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保種 原生食藥用植物保育648種

【媒體報導】興大保種 原生食藥用植物保育648種

更新時間:2018-08-14 10:31:29 / 張貼時間:2018-08-13 14:51: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601

興大保種 原生食藥用植物保育648種

稿源:2018-8-14/聯合報/陳秋雲/台中

中興大學與永豐餘集團何壽川夫婦投入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有成,設置保種教育中心5年來,完成648種食藥用植物培育保種,且其中月桃、土肉桂等18種具有進一步開發為代謝症候群、癌症預防等保健產品的潛力。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召集興大在生態保育、植物分類、天然藥物開發等專長的研究團隊,針對台灣原生的食、藥用的植物進行蒐集、保種以及活性探索研究工作。

何壽川與妻子張杏如以私人名義,全額贊助興大農資學院推動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中心計畫,5年內收集薑科、五加科等111科303屬648種食、藥用植物,在惠蓀林場、新化林場培育。

興大指出,研究植物成分活性,發現土肉桂、南投月桃等多種植物均具開發為代謝症候群、癌症預防等醫藥保健產品的潛力,值得投入研究。這項計畫的成果可與山村再造計畫、大學社區關懷責任結合,有利在地創生。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台灣孕育超過4600種以上的植物種,約1/4是台灣特有種,面對全球環境急速變遷,許多物種面臨消失或滅絕問題,確保台灣原生植物物種的永續保存及維持生物多樣性,是當前重要課題。


何壽川、張杏如夫婦贊助 興大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成果豐碩

稿源:2018-8-13/自由時報/歐素美/台中

中興大學投入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在永豐餘集團何壽川與信誼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夫婦私人贊助下,5年來已完成648種食藥用植物的培育保種,並設置保種教育中心、台灣原生種活性分析、開發月桃飲品及保養品等,成果豐碩。

興大昨在惠蓀林場舉辦「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資源與開發討論會」,何壽川、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前校長蕭介夫、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所長張芳榮、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中研院研究員徐麗芬、蕭培文員等皆出席。

興大表示,台灣得天獨厚,植物種類超過4600種以上,其中約4分之1為台灣特有種,多樣化的自然資源是台灣最珍貴的瑰寶,因全球環境急速變遷,許多物種正面臨消失或滅絕問題,如何確保台灣原生植物物種的永續保存及維持生物多樣性,為當前重要課題,永豐餘集團基於「環保」、「永續」、「利他」的經營理念,支持興大專業團隊從台灣自然環境中,找尋具備食用、藥用或加工用途潛力的本土植物,進行種原調查及保存,並研究開發其永續利用模式。

興大研究團隊在副校長黃振文帶領下,針對台灣原生的食、藥用的植物進行蒐集、保種及活性探索的研究工作,5年來共收集薑科、五加科、薔薇科、山茶科、殼斗科、芸香科、樟科、桑科、柿樹科、芭蕉科等共111科、303屬、648種食藥用植物,並於惠蓀林場及新化林場進行相關培育工作。

在植物成分活性研究過程中,並發現土肉桂、南投月桃、金櫻子、中國柃木、毛柱楊桐、凹葉柃木、杉木、鐵丁樹、樹參、裏白忍冬、三葉五加、厚皮香、恆春山茶、短柱山茶、台灣肖楠、台灣粗榧、鳳凰山茶等植物,具有進一步開發為代謝症候群、癌症預防等醫藥保健產品的潛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該計畫還可與山村再造計畫及大學社區關懷結合,例如該校蒐集的優良品種月桃,已協助惠蓀林場週圍部落居民於原住民保留地上種植,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月桃萃取物應用於飲品、保養品等技術,也與生技公司合作完成產品生產,未來興大也將繼續結合校內外研究團隊與產業界共同開發台灣珍貴的自然資源。


中興大學與何壽川、張杏如夫婦攜手 推動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

稿源:2018-08-13/台灣好新聞/林重鎣/台中

中興大學與永豐餘集團何壽川先生夫婦投入臺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有成!五年來何壽川與其夫人信誼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 以私人名義全額贊助興大農資學院推動臺灣原生食藥用植物保種教育 中心計畫,現已完成648種食藥用植物之培育保種、 設置保種教育中心、臺灣原生種活性分析、 開發月桃飲品及保養品等豐碩成果。

