦理捐贈儀式,讓李昂忍不住喜孜孜說「好想嫁一次!」

在鹿港知名北管樂團玉琴軒伴奏聲中,一路敲鑼打鼓、熱鬧踩街,三輪車後方還有花轎、一擔擔的嫁妝,珍貴的紅眠床也被專業木匠師拆卸裝箱,浩浩蕩蕩抵達作為「新娘房」的永樂酒店。

會場準備紅圓仔桂圓湯、冬瓜糖等婚禮點心,永樂酒店董事長林益邦、小鎮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執行長許書基、興大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陳淑卿、燈籠大師吳怡德、細木作工藝師吳江浚等人都到場觀禮,在歡樂喜悅的氣氛中,以另類婚嫁古禮舉行捐贈儀式。

本名施淑端的李昂,老家就在鹿港杉行街,是早年知名的福州杉買賣市集,原本是木匠的父親也因此致富,親手打造這張紅眠床,她和姊姊們施淑、施叔青,都在這張床上出生,意義重大。

李昂說,這張床由父親精心設計,結合日據大正時代與中華文化新、舊藝術風格,床下珠寶抽屜櫃拉開會有樂音,後方櫃子更是玩捉迷藏的專屬秘密基地,滿滿童年回憶。

陳文彬說,抱著嫁女兒的心情,把李昂老師象徵性嫁出去,希望用文化當嫁妝,讓更多人透過她的文學認識鹿港、彰化,未來這張床將在中興大學「異想世界:李昂文藏館」,預計秋天正式開幕。


父親打造紅眠床 作家李昂「古禮出嫁」捐出

稿源:2018-7-24/民視新聞/李柏瑾



文學作家李昂出身彰化鹿港,一直珍藏著一張由父親手工打造的紅眠床,家裡的三姊妹,也是台灣文壇著名的鹿港施家三姊妹,也都在這張床上誕生,現在李昂決定把它捐贈出去,捐贈儀式採古禮出嫁方式,別具特色。

大街上遵循古禮,有人要出嫁,讓人好奇張頭望、側耳聽。什麼?是作家李昂要出嫁,看她穿著紅旗袍坐在三輪車上遊街,後面還跟著長長的嫁妝隊伍,應該錯不了,但是還是讓本人回答最正確。

「大正風格一個台灣式的紅眠床,大家都問我要嫁給誰這樣,結果是要嫁到中興大學的一個,叫做李昂文藏館的地方。」── 文學作家 李昂

原來要嫁的,是李昂父親留下來親手打造的紅眠床。紅眠床是李昂對父親的思念,上面有彩繪玻璃,還結合當時少見的洋服櫃,中西合併,而最讓李昂喜歡的則是床上的抽屜。

一張紅眠床代表著鹿港的傳統,當成嫁妝要嫁到台中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裡,一場盛事深具文化交流和時代傳承的意義。


李昂「出嫁」到台中 父親做的「紅眠床」當嫁妝

稿源:2018-7-24/自由時報/林良哲

出生於彰化鹿港的名作家李昂今天以「出嫁」的心情,帶著父親製作「紅眠床」在鹿港遊街,並將紅眠床捐贈給中興大學設立的「李昂文藏館」。她說,將以文化為嫁妝、以鹿港為「後頭厝」,做為連接台中與彰化鹿港的文化橋樑。

李昂本名施淑端,於1952年出生於彰化鹿港,她的姊姊施淑(本名施淑女)與施叔青是台灣文壇著名的「施家三姊妹」。而李昂就讀高中時即開始發表小說,同時關注女性試題,其中,又以1983年發表的小說《殺夫》最引人注目,並獲得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李昂的作品已被翻譯成英文、法文、德文、捷克文、義大利文、日文、韓文等。

中興大學今年將設立「李昂文藏館」,除了展示李昂橫跨近半世紀的各類作品,李昂也捐出父親於1920年代(日本大正年代)製作的一組「紅眠床」。迄今仍然小姑獨處的李昂說,「施家三姊妹」都是在這張床鋪上誕生、成長,希望以這張紅眠床為「嫁妝」,把自己從鹿港嫁到台中。

彰化縣文化局今天特別為李昂舉辦「婚事」,帶著紅眠床、喜餅等在鹿港遊行,全程依古俗敲鑼打鼓,在北管音樂的伴奏下,李昂更披紅掛彩當了新娘。她說,將以文化為嫁妝、以鹿港為「後頭厝」,做為連接台中與彰化鹿港的文化橋樑。

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也開玩笑地說,李昂是彰化之光,如果被「台中」欺侮了,還有彰化這個「後頭厝」(娘家)可依靠!
【中國時報】作家李昂(左二)將鹿港老家的紅眠床捐贈中興大學收藏展示,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左)選在永樂酒店以傳統鹿港人嫁女兒的風光古禮,舉辦另類捐贈儀式。(謝瓊雲攝)

【中國時報】作家李昂(左二)將鹿港老家的紅眠床捐贈中興大學收藏展示,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左)選在永樂酒店以傳統鹿港人嫁女兒的風光古禮,舉辦另類捐贈儀式。(謝瓊雲攝)

【中國時報】坐在復古三輪車上,一身喜氣大紅洋裝的作家李昂一臉幸福、喜孜孜模樣,彷彿真的要被彰化縣文化局嫁出去了。(謝瓊雲攝)

【中國時報】坐在復古三輪車上,一身喜氣大紅洋裝的作家李昂一臉幸福、喜孜孜模樣,彷彿真的要被彰化縣文化局嫁出去了。(謝瓊雲攝)

【自由時報】彰化鹿港舉辦「李昂小姐要出嫁」活動,讓名作家李昂(中)帶著父親製作的「紅眠床」在鹿港遊街。(記者林良哲攝)

【自由時報】彰化鹿港舉辦「李昂小姐要出嫁」活動,讓名作家李昂(中)帶著父親製作的「紅眠床」在鹿港遊街。(記者林良哲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