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金鐘編劇吳洛纓任興大駐校作家 舉辦演講與工作坊

【公關組】金鐘編劇吳洛纓任興大駐校作家 舉辦演講與工作坊

更新時間:2018-10-03 15:33:14 / 張貼時間:2018-10-03 15:09: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618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今年邀請金鐘編劇吳洛纓擔任駐校作家,10至12月駐校期間將安排三場演講及五場工作坊。10月3日上午舉辦「開幕儀式與系列演講」,吳洛纓以「個人創作動機與三十年戲劇歷程分享」為題,談及臺灣電視製作環境與分享創作歷程,她表示,閱聽分眾化是趨勢,劇本類型也將更為清楚,故事走向更趨端極。

興大「2018駐校作家系列活動」規劃三場以戲劇創作為主的系列演講,更和興大劇坊合作,舉辦五梯次「劇本寫作工作坊」,透過實做練習的模式,由吳洛纓分享劇本寫作與劇場編導的實務經驗。而在興大圖書館地下一樓的興閱坊,亦布置「駐校作家書展與影片展」,展出吳洛纓編導之戲劇、舞台劇等相關書籍、海報、劇照與影片。

演講中,吳洛纓自稱是「兼差的編劇,專職的母親」,最窮時戶頭僅剩七元,但孩子成長過程中該給的,她卻從沒缺過。一直以來的生活都很簡單,租屋在臺北郊區的四十年老公寓,當不被物質慾望駕馭時,就不用緊張應付經濟缺口,這也是她多年來,能在堅持創作理念與生活經濟壓力下取得平衡之道。

最後,吳洛纓跟聽眾分享七個她常常要問自己的問題,包含:妳還記得做劇場是妳最愛的事嗎?現在的生活方式是妳要的嗎?妳明白生與死嗎?妳的錢還用夠嗎?妳感謝這一切嗎?妳平等的愛這一切嗎?妳停止感受了嗎?

她表示,人生只會越來越困難、辛苦、超乎控制,若此方向不會改變的話,能做的只有改變自己,人會自我茁壯與成長,越來越有方法去處理困難的事。有人也許會用迴避的方式,去停止感受,但她認為,不能害怕去面對,雖然有時會覺得心好累,但只要活著一天就不能失去感受。

吳洛纓,台灣影視編劇、劇場導演和編導演教師,第四十二屆金鐘獎最佳編劇獎,第五十三屆電視金鐘獎主任委員。創作面向多元,影視編劇作品包括《白色巨塔》、《痞子英雄》、《我在1949等你》等,舞臺劇本有《藍天白雲》、《月光玫瑰》,劇場導演作品則有《慾望。佐。耽奴》、《月光玫瑰》等,另為《中國時報》、《聯合報》與多種表演藝術雜誌特約撰述,是臺灣極具影響力的戲劇專業編導與評論家。

活動相簿
金鐘編劇吳洛纓任興大駐校作家

金鐘編劇吳洛纓任興大駐校作家

金鐘編劇吳洛纓任興大駐校作家

金鐘編劇吳洛纓任興大駐校作家

金鐘編劇吳洛纓(右3)任興大駐校作家

金鐘編劇吳洛纓(右3)任興大駐校作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