8月12日興大在惠蓀林場舉辦「 臺灣原生食藥用植物資源與開發討論會」,邀請何壽川、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前校長蕭介夫、 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所長張芳榮、特生中心楊嘉棟主任、 中研院徐麗芬、蕭培文研究員、 興大天然藥物開發相關研究團隊以及包括台灣利得、 大江生醫等生技產業與會, 就保種資源成果的後續開發進行實質的討論。

臺灣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條件,在三萬六千餘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蘊育了超過4600種以上的植物種, 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植物是臺灣特有種, 此多樣化的自然資源為臺灣最珍貴的瑰寶。 但面對全球環境急速變遷,許多物種正面臨消失或滅絕問題。 如何確保臺灣原生植物物種之永續保存及維持生物多樣性, 為當前重要課題。

「環保」、「永續」、「利他」為永豐餘集團的主要經營理念, 因此多年來永豐餘集團在環保議題的關懷不遺餘力。在此信念下, 永豐餘集團希望藉由興大的專業團隊,從臺灣自然環境中, 找尋具備食用、藥用或加工用途潛力的本土植物物種, 進行種原調查及保存,研究並開發其永續利用模式, 期能在兼顧生態保育及維持生態多樣性之前提下, 確保臺灣農業的永續發展。

因而,由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召集興大在生態保育、植物分類、 天然藥物開發等專長的研究團隊,針對臺灣原生的食、 藥用的植物進行蒐集、保種以及活性探索的研究工作。

為聚焦並呼應何壽川先生對臺灣原生種源的珍惜情懷, 研究團隊乃針對臺灣植物資源中可供為食材、果樹或用以保健、 治療疾病、具有藥用活性潛力功能等植物進行搜集與保種工作。 於五年內共收集薑科、五加科、薔薇科、山茶科、殼斗科、芸香科、 樟科、桑科、柿樹科、芭蕉科等共111科303屬648種食、 藥用植物,並於惠蓀林場及新化林場進行相關培育工作。 而為了發掘所保種植物於醫藥、保健功能發展的可行性, 本計畫同時進行植物成分活性研究,目前已發現土肉桂、南投月桃、 金櫻子、中國柃木、毛柱楊桐、凹葉柃木、杉木、鐵丁樹、樹參、 裏白忍冬、三葉五加、厚皮香、恆春山茶、短柱山茶、臺灣肖楠、 臺灣粗榧、鳳凰山茶等植物均具有進一步開發為代謝症候群、 癌症預防等醫藥保健產品之潛力。

興大校長薛富盛對於黃振文副校長所整合的研究團隊成果極為肯定, 他指出,此長期工作能累積豐碩成果, 除了是興大同仁辛苦的努力外, 更要感謝壽川先生和夫人對於土地和自然資源具有高度關懷與責任心 的支持,才能完成此具規模的研究成果。

薛富盛進一步說明,除了醫藥保健功能的產業開發潛力外, 本計畫的成果更可與山村再造計畫以及大學社區關懷責任結合, 如本計畫所蒐集的優良品種月桃, 已協助惠蓀林場週圍部落居民於原住民保留地上種植, 而研究團隊所開發的月桃萃取物應用於飲品、 保養品的技術也與生技公司合作完成產品生產。 未來興大也將在此基礎下,繼續結合校內外研究團隊與產業界, 共同開發臺灣珍貴的自然資源。
興大在惠蓀林場種原生食用藥物。林重鎣翻攝

興大在惠蓀林場種原生食用藥物。林重鎣翻攝

【自由時報】興大在惠蓀林場舉辦「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資源與開發討論會」,何壽川(前排右4)、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排右6)、興大校長薛富盛(前排右5)等皆出席與會。(興大提供)

【自由時報】興大在惠蓀林場舉辦「台灣原生食藥用植物資源與開發討論會」,何壽川(前排右4)、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前排右6)、興大校長薛富盛(前排右5)等皆出席與會。(興大提供)

歐氏月桃

歐氏月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