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產業:台灣研發的次單位豬萎縮性鼻炎疫苗,揮軍東南亞在泰國上市

【媒體報導】產業:台灣研發的次單位豬萎縮性鼻炎疫苗,揮軍東南亞在泰國上市

更新時間:2018-08-22 11:25:34 / 張貼時間:2018-08-22 09:47: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MONEY LINK 富聯網
1,418
稿源:2018-08-21/MONEY LINK 富聯網/何美如

台灣本土研發生產的次單位豬萎縮性鼻炎疫苗,上月在泰國上市首度揮軍南向,未來將積極進軍越南、日本等亞洲主要養豬市場。「拜有福豬萎縮性鼻炎基因改造次單位重組毒素及不活化混合疫苗」是中興大學病理生物學研究所研發,由台灣拜耳協助技轉至國內疫苗廠,再由台灣拜耳行銷。目前已在台灣、韓國上市。

豬萎縮性鼻炎是豬隻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會造成豬鼻腔喪失過濾病原的功能,併發感染其他呼吸道疾病,不只影響豬隻的成長發育;若不幸併發感染肺炎,進而可能變成敗血病,造成豬隻死亡,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再加上豬萎縮性鼻炎會經由飛沫互相傳染,是豬農相當頭痛的疾病。

在台灣,根據豬場一年的不定期檢測,罹病率超過七成五。施打疫苗可以避免豬隻感染感萎縮性鼻炎,讓豬有健康的鼻腔,可正常過濾空氣中病原,減少患病機率及患病後抗生素使用,同時也避免萎縮性鼻炎造成的發育遲緩,讓豬隻可健康成長發育快,也可減少飼料成本。而次單位重組毒素疫苗,使用基因工程遺傳技術開發生產次單位抗原,具有抗原量多,安全性高及效果優越等優點,因此較傳統疫苗具更高的經濟效益。

根據農科院估算,全球動物疫苗產值約52億美元,約1600億元台幣,豬隻疫苗就占了400億到500億元台幣。台灣拜耳動物保健總經理洪明致說,台灣在豬萎縮性鼻炎疫苗的需求產值約五億六千萬元台幣,推估含中國及東南亞國家,約有百億元台幣以上的市場潛力。

洪明致表示,「豬萎縮性鼻炎重組次單位疫苗」2006年就在台灣上市,2008年在韓國上市,短短一個月就成為此項疫苗的第二大供應商。台灣研發製造的豬疫苗已經具有外銷國外的水準,但八成的國內豬疫苗仍仰賴進口居多,希望這次在泰國上市,可以建立拜有福系列疫苗的品牌和豬農的信心。再加上東南亞養豬事業發達,豬隻估計超過5000萬頭,潛力雄厚,是非常適合台灣豬疫苗發揮的舞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