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崇越論文賞 興大11篇獲獎

更新時間:2018-08-13 14:35:05 / 張貼時間:2018-08-13 11:09: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499

崇越論文賞 興大11篇獲獎

稿源:2018-08-10/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

有「管理學界奧斯卡」之稱的「崇越論文大賞」邁入第11屆,吸引來自世界17個國家、71所大學共673篇論文報名角逐,最後選出最優論文獎9篇及124篇獲獎論文,其中,國立中興大學奪下2篇最優論文、6篇優等、2篇優良獎及1篇最佳報告獎,表現亮眼。

中興大學企管所教授喬友慶指導、學生楊涴喻撰寫的「廠商多重市場接觸後的策略選擇-模仿或創新」論文,以統一超商、全家與萊爾富、OK便利商店為研究樣本,分析其8年間相互競爭行為並進行分析。

楊涴喻透過這些超商的競爭與結果,探討在多重市場接觸的情況中,廠商透過模仿導向行動與創新導向行動的不同使用方法,可如何帶動績效,結果發現若使用模仿導向的行動時,可能導致營運績效朝負向發展,獲選EMBA及碩士組最優論文獎及最佳報告獎。

另行銷所教授黃文仙指導、學生周婉靖撰寫的「遠離壞蛋:有害物擬人化對產品購買意願之影響」論文,探討有害物擬人化對消費者對產品接受度的影響情況,她以防蚊液、防痘型洗面乳等高度引發免疫行為反應的產品,與防曬乳、去角質洗面乳等低度產品做對比進行研究,未來將可作為行銷策略應用的參考,也奪下最優獎。

此外,包括EMBA班學生張毓芳、企管所劉洛羚、科管所林毅翔、會計所朱珮瑜,及行銷所吳讓軒、財金所林均翰等人則分別獲選優等或優良獎。


「管理學界奧斯卡」崇越論文大賞 興大表現亮眼

稿源:2018-08-09/勁報/張亞痕/臺中

被喻為「管理學界奧斯卡」的「崇越論文大賞」,日前(8/4)舉行第11屆頒獎典禮,共有來自71所大學、17個國家、673篇論文報名角逐最優論文獎,經四關審查,共選出124篇論文、9篇最優論文獎。中興大學今年表現優異,共有2篇論文榮獲最優獎、6篇榮獲優等獎、2篇榮獲優良獎、1篇榮獲最佳報告獎。

EMBA及碩士組最優論文獎共選出8篇,其中興大即榮獲2篇,成績耀眼。最優獎得主分別為興大行銷所周婉靖,由黃文仙教授指導,題目「遠離壞蛋:有害物擬人化對產品購買意願之影響」,以及興大企管所楊涴喻,由喬友慶教授指導,題目「廠商多重市場接觸後的策略選擇-模仿或創新」,楊涴喻同時榮獲最佳報告獎。

周婉靖的研究探討有害物擬人化對於消費者產品接受度的影響,包含使用行為或購買意願。結果顯示,有害物擬人化對於低度引發行為免疫行為反應類型的產品,有顯著促成產品使用意願的效果,對於高度引發行為免疫行為反應類型的產品則影響不明顯。在實測時,防蚊液、防痘型的洗面乳屬於高度引發行為免疫行為反應類型的產品,而防曬乳、去老廢角質的洗面乳則屬於低度。此項成果,可作為產品行銷策略應用之參考。

楊涴喻則以臺灣四大連鎖式便利商店,統一超商、全家便利超商、萊爾富與 OK超商為研究樣本,蒐集2005年至2012年共計8年連鎖便利商店間之競爭行動新聞,進一步做資料分析。探討在多重市場接觸的情況下,會如何影響焦點廠商採取模仿導向行動與創新導向行動此兩種不同行動類型,並進一步探討當廠商採取這兩種不同行動,會如何影響績效。

實證結果發現,當多重市場接觸程度越高,廠商採取模仿導向行動之次數增加,同時採取創新導向行動之次數降低;當廠商採取模仿導向行動時,對營運績效為負向影響,採取創新導向行動,對營運績效有正向影響。

除上述二位得主外,此屆興大的得獎人包含優等獎:EMBA張毓芳(黃文仙指導)、企管所劉洛羚(喬友慶指導)、科管所林毅翔(蘇信寧指導)、會計所朱珮瑜(蘇迺惠)、優良獎:行銷所吳讓軒(曹修源指導)、財金所林均翰(林盈課、葉宗穎指導)。

興大行銷所學生周婉靖(右)與EMBA班學生張毓芳(左),獲教授黃文仙(中)指導論文,分別奪下崇越論文大賞最優、優等獎。(興大提供)

興大行銷所學生周婉靖(右)與EMBA班學生張毓芳(左),獲教授黃文仙(中)指導論文,分別奪下崇越論文大賞最優、優等獎。(興大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