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工作坊」 熱烈登場

【公關組】興大「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工作坊」 熱烈登場

更新時間:2018-11-05 15:27:59 / 張貼時間:2018-11-05 15:12: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55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於108學年度正式實施,在自然領域上較大的課程變革便是在課程中納入探究與實作。為強化自然領域教師在該領域之教育專業知能,中興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以及科學教育中心配合「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並結合校內相關單位(如理學院、法政學院、教務處、化學系、興大附中、興大附農等),11月2日共同辦理探究與實作工作坊。

此工作坊受到全國中小學自然領域現職教師、師資生和實習生高度關注,與會者廣及臺灣北中南東和離島地區。興大由楊長賢副校長、法政學院李長晏副院長、理學院賴秉杉副院長、師資培育中心暨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吳勁甫主任等出席開幕儀式。

活動在楊長賢副校長代表校方歡迎與會嘉賓後,正式展開。首先,由臺灣師大物理系賈至達教授針對新課綱之重要內涵,以及探究與實作之課程規劃理念,進行精彩的專題演講。後續,由臺北市立中正高中陳華傑老師,分享前導學校是如何透過教師社群的運作,發展出具學校特色並兼具可行性的探究與實作課程。

下午時段,則依不同的領域,分別安排物理、化學、生物和跨領域等四場實際操作演練的工作坊。物理科由中港高中王尊信老師帶領學員,從事物聯探實達的課程設計與實務之分組研討。化學科由彰化高中劉曉倩老師指導學員實際從煮咖啡中了解背後的化學秘密。生物科由建國中學童禕珊和郭家嘉老師引領學員從實驗中初探分子生物學。跨領域則由雙十國中王淑卿老師從豆花的製作中,明白奈米材料之小尺寸大效用的原理。此外,興大師資培育中心黃淑苓、許健將、陳宇楓和紀乃友等教師,亦從旁擔當主持與引導的角色,讓實作活動之運作更為順暢。課程中,學員的提問、研討和實作皆相當熱烈。

興大師培中心表示,期盼透過此工作坊,協助國內中小學自然領域現職教師、師資生和實習生,更清楚掌握探究與實作課程的理念與實務。並為十二年國教教育政策之推展,培育更多優質的教育人才。
2018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工作坊開幕儀式 大合照

2018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工作坊開幕儀式 大合照

跨領域工作坊大合照

跨領域工作坊大合照

跨領域工作坊 與會者動手煮豆花

跨領域工作坊 與會者動手煮豆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