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惠蓀講座 司法院大法官「林俊益」談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之違憲審查

【公關組】興大惠蓀講座 司法院大法官「林俊益」談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之違憲審查

更新時間:2018-10-24 08:40:29 / 張貼時間:2018-10-23 15:24: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96
中興大學為歡慶99年校慶,特別藉本校深具傳統與重要意義之惠蓀講座舉辦「百年深耕世紀耀升系列」演講。10月22日上午邀請現任司法院林俊益大法官蒞臨中興大學,以「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之違憲審查-以釋字737號、762號解釋為例」為題,針對大法官會議如何實現其憲法守護者之角色、保障人權之議題進行演講。

興大除薛富盛校長親自到場致詞歡迎,並引言指出大法官此一職位與社會脈動的重要關連性之外,並有本校法政學院副院長李長晏教授、法律學系系主任林昱梅教授、蔡蕙芳教授、劉姿汝副教授、蘇怡慈助理教授、陳俊偉助理教授等到場熱情參與聆聽。

林俊益大法官具有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工作經歷除現職之大法官職務外,過去曾長年擔任刑事審判法官職務,並歷任臺灣士林地方法院院長、司法院刑事廳廳長等重要司法行政職務,不僅學經歷極為豐富,更是理論與實務知識兼備。

在此次演講中,林大法官藉由大法官解釋第737與第762號解釋的決定過程與思考歷程,語重心長地道出我國大法官會議目前保障人權、促進司法透明之決心。特別是在刑事訴訟中強化被告卷證資訊獲知權、具體落實正當法律程序與公平審判此一過去甚少受到關注的議題,都已透過此兩號大法官解釋而引發了改革的契機。

演講最末林大法官再次強調,惟有透過司法為民、公開透明的理念,始能建立國民對於司法的信賴,而上述兩號解釋則正好建立在為民服務與司法透明等重要理念上所得之思考結論。最終,本次惠蓀講座之演講內容受到現場聽眾同學的高度肯定與迴響,並在林大法官回應現場聽眾之提問後圓滿結束。

林講座現為司法院大法官,曾任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法官兼院長(102/12-104/09)、司法院刑事廳廳長(98/10-102/12),取得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法學博士 (83-89)、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法學碩士 (69-72)、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法學士 (65-69)。獲頒榮譽有輔大法律系傑出校友、任職法官期間多次績優嘉獎、司法院刑事廳廳長任內推動速審法修正刑事訴訟法等重要法案。
貴賓合影

貴賓合影

興大惠蓀講座  司法院大法官「林俊益」談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之違憲審查

興大惠蓀講座 司法院大法官「林俊益」談憲法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之違憲審查

薛富盛校長致詞

薛富盛校長致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