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禁用吸管 卻補助塑膠網」 農業塑膠布成新垃圾危機

【媒體報導】「禁用吸管 卻補助塑膠網」 農業塑膠布成新垃圾危機

更新時間:2018-10-15 15:36:55 / 張貼時間:2018-10-12 10:34:3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928
稿源:2018-10-11/聯合報/喻文玟、陳秋雲、黃寅、余采瀅/台中

漁業養殖的保麗龍汙染讓政府頭痛,農業生產大量使用的塑膠布也成新的垃圾危機。越來越多蔬果田間鋪塑膠布防雜草生長,為了防颱風災害,溫室也越蓋越多,但因缺乏統一去化的處理平台,部分農民不是自掏腰包花錢請人清運,更多的是就地焚化劣化、破裂的農用塑膠布,造成空汙,部分則被非法棄置在路邊、山間,成為難解的垃圾問題。
台中市太平區有600公頃種植麻竹筍,都使用黑塑膠布覆蓋,以免剛冒出的竹筍被日曬會變乾和苦澀,這些黑塑膠布有破損就淘汰,數量相當大。

陳姓農民表示,除地上踩踏的塑膠帆布,還有溫室的農用塑膠膜,時間一久,農膜透光度會降低,每三年就得更換一次,每次更換重量約150公斤,要花錢請廢棄物清運公司回收;另有錏管、支架、育苗盆等農業廢棄物,「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希望政府協助設立回收平台。

太平區農會推廣股長廖炯良說,還好協調環保局後,清潔隊願意協助清運廢棄塑膠布,但像荔枝、龍眼的大量疏枝,農民通常都是就地燒了。台中新社菇類產量全國之冠,菇農用太空包養菇,尤其8到10月大量太空包需要處理,如果處理商無法消化,就會出問題。

台中市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說,目前太空包內的木屑可透過堆肥廠,回收再利用變成有機質肥料,未來要接洽工廠合作,製作成木板或杯子等,讓廢棄太空包創造更大價值。不過,針對數量龐大的農業塑膠廢棄物,目前尚無完整的回收平台協助農民處理,由於涉及層面太廣,將與中央及環保局等相關局處協調。

台灣農業廢棄塑膠問題嚴重,根據104年農林漁牧業普查,全國農業使用塑膠布網室3014家、1905公頃;溫室2028家、1447公頃,已相當可觀。農委會106年起又推動「設施型農業5年計畫」,每年輔導400公頃強固型溫網室設施,且補助比率由1/3提高至1/2,每公頃最高可補助550萬元,使用面積又創新高。

學者批評,溫室網子都是塑膠材質,製造的垃圾量不比吸管少,政府一邊禁用吸管,一面補助塑膠網,互相矛盾。興大森林系助理教授陳奕君認為,塑膠都有使用期限,從補助開始,就應界定溫室使用期限、塑膠材質、回收機制,不能只鼓勵,沒限制。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各縣市都有農業塑膠問題,農委會獎勵使用,後端也該建立控管機制,當材料變成垃圾,推給環保單位去改善、解決問題,這也不對。

彰化縣線西鄉一處私人空地被堆積廢棄香菇太空包。 本報資料照片

彰化縣線西鄉一處私人空地被堆積廢棄香菇太空包。 本報資料照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