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推智慧農業 產學攜手打造病蟲害大數據預警服務平台

【媒體報導】推智慧農業 產學攜手打造病蟲害大數據預警服務平台

更新時間:2018-09-21 10:38:37 / 張貼時間:2018-09-21 10:35:4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訊息平台
1,918
稿源:2018-9-18/中央社訊息平台

旭聯科技18日宣布與華碩集團華芸科技聯手參與前瞻計畫-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補助計畫,結合國立中興大學楊明德教授團隊、大葉大學提出全台第一套雲端病蟲害大數據預警系統,預計於108年第三季上線啟用。

為解決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農作物每年受椿象蟲害侵襲,旭聯科技與華碩集團華芸科技跨領域與攜手合作,配合地方政府需求以及行政資源共同提出了一套 AI 病蟲害大數據預警系統。

搭配無人機定時定期進行廣域航拍,透過影像辨識演算法蒐集廢耕園以及災損範圍,判釋蟲害分佈熱點及潛在區,以達到有效的廣域面積分析,掌握病蟲的擴散及移動資訊。

另外以智慧手機安裝「病蟲害聽診器APP」,農民近距離拍攝疑似的害蟲,並自動上傳到數據分析平台進行影像判釋,即時分析後將判釋結果回傳到農民手機上;平台從大數據提供圖形化即時看板,推播警示訊息等讓地方行政主管機關能即時掌握資訊,在最好的時機做出適當的決策。

旭聯科技黃定宇副總經理表示: 「和本計劃相類似的服務,在國際上並不多,目前只有中國、西班牙以及以色列,而且都還在研究階段,或是適用在溫室還沒有應用在戶外的農地,因此本計畫可以說是相當具有前瞻性,不但讓主管機關即時掌握正確災情,掌握災損範圍即刻做出補償辦法,經由即時看板及預警通知,做出正確決策,此外,也讓農民可以及時預防,減少災損。旭聯科技多年深耕於AR/VR應用領域,本次除了首次應用在智慧農業,未來將擴大到彰化全縣及應用到其他農業縣市,團隊將持續投資,爭取國內2,474億元產值的智慧農業市場,並有利佈局智慧農業亞洲區2,160億美元產值的國際市場。」

華碩集團華芸科技專案整合事業處,謝豐隆總監表示:「現行荔枝椿象通報方式採用行政公文方式由農會回報縣府中央,有時間效率不佳和數據無法累積及分析的缺點。本計劃提供的雲端病蟲害大數據預警系統期待將來可以精準推估,在什麼時間點?大概什麼地方?可能發生何種規模的荔枝椿象病蟲害或者不會發生!讓縣府主管機關在最正確的時間點訂出最合適的對策」。

隨著智慧行動裝置、大數據技術應用的普及,IoT技術在現代農業中的應用正在逐步拓展,可以實現數據監測、智慧種植,促進現代農業發展方式的轉變。臺灣的農業技術在世界上居於領先地位,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整合業界ICT產業打造智慧農業生態圈。本計劃團隊也期待和各縣市農業單位合作,整廠輸出創造雙贏!
推智慧農業 產學攜手打造病蟲害大數據預警服務平台

推智慧農業 產學攜手打造病蟲害大數據預警服務平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