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微衛所開發新一代登革熱疫苗 登國際重要期刊

【公關組】興大微衛所開發新一代登革熱疫苗 登國際重要期刊

更新時間:2018-11-09 11:46:19 / 張貼時間:2018-11-09 11:44:5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60
臺美跨國團隊研發新一代登革熱疫苗,成果10月登上國際重要期刊「eLIFE」。由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趙黛瑜與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教授張光正、成功大學老師吳尚蓉及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細個所研究員吳漢忠組成的團隊,強化現有疫苗之不足,所開發之新一代疫苗,經老鼠實驗證明,對於四種不同類型之登革病毒皆有保護力。

趙黛瑜指出,登革熱感染目前並沒有抗病毒藥物可治療,而全球唯一上市的登革疫苗,其適用性有諸多限制,且該疫苗的保護效果有限,甚至對未曾得過登革熱的人施打疫苗後,反而會增加日後感染登革病毒時產生嚴重症狀,增加住院或重症的機會。

為了完善登革疫苗的效力,此團隊採用的策略是使用其結構上非常類似登革病毒的類病毒顆粒,以及目前最重要的冷凍電顯技術,進一步發現該類病毒顆粒具有可誘發人體產生廣泛且強的抗體反應,並經由老鼠實驗證明,可以保護四種不同的登革病毒血清型的感染。

趙黛瑜表示,登革熱目前是世界上最重要且最嚴重的蟲媒感染病毒性疾病之一,且由於氣候變遷等因素,登革病毒感染的範圍有逐漸擴大的趨勢,以今年在臺灣為例,截至10月23日為止,國內就發生共計15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以臺中市89例為最多,因此登革熱不只是南部才有的疾病,由於登革病毒感染,重症會造成登革出血熱,死亡率極高,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全世界估計至少有九千萬人受到登革病毒感染與產生嚴重臨床症狀,而旅行到登革病毒高度流行國家而感染的境外移入病例也逐年攀升,以今年臺灣而言,截至10月23日為止,國內已累積共計239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比本土登革熱病例還多,因此發展全新二代的登革疫苗克不容緩,不僅針對登革高度流行國家民眾使用,更可讓常常旅行到登革流行國家的遊客或國際人士使用,尤其是東協國家,對於臺灣政府推動的南向政策提供民眾生命健康上的保障,因此本登革疫苗研發的成果受到國際重要期刊的重視,極具有進入臨床試驗開發為人用疫苗的潛力。

論文網址: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38970
興大9日召開新一代登革熱疫苗發表記者會

興大9日召開新一代登革熱疫苗發表記者會

左至右:興大高教深耕計畫訪問學者張光正教授、興大微衛所教授趙黛瑜、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

左至右:興大高教深耕計畫訪問學者張光正教授、興大微衛所教授趙黛瑜、興大校長薛富盛、興大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趙黛瑜團隊開發新一代登革熱疫苗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微生物暨公共衛生學研究所教授趙黛瑜團隊開發新一代登革熱疫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