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聖嬰影響墾丁海洋生態 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媒體報導】聖嬰影響墾丁海洋生態 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更新時間:2018-10-03 11:25:27 / 張貼時間:2018-10-03 11:21: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1,409

聖嬰影響墾丁海洋生態 興大研究登國際期刊

稿源:2018-10-02/中國時報/李侑珊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耗時16年研究墾丁生態,發現平常不容易被人感受到的聖嬰與反聖嬰,才是影響墾丁海洋生態最主要驅動力,其影響程度甚至超過颱風之影響,研究於今年7月獲國際期刊《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發表。

墾丁沿岸有國內最大面積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分布,生物多樣性最高,生態最豐富,這些生態系統同時也扮演著藍碳,吸存二氧化碳、防護海岸、減緩海嘯巨浪沖擊及孕育沿海漁業資源。

林幸助從2001年開始投入「墾丁長期生態研究」,每3個月持續觀測墾丁沿岸海草床的生態變化,仍堅持至今。

林幸助表示,在2001年至2017年的研究期間內,太平洋不定期地總共出現了5次聖嬰(海水表面升溫),4次反聖嬰(海水表面降溫)。聖嬰現象發生時,墾丁地區夏天雨水變少,但反聖嬰時雨水反而變多,研究發現夏天雨水多寡對墾丁沿岸生態有很大影響。夏天雨水較多的反聖嬰,會將富含氮營養的人為污水排入墾丁沿岸海域,導致沿岸優養化。

林幸助發現,雖然富含氮營養的污水,會促進海草吸收更多二氧化碳,葉片長得更快更長,生物量也增多,但此富含氮營養污水,也會同時促進海草葉片上的大型藻類大量生長,影響海草光合作用,導致海草死亡。而富含氮營養的人為污水,也會影響到更深層珊瑚礁,使珊瑚礁轉變為以大型藻類為優勢之生態系。若強度更高,更密集的反聖嬰一再發生,極有可能導致沿岸海草床,甚至珊瑚礁消失不見。此研究解釋了過去20年來,墾丁沿岸海草床與珊瑚礁生態系的劣化歷程,結果令人憂心。

林幸助也指出,團隊先前的研究已發現,人為污水可能是造成近20年來墾丁珊瑚礁劣化的主因,因為墾丁南灣每天氮營養輸入量與數百萬遊客量有顯著相關,但是在海草床與珊瑚礁的大型藻類藻華現象並非每年皆會出現,不定期出現的反聖嬰現象,會驅動且加劇人為污水對於墾丁海洋生態的威脅,提高危害之風險。

未來若反聖嬰強度更高,更密集發生,極有可能導致沿岸海草床與珊瑚礁瓦解,這些生態系服務功能也會隨之消失,林幸助建議,面對未來氣候變遷,反聖嬰強度或頻度持續增強時,藉此可提高台灣海洋生態系統的生態韌性,台灣海洋生態環境才得以永續。


興大研究 聖嬰反聖嬰影響墾丁生態驅動力

稿源:2018-10-02/中央社/台中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用16年時間研究墾丁長期生態,發現聖嬰與反聖嬰現象,是影響墾丁海洋生態最主要驅動力,其影響程度甚至超過颱風的影響。

此篇論文已於今年7月獲國際期刊「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接受發表。

林幸助今天表示,2001年開始「墾丁長期生態研究」,每3個月持續觀測墾丁沿岸海草床的生態變化,聖嬰時,墾丁地區夏天雨水變少,但反聖嬰時雨水變多。

林幸助研究發現,夏天雨水較多的反聖嬰,會將富含氮營養的人為污水排入墾丁沿岸海域,導致沿岸優養化。雖富含氮營養的污水會促進海草吸收更多二氧化碳,葉片長得更快更長,生物量也增多。

但同時也促進海草葉片上的大型藻類大量生長,影響海草光合作用,導致海草死,還會影響到更深層珊瑚礁。若強度更高,更密集的反聖嬰一再發生,極有可能導致沿岸海草床,甚至珊瑚礁消失不見。此研究解釋過去20年來,墾丁沿岸海草床與珊瑚礁生態系的劣化歷程。

研究還發現,氣候變遷與人為污染的加乘效應。團隊先前的研究發現人為污水可能是造成近20年來墾丁珊瑚礁劣化的主因,因墾丁南灣每天氮營養輸入量與數百萬遊客量有顯著相關,但是在海草床與珊瑚礁的大型藻類藻華現象並非每年皆會出現。

林幸助進一步發現,不定期出現的反聖嬰會驅動且加劇人為污水對於墾丁海洋生態的威脅,提高危害的風險。未來若反聖嬰強度更高,更密集發生,極有可能導致沿岸海草床與珊瑚礁瓦解,這些生態系服務功能也會隨之消失。

林幸助建議,應設置污水處理系統,避免沿岸人為營養物質過量輸入到海洋,立即執行氣候變遷調適措施,面對未來氣候變遷,反聖嬰強度或頻度持續增強時,藉此可提高台灣海洋生態系統的生態韌性,台灣海洋生態環境才得以永續。
【中國時報】墾丁大光海草床。(中興大學生科系教授林幸助提供)

【中國時報】墾丁大光海草床。(中興大學生科系教授林幸助提供)

【中國時報】墾丁白化珊瑚。(中興大學生科系教授林幸助提供)

【中國時報】墾丁白化珊瑚。(中興大學生科系教授林幸助提供)

【中央社】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用16年時間研究墾丁生態,發現聖嬰及反聖嬰現象是影響墾丁海洋生態最主要驅動力,相關論文獲生物多樣性與保育領域排名第一名期刊「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接受發表。(中興大學提供)

【中央社】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用16年時間研究墾丁生態,發現聖嬰及反聖嬰現象是影響墾丁海洋生態最主要驅動力,相關論文獲生物多樣性與保育領域排名第一名期刊「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接受發表。(中興大學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