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陳一新:巴拉圭新總統稱China-Taiwan 恐是斷交警訊

【媒體報導】學者陳一新:巴拉圭新總統稱China-Taiwan 恐是斷交警訊

更新時間:2018-08-17 11:01:58 / 張貼時間:2018-08-17 10:54:1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201
稿源:2018-08-16/蘋果日報/王烱華/台北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到友邦巴拉圭訪問,並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的就職典禮,不過阿布鐸昨天在推特發文感謝蔡英文,竟稱呼蔡英文是中國台灣總統(la presidenta de China - Taiwán Tsai Ing-wen)。學者專家均認為中南美洲很多人搞不清楚Taiwan與China-Taiwan的差異性。但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一新則認為巴國新總統以China-Taiwan稱呼,似乎是一種外交上的警訊。

陳一新認為,蔡英文見新總統應該是蠻光榮的事,但反而被侮辱,這是「求榮反辱」。中南美洲很多人分不清楚ROC(中華民國)及PRC(中華人民共和國),但現在Taiwan現在是蠻熱門的議題,因此中國現在要求所有航空公司把Taiwan改成China-Taiwan,因此巴拉圭新總統應該不會不知道其間的差距。

陳新一並指出,中華民國與巴拉圭的前總統的關係比較好,因此蔡英文抵達巴拉圭後先見了前總統,後來才與新任總統會晤,但由於新舊總統之間有一些矛盾,國安當局對此禮儀方面恐怕不太了解,因此新總統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還是中國另有壓力,目前雖不清楚,但新總統把Taiwan變成China-Taiwan,似乎是一個警訊;況且我方的援助與中國的投資不成比例,這是必須要注意的事。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認為不應過度解讀,他指出,中華民國與巴拉圭有長久的外交關係,不會把台灣當作是China。此次新任總統阿布鐸的China-Taiwan說法,這主要是因為台灣在外交處境上,一方面我方維持中華民國的招牌,另一方面我方也希望用Taiwan名稱走出去,造成有時會有人搞不清楚狀況,這也是台灣外交困境的現實。
巴拉圭新總統稱我China-Taiwan。翻攝畫面

巴拉圭新總統稱我China-Taiwan。翻攝畫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