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來敲門 中興新村活化有譜

【媒體報導】興大來敲門 中興新村活化有譜

更新時間:2018-08-20 09:55:11 / 張貼時間:2018-08-20 09:39:2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3,855
稿源:2018-08-18/聯合報/記者江良誠、喻文玟

中興新村活化有譜,除了行政院國發會主導部分行政機關進駐外,中興大學也有意到新村設立分部,兩者不但同名,還能因此帶動中興新村成功轉型大學城。南投縣政府表示,將全力協助與配合。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副校長黃振文最近拜訪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邀請南投縣書法大師李轂摩參與明年的興大百年校慶。薛富盛表示,中興大學台中市校本部空間不足,希望可以在中興新村設分部,除了提供師生不同的學習環境外,中興大學與中興新村同名,在地也有中興國中、高中,中興大學進駐後,可讓中興新村從國小到大學教育齊備,也能利用學術專長,為現有的高等研究園區培育人才。

林榮森說,中興新村精省逾廿年來歷經波折,因為中興新村具有建築和歷史意義,縣府在民國一百年時畫為文化景觀區,保留中興新村房舍,但新村轉型為高等研究園區,一度改由中科管理局管理,對保存文化景觀並非專長,也讓中科局相當困擾,造成中興新村人口加速流失,建築老化缺乏維護。

這次行政院決定將高等研究園區改在中興新村南核心區,省府行政機關和宿舍區的北中核心區則交由國發會管理,讓中興新村活化出現新契機。

林榮森說,由於行政院進駐的機關和人數都還不確定,中興新村若能設立興大分部,對活化新村有正面幫助。他表示,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花園城市,低密度開發、生活機能完善,部分空間作為大學校舍,對於文化景觀的保存最有利,充分融入居民的生活,讓中興新村順利轉型為大學城。

中興大學表示,中央之前曾向校方提到「中興新村大學城」構想,校方願意配合國家發展,也對中興新村轉型活絡樂觀其成,但分部規模大小、以什麼形式進駐,目前都尚無具體規畫。

興大指出,中興新村土地涉及很多部門,撥用或使用都要折衝、交換意見,一切由行政院主導。不過,中興新村建物多數都需要修繕,這筆錢由誰埋單也要討論。
中興新村花園城市景觀適合文教發展,中興大學希望爭取設立分部。 記者江良誠/攝影

中興新村花園城市景觀適合文教發展,中興大學希望爭取設立分部。 記者江良誠/攝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