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逢甲、中興「二階段生物氫烷生產示範和培訓發電站」 印證傳愛無國界

【媒體報導】逢甲、中興「二階段生物氫烷生產示範和培訓發電站」 印證傳愛無國界

更新時間:2018-08-09 11:41:01 / 張貼時間:2018-08-08 09:09: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大成報
1,722

逢甲、中興「二階段生物氫烷生產示範和培訓發電站」 印證傳愛無國界

稿源:2018-8-7/大成報/蕭宇廷

傳愛無國界!一支包括APEC先進生物氫技術研究中心、逢甲大學、中興大學所組成的團隊,鑒於印尼美娜多市在洪水大患後,電力短缺成為日常生活上的大問題,決定運用專長助他們一臂之力,將協助完成組裝「二階段生物氫烷生產示範和培訓發電站」設備,提供潘都村約20戶受災戶電力需求。而相關組件已於8月6日從台中港上船,預計26日扺達印尼蘇拉維西省的比通港口,9月初在美娜多市潘都村組裝發電。

在去年一場APEC能源工作組的會議中,逢甲大學及中興大學幾位敎授得知印尼美娜多市在2014年的洪水大患後,全市有2,500多戶家庭流離失所,雖然政府於去年起將他們搬遷至納肯區潘都村,但電力傳輸的高成本,仍存在電力短缺的困境;由於教授們的專長正是綠能發電,因此決定助災民一臂之力。

經團隊與印尼北蘇拉威西省美娜市政府代表討論後,逢甲大學副敎授朱正永和中興大學副敎授吳耿東,應邀參加一項研討會並至潘都村實地調查後,決定结合兩國的相關資源,把所研究完成的「二階段生物氫烷生產示範和培訓發電站」設備,運到潘都村組裝,提供該村約20戶受災戶電力需求的同時,並列為「分散式再生能源農場」的典範。相關組件已於8月6日從台中港上船,預計26日扺達印尼蘇拉維西省的比通港口,9月初在美娜多市潘都村組裝發電。

而朱、吳兩位副教授在第二期能源國家型計畫經費的支持下,也把再生能源農場典範計畫逐步實現,並透過印尼美娜市的生質能和太陽能等再生能源農場技術驗證,把逢甲大學已經開發完成的二階段先進沼氣發電裝置,以及中興大學開發的生質物氣化發電系統,結合國內睿光科技的太陽能技術,技轉國內廠商以進軍東南亞市場,進而促進國內氣態生質能源產業發展;同時期望透過該項國際合作,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朱正永指出,農業活動中常產生大量有機廢棄物,如果處理不當,不僅嚴重汚染環境、也造成自然資源的浪費。而印尼擁有豐富的生物質資源,這些廢棄物透過兩個大學的氣態生質能源技術,不僅僅可以生產能源,還可以處理廢水、有機固體廢棄物,達到環境保護及回收能源的雙重效益。如此一來,可以為我國偏遠地區及東協國家鄕村地區提供電力,提高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

該團隊表示,為期待建立一個全面的共善和永續能源供應站,將把農業廢棄物轉化為印尼美娜多市潘都村的電力,整個過程將並會錄影記錄,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廣泛的科普影視節目。

朱正永透露,該項計畫預期技轉廠商、並推廣台灣氣態生質能源技術到東南亞國協區域;同時可望增加我國自主能源供應,發展新興能源產業。而印尼美娜多市的示範場域,也可成為東南亞海外產學合作與推廣中心,建置產學合作與技轉網路平台,藉此展現計畫成果;此外,還將推薦國內太陽能與儲能廠商,一同參與美娜多市的能源基礎建設,協助美娜多市轉型為生態綠能城市。

朱正永也建議,每年可邀請國內外重要廠商與學研機構進行城市論壇交流,並洽談技術轉移和國際合作相關事宜,藉此拓展海外市場。


幫助洪水難民 台灣再生能源前進印尼

稿源:2018-8-8/中都新聞/林宗英


興大森林學系吳耿東副教授(右2)與研究團隊合影

興大森林學系吳耿東副教授(右2)與研究團隊合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