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空汙排名出爐!北市居六都最佳 台中首度擠進前十

【媒體報導】空汙排名出爐!北市居六都最佳 台中首度擠進前十

更新時間:2018-09-07 10:23:08 / 張貼時間:2018-09-07 10:14: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307

空汙排名出爐!北市居六都最佳 台中首度擠進前十

稿源:2018-09-06/聯合報/連珮宇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今年上半年台灣空污地圖,六都空氣品質最佳由台北市奪冠,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緊追,排名皆在全台前十,唯獨台南市與高雄市仍敬陪末座,在全台縣市中位居第19、20名。

莊秉潔根據環保署觀測站數據統計,發現台中市空氣品質進步幅度最大,較去年躍進3名,近6年來首度成功擠進前10名行列。莊秉潔在臉書表示,台中今年的空氣品質,已比新竹縣及苗栗好了。此外,台北與新北也分別進步了2名,分別為第6名與第8名,桃園則退步1名位居第7名。

莊秉潔觀察上半年的空汙地圖,發現最大差異在新竹縣及苗栗縣空氣品質不僅退步,更是六年以來,第一次新竹山線及苗栗的空氣品質明顯不如台中市區。新竹縣連續四年退步,今年更較去年掉了4個名次,新竹市也退步了2名,從第7名掉到第9名。

其他空氣品質明顯退步縣市,有整整較去年退步6名的彰化縣、退步4名的連江縣等。

●2018全台縣市空汙完整排名如下,括號內為較2017名次增減:

第1名:台東縣 (持平)
第2名:宜蘭縣 (進步1名)
第3名:基隆市 (進步1名)
第4名:花蓮縣 (進步1名)
第5名:澎湖縣 (退步3名)
第6名:台北市 (進步2名)
第7名:桃園市 (退步1名)
第8名:新北市 (進步2名)
第9名:新竹市 (退步2名)
第10名:台中市 (進步3名)
第11名:屏東縣 (進步3名)
第12名:苗栗縣 (退步1名)
第13名:新竹縣 (退步4名)
第14名:雲林縣 (進步2名)
第15名:金門縣 (進步3名)
第16名:連江縣 (退步4名)
第17名:嘉義縣 (持平)
第18名:南投縣 (進步3名)
第19名:台南市 (持平)
第20名:高雄市 (持平)
第21名:彰化縣 (退步6名)
第22名:嘉義市 (持平)


新竹、苗栗空汙首次勝台中 學者:惡化來自新林口電廠

稿源:2018-09-06/聯合報/吳淑君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今天公布上半年台灣空汙地圖,令人驚訝的是,新竹縣及苗栗縣的空氣品質,今年開始明顯不如台中市區了,他直指最可能造成這惡化的來源,是新林口二部超超臨界機組的上線,及大潭緊急發電的七號機組上線。

新林口二部超超臨界機組是台灣很新的機組,台電把它當成「樣品屋」,要重啟深澳燃煤電廠環差時,就是載地方民眾來這裡參觀,化解反對聲浪,如今連它也會造成空汙,讓人震驚。

莊秉潔說,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年減了一成發電量,排放量也減一成,中南部空氣品質好一些,但北部增加發電,新林口二部超超臨界機組的上線,及大潭緊急發電的七號機組上線,新竹苗栗空汙第一次這麼明顯變化,他很擔心深澳電廠一旦建好啟用,也會有同樣情形,屆時影響的是人口更多的新北市和台北市。

台中市空氣品質優於新竹縣及苗栗縣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新竹縣及苗栗縣的PM2.5濃度惡化許多。皆從2017的22 ug/m3 惡化到2018 的25 ug/m3,惡化達3 ug/m3;而新竹市也惡化1 ug/m3。同時台中市則從2017的25 ug/m3 略改善到2018 的24 ug/m3。

這兩縣市工廠汙染的二氧化硫濃度是在下降的。而代表當地車輛的汙染的一氧化碳及非甲烷碳氫化合物的濃度,也是下降的。也就是竹東及苗栗惡化的原因,應該不是當地工廠及車輛排放增加所造成。如果如此,這兩測站PM2.5惡化的原因,應是來自遠處,造成當地衍生性PM2.5惡化。

他檢視最可能造成這惡化的來源,是新林口二部超超臨界機組的上線及大潭緊急發電的七號機組上線。這推論與他模擬新林口電廠造成台灣主要增量區域在新竹山線及苗栗是一致。

莊說,新竹縣在2016及2017 在全台之空氣品質排序為分別第8名及第9名,2018 退步到第13名。 苗栗縣在2016及2017 在全台之空氣品質排序為皆為第11名,2018 退步到第12名。而台中市在2016及2017 在全台之空氣品質排序為分別第12名及第13名,2018 進步到第10名,比新竹縣及苗栗還好。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的2018上半年空汙地圖。圖/截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的2018上半年空汙地圖。圖/截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的2018上半年空汙地圖。圖/截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的2018上半年空汙地圖。圖/截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的2018上半年全台縣市空汙排名。圖/截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公布的2018上半年全台縣市空汙排名。圖/截取自莊秉潔臉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