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唐獎得主「拉馬納森」興大演講 談氣候變遷之迫切

【公關組】唐獎得主「拉馬納森」興大演講 談氣候變遷之迫切

更新時間:2018-09-28 16:44:02 / 張貼時間:2018-09-28 16:40: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295
中興大學與唐獎教育基金會28日共同主辦「唐獎第三屆大師論壇─與永續發展大師對談」,由唐獎第3屆永續發展獎得主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 Ramanathan),以「曲線彎轉:氣候變遷解決之道」為題演講。中研院院士劉紹臣主持,興大土環系教授申雍、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共同與談。

拉馬納森表示,2030年全球氣溫推估上升1.5度,此為危險門檻,極端氣候將越來越嚴重,2050年推估上升2度,若未來溫度上升2度,將有15億人會生活在極端酷熱環境中,有6億人會受到病媒感染傳染病威脅,而大量沿海居民會流離失所。過去5年,各國天災頻傳的現象,與科學家對於極端氣候的推估相符。

未來10年是關鍵,目前大部分的措施皆著重在降低二氧化碳,但降低甲烷等超級污染物的排放更是重點。他希望透過溝通與教育,激發更多人意識到氣候變遷的迫切性,進而促成社會轉型。透過政府由上而下採取具體行動,而這一切須有民眾由下而上的支持。

他認為,光說不練,不足以成事,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在即,不要低估此問題的嚴重性,目前還有時間可以讓曲線轉彎。他指出,社會轉型是關鍵,年輕人除了降低自己的碳足跡外,更可透過社群媒體的力量,讓更多人了解氣候變遷的科學根據。同時氣候變遷的解決之道也需要在地化,在加州可行的方式,不一定適合臺灣。

拉馬納森分享求學歷程,他在高中時成績普通,大學唸工程,成績中等,他花了一些時間才了解自己喜歡探索新的、未知的事物,因而投入研究領域,他鼓勵學生「花時間去找有興趣及擅長的事,發掘自己的潛能」,同時研究不能只是發掘問題,還要尋找解決之道。

活動相簿
會場合影

會場合影

唐獎得主「拉馬納森」興大演講 談氣候變遷之迫切

唐獎得主「拉馬納森」興大演講 談氣候變遷之迫切

綜合座談,由拉馬納森(右2)、中研院院士劉紹臣(左2)、興大土環系教授申雍(左1)、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右1)共同與談。

綜合座談,由拉馬納森(右2)、中研院院士劉紹臣(左2)、興大土環系教授申雍(左1)、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右1)共同與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