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開闢藍色公路 創造無限可能

更新時間:2018-08-22 11:25:29 / 張貼時間:2018-08-22 09:50: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186
稿源:2018-08-22/中國時報/陳淑娥、王文吉/台中

台中縣市合併後幅員遼闊,去年雖已成為第2大城市,但部分地區尚有城鄉差距問題,臺中市議會舉辦的「地方治理論壇」第4場在海線登場,以「創造台中優質新生活」為主軸,邀請市議員及學者針對都市發展、教育、觀光、社福等議題提出精闢建言,致力打造大台中成為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

市議會祕書長張世禎代表議長林士昌出席。他表示,這些年台中市的發展快速,各項市政建設有明顯成果,但仍有尚待加強部分,特別是台中市幅員遼闊,部分地區存在城鄉差距問題,這些民眾的小事,應該是政府的大事,也都是議會關心的大事,一定盡力督促市府加強處理,讓民眾生活更便利。

鄉鎮交流 保存特色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李長晏指出,全民健康才會快樂,否則再多的發展都沒有用,但台灣卻一直在追求發展再發展,台中應有自己的特色,城鄉共存的不同特色,各鄉鎮運用結合與交流,才能帶動整個區域進步。

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副教授吳若予表示,台中港有5支大煙囪影響空氣品質,穿梭馬路的貨櫃車也令人害怕,走入偏鄉大安區空蕩蕩剩下老人,長照問題值得重視;有好的醫療、空氣及交通設施,才能吸引外來人口入住,地方政府應多關心問題所在。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副教授劉志宏提出「IAUTOBIKE」構想,他建議政府可和電動機車廠商,如Gogoro等合作,提供公共電動機車讓民眾隨租隨還;紙錢減量導入「信用卡」概念,改燒金卡、白金卡、鑽石卡「金紙」,在祭祀旺日就可以大大減少空汙。

三環三線 加速實現

市議員吳敏濟認為,交通做好才能促進地方繁榮,應該由海線著手規畫,包括捷運及鐵路,加速三環三線的實現;而海線須善用海的特色來創造觀光價值,台中港若開闢藍色公路,串聯後將有無限的可能。

市議員李榮鴻表示,關於國土計畫及區域法計畫,大甲溪北都編列農業區,有不合理之處,建議都發局要變更,工業區要增加。他強調,大安人口流失就是沒工業,溪北的工業用地貴,阻礙了小型工廠的發展。

市議員顏莉敏強調,梅姬颱風造成海線30萬戶停電,防災型電纜地下化才能避免災難,還有空汙問題更影響居民的健康;而幼托供需失衡非常嚴重,市府都必須進一步調整及改善,才能讓大家住的安心。
臺中市議會18日下午舉行「10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之創造台中優質新生活,關心台中之未來,不少民眾到場聆聽。(黃國峰攝)

臺中市議會18日下午舉行「107年度地方治理論壇」之創造台中優質新生活,關心台中之未來,不少民眾到場聆聽。(黃國峰攝)

市議會祕書長張世禎。(黃國峰攝)

市議會祕書長張世禎。(黃國峰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