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農業X創新 中興大學興創基地看見改變台灣產業的力量

【媒體報導】農業X創新 中興大學興創基地看見改變台灣產業的力量

更新時間:2018-11-07 10:24:43 / 張貼時間:2018-11-07 10:15: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數位時代
1,373
稿源:2018-11-06/數位時代

你知道嗎?現在有一種低升糖米,讓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享受米食,不用擔心吃
完後血糖立刻飊升;透過物聯網與自動化設備,一個人就能管理120公頃(相 當於36萬坪)的農田;應用微生物技術,可提升香蕉種苗對香蕉黃葉病(俗稱香蕉癌症)的抗病性這是台灣農業創新的眾多成果之一,而在這些農業創新的背後,都 能看到一個相同的身影,那就是興大

從產業需求出發 興大積極推動農業創新

興大興創基地資深經理曾筱晴指出,興大設有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學院內有 很多與農業相關的系所,如:農藝系、植病系、土壤環境科學系、農業試驗所…等,還有兩個實習農場、四處實驗林場,可以供學 校師生實習研究之用,在創意可以被驗證的情況下,間接帶動校內農業創新風氣。

目前興大在農業創新的成果很多,除了文章一開頭提及的案例外,在科技農業上,也研發出許多創新應用,例如:協助菇農用App調整控制養菇工廠的溫度/溼度,透過無人機執行堪察農田、紀錄植栽變化、噴灑農藥…等作業。

興創基地:提供新創團隊實踐理想的舞台

為了讓這些研發成果能夠真正對業界產業帶來幫助,興大從多年前便開始推動校園 內的創新創業。2011年11月,興大成立中台灣第一且唯一的萌芽功能中心,挖掘校 內具原創性及亮點特色的重大研發成果,搭配管理學院師資、校內創業學程及教育部創 業人才培育等相關計畫,再導入校內外跨領域創業資源,像是引入專利智財、法務、財 務、商業模式與經營及技術商品化等各領域業師,為學子建構完善的創業基礎條件,也在校內形成熱絡的新創風氣。

「可惜的是,校內新創風氣雖盛,卻缺乏專屬新創團隊的共同工作空間,導致團隊間的交流容易受到限制,」曾筱晴表示,為了加速新創團隊交流,興大,將舊校舍改造為3層樓共240坪的興創基地,並於2017年宣告正式啟用,開放校內想創業的學生申請使用。

曾筱晴強調,興創基地的成立,不只是促進團隊互動,更希望讓老師或學生腦海中很好的創意,能夠有一個場域可以去實踐,或是讓校內各項創新創業活動所蓄積的能量能夠持續發酵,而不是活動結束就歸零。也因此,興創基地特別著重在提供創業上的實質協助,像是系統性地規劃創業課程、創業門診、成果發表、募資媒合及原型實作開發等,甚至還有3D列印、工具機等硬體設備可供新創團隊使用。

與台灣各校園的育成中心或新創孵化器相比,曾筱晴認為,興創基地具備以下三大特色。第一,開放興大師生組成的新創團隊,皆可使用校址申請設立公司,為新創團隊解決;第二、結合由興大EMBA校友所組成的萌芽天使創投的支援,適時提供資金或商業上的協助;第三、定期舉辦各類興創講堂、興創工作坊,邀請各領域業師駐點,為新創團隊解惑或提供建議。

為了加速台灣農業創新的發展,興創基地成為「2018台灣拜耳創新獎」的合作夥伴,共同挖掘台灣青年才子的創意。台灣拜耳創新獎中,所設置了動物與農業相關的主題,與興創基地長期關注的新創主題一致,希望藉由這次合作的機會,帶領台灣新創業者踏上 國際舞台,讓全球都能看見台灣在農業上的努力。台灣拜耳企業溝通部處長黃庭郁表 示,很高興能透過專注農業新創培力的興創基地,提供三個月創業門診諮詢給入圍最後 階段的參賽者,提供給有心在農業數位創新上發揮的團隊,與創業嫁接的機會。

黃庭郁近一步說明,台灣拜耳意識到台灣高齡社會面對的挑戰,於去年開始舉辦「台灣 拜耳創新獎」,鼓勵青年學子勇於創新,以因應台灣步入高齡社會在人類健康、動物與 農業三大領域所面臨的挑戰。今年仍以此三個領域為主軸徵求年輕人的創新方案,在人 類健康方面以數位科技協助提升長者服藥順從性;動物方面則是透過數位科技協助飼主 預防與管控農場動物或伴侶動物的疾病,並強化伴侶動物與飼主的關係;農業方面則是 以精準農業為趨勢,運用數位科技增進耕作效率,協助農民在人力不足下有效率的管理 作物。

台灣拜耳創新獎總獎金30萬元,全國大專校院在校生,含碩、博士生,可以個人或五人 以內團體參賽,學生新創團隊參與可以獲得加分,即日起至11月25日徵件。更多報名資 訊請參閱:http://www.bayer.com.tw/zh/research-innovation/bayer-innovation/或上台灣拜耳創 新獎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新創事業在全世界蓬勃發展中,在這股熱潮下中興大學不會缺席,透過興創基地整合校內外研發與輔導能量,致力培植各領域甚至是跨領域的新創團隊,展現台灣創業的多元性與豐富性!」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新創事業在全世界蓬勃發展中,在這股熱潮下中興大學不會缺席,透過興創基地整合校內外研發與輔導能量,致力培植各領域甚至是跨領域的新創團隊,展現台灣創業的多元性與豐富性!」

米強生:以多元優適水稻,建立台灣的水稻經紀公司

米強生:以多元優適水稻,建立台灣的水稻經紀公司

帝霖: 研發無病毒健康種苗與植物疫苗技術

帝霖: 研發無病毒健康種苗與植物疫苗技術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