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樹醫生搶救埔里1260歲茄苳樹王公

【媒體報導】樹醫生搶救埔里1260歲茄苳樹王公

更新時間:2018-08-06 14:04:14 / 張貼時間:2018-08-06 13:55: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847

樹醫生搶救埔里1260歲茄苳樹王公

稿源:2018-08-02/中國時報/廖肇祥/南投

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綠化技術研究室副教授、也是日本樹醫生的劉東啟,至埔里鎮檢查1260歲茄苳樹王公的健康情形。他發出嚴重警告,指茄苳樹王公生命跡象孱弱應立即改善棲地搶救;代管老樹土地的興南宮接受建議,立即將興建中的廁所停工,將移至樹冠範圍以外。

茄苳樹王公位於埔里鎮南安路興南宮後方私人土地,1985年廟方曾委託台大農學士實地測量,樹高達17公尺、直徑3.92公尺、周長12.3公尺,須9人才能合抱;經過鑽取木條計算年輪,推斷今年樹齡達1260歲,應是台灣平地最老茄苳巨木。但巨木長年被鐵皮圍籬、廢棄建築、違建所圍住,外人難得知其健康狀況。

興南宮去年底獲得地主首肯後,打開圍籬著手整地,怪手敲開地面水泥擴建廁所。金樹機構董事長張福源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老樹救援協會及劉東啟前來為老樹做健檢,並開出藥方;作為地主、廟方未來管理上的參考。


搶救千歲樹王公 廟方把新建廁所給拆了

稿源:2018-08-03/聯合報/賴香珊

南投縣埔里鎮同聲里逾千歲茄苳樹王日前解決產權問題,正興建廁所且整頓周遭環境,預計年底開放;唯近期樹醫生診治,發現其生命跡象微弱,新設廁所影響棲地,代管廟方為此停建拆廁所,將以流動廁所取代。

代管茄苳樹王公的興南宮管委會指出,台大農學院曾鑽取樹王公樣本木條實測,推定樹齡至今已達1260歲,唯過去位在私有地上,受限產權逾20年,管理維護不易,今年地主願對外開放,交由廟方整頓管理,縣府也派員協助規劃改善環境。

為因應未來參觀人潮,廟方近期在樹王公附近興建廁所,且由金樹機構安排樹醫生協助檢測其健康狀態;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前天檢查後發現,老樹健康狀況並不佳,更因新設廁所位在樹冠範圍內,興建施作已影響其棲地環境。

興南宮管委會主委周文棋說,獲地主同意後針對樹王公周遭進行整地,而將先前的水泥地面敲開,盼讓樹根能有更大成長空間,同時擴建廁所供民眾使用,未料施工反而影響其棲地狀況,因此在樹醫診治且給予意見後,就立刻停工。

廟方昨更直接拆除原訂增建的廁所,周提到,只能是對樹王公有幫助,能友善它繼續生長,廟方都樂於配合,之後對園內建設也會更加審慎,而原新設廁所位置就不再蓋,改將周邊現有廁所內部拉皮整理,未來再依人潮狀況設置流動廁所。



樹醫生劉東啟指出,埔里茄苳樹王公木質年輪嚴重中空化,生命跡象孱弱,應立即改善棲地救治。(廖肇祥攝)

樹醫生劉東啟指出,埔里茄苳樹王公木質年輪嚴重中空化,生命跡象孱弱,應立即改善棲地救治。(廖肇祥攝)

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右)前天檢查後發現,埔里茄苳樹王公健康狀況並不佳。圖/議員林芳伃提供

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劉東啟(右)前天檢查後發現,埔里茄苳樹王公健康狀況並不佳。圖/議員林芳伃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