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018世界機關王大賽 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

【媒體報導】2018世界機關王大賽 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

更新時間:2018-08-06 15:00:59 / 張貼時間:2018-08-06 14:36: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新唐人亞太台
1,487

2018世界機關王大賽 讓自造教育向下扎根

稿源:2018-08-04/新唐人亞太台/王媛、楊淑棉/台中

2018國內規模最大的創意積木機關競賽,在台中中興大學體育館熱鬧登場,參賽者橫跨國小到高中,有來自國內外5個國家,合計3百多隊、1千多人來共襄盛舉。

組裝積木、設計程式,參賽選手們必須在3分鐘內,完成運送飼料、餵食動物與搬運動物的任務,完成度越高,分數就越高。

和仁國小 吳同學:「這台車是透過這個藍芽盒,然後裡面的電池去傳送動力,用電力來讓馬達轉動,然後讓它磁輪這邊可以動,我們是透過平板上面這個APP來操控它。」

大甲高中 梁同學:「比如說羊,就要把它吊起來,並且把它給放在他規定的一個區域。」

機器人任務賽裁判長 張書銘:「我們的動物它有四隻動物,可是如果你四隻都把它推到我們區域裡面,他就可以拿到我們滿分60分,所以如果你這幾個地方都拿到分數的話基本上你要拿到高分應該就很容易。」

場上的機器人準確順暢的抓取物品,選手從國小到高中三年級,他們發揮巧思,利用各種科學原理設置機關,世界機關王大賽從2006年舉辦至今,深受世界各國教育團體支持,並響應政府自造教育向下扎根。

興大附中 范同學:「組裝機器人的能力,就是動手做主要就是動手做,因為你不知道你的機器人到底可不可以,他關卡出來你要從無到有,從零到100%都要自己用腦袋想。」

機器人任務賽裁判長 張書銘:「包括我們現在在推的一些程式語言,小孩子可以學到程式語言的部分,然後他們可以從中去發揮他們的創意跟巧思。」

中興大學副學生事務長 謝禮丞:「可以一起來協助他們把技術再提升,這對我們國內的學生從小培養,機構人才是很有幫助的。」

2018世界機關王大賽,選手透過一年一度的競賽,互相觀摩與交流作品,並從中學習挑戰創新的樂趣。


2018世界機關王大賽 各國精英隊伍來台角逐冠軍

稿源:2018-08-01 /吳柏軒/台北

中興大學及世界機關王協會共同舉辦「2018世界機關王」大賽,今天集結全世界300多支隊伍同場較勁,要透過有趣機關連動、積木原創機器人等,讓中、小學生從中培育各項能力,預計明天將進入冠軍爭奪賽。

世界機關王協會理事長、前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機關王的起源其實就是Crazy Machine,原本只是漫畫家的有趣機關連動漫畫,沒想到卻引起廣大的迴響,在國外多所大學機械系所紛紛將它加入課程,賽事從2006年起,至今已12個年頭。

顏慶祥說,協會進而將這種有趣的設計概念,轉變成每年大賽,並分3大項目:GreenMech機關整合賽、R4M機器人任務賽及GreenMech JR. 積木創客盃等,今年賽事在中興大學舉辦,今明一連2天,共集結全球300多支隊伍,讓中小學生可以同場較勁,發揮創客實力。

賽事中有的需要選手自主設計關卡,並融入科學概念、空間結構、機關設計等,可盡情展現創意;或要求選手運用積木和科學原理創作機器人,再搭配電腦程式讓機器人接受指令解任務;也鼓勵國小1到4年級的新手學生靈活運用積木來設計模型等,奠定機關設計的基礎學習。


世界機關王大賽千人競逐 考驗動手做能力

稿源:2018-08-02/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2018年世界機關王大賽1、2日在國立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來自國內外5國,共1187人同場較勁,賽事考驗選手們的創意與科學概念,希望培養孩子動手做的能力。

世界機關王大賽今年邁入第12年,來自泰國、印尼、日本、中國大陸、台灣等5國的選手參賽,賽事包含GreenMech機關整合賽、R4M機器人任務賽、GreenMech JR.積木創客盃三項。

GreenMech機關整合賽,選手須在60乘以180公分的桌面上,自主設計出10個關卡並完成指定投籃任務,選手可運用日常生活用品與資源回收的素材現場動手製作,每個關卡需包含2個不得重複的科學概念。

R4M機器人任務賽以「開心農場」為主題,選手運用積木與程式設計創作3個機器人,機器人須在指定的3分鐘內,完成運送飼料、餵食動物與搬運動物的任務,完成度越高者分數越高。

評審長張書銘表示,關卡數量、科學概念、流暢度與創意性,是評分的主要重點,主要考驗小朋友科學基礎概念,希望他們學會動手操作,動手去修正所有東西。

來自印尼今年12歲的徐同學表示,平常在家就喜歡動手做機器人,參加機關王比賽除可和朋友一起動動腦合作,還可以學會很多科學理論,很好玩。

即將升上三年級的游小弟第一次參加,游媽媽表示,透過比賽孩子除增加思考能力外,也能培養團體合作,不只是死讀課本內容,透過動手做了解更多科學概念。


世界機關王大賽 上千人腦力激盪

稿源:2018-08-02/聯合報/喻文玟/台中

2018年世界機關王大賽在中興大學登場,今年有5個國家、300多隊、1187人參賽,年齡橫跨國小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創意積木機關競賽;選手腦力激盪,設計程式闖關,場面壯觀。

興大指出,今年和世界機關王協會共同主辦,賽事包含GreenMech機關整合賽、R4M機器人任務賽、GreenMech JR.積木創客盃3項。

GreenMech JR.積木創客盃今年首次舉辦,競賽主題包含「衝鋒飛車」與「攻城利器」;小朋友說,得設計單人操作彈力車、拋石器,車輛行駛到不同分數的指定目標區即可得分,拋石器有3次發射機會,得分最高獲勝。

GreenMech機關整合賽是競爭最激烈,也最能展現創意;選手須在60乘以180公分的桌面上設計出10個關卡,並完成「我是神射手」的指定投籃任務。選手們說,運用日常生活用品、資源回收素材現場製作,融合包含慣性定律、連桿、齒輪、靜電、浮力等原理。
世界機關王大賽今年在中興大學舉辦決賽,不少選手發揮巧思,利用積木零件拼出獨特創意,還搭配人偶角色讓人眼睛一亮。(顏慶祥提供)

世界機關王大賽今年在中興大學舉辦決賽,不少選手發揮巧思,利用積木零件拼出獨特創意,還搭配人偶角色讓人眼睛一亮。(顏慶祥提供)

2018年世界機關王大賽1、2日在國立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來自泰國、印尼、日本、中國大陸、台灣等5國的選手參賽,賽事包含GreenMech機關整合賽、R4M機器人任務賽、GreenMech JR.積木創客盃等3項。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7年8月2日

2018年世界機關王大賽1、2日在國立中興大學體育館登場,來自泰國、印尼、日本、中國大陸、台灣等5國的選手參賽,賽事包含GreenMech機關整合賽、R4M機器人任務賽、GreenMech JR.積木創客盃等3項。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7年8月2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