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018西拉雅文化節 展現母語復育成果

【媒體報導】2018西拉雅文化節 展現母語復育成果

更新時間:2018-11-20 08:59:50 / 張貼時間:2018-11-19 10:12:0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242
稿源:2018-11-17/中央社/張榮祥/台南

2018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今天特別選在西拉雅族(九層嶺、口埤聚落)有深厚情感的新化林場舉辦。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說,西拉雅族正名已得到行政院支持,希望很快能看到成果。

新化林場是西拉雅族傳統獵場,聚落族人對這片林區有深厚情感;長期支持西拉雅文化節的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今天也到場,感受西拉雅語言及文化之美。

對於西拉雅族的正名,李孟諺表示,市府從合併前就與族親一直努力,現已得到行政院院會支持,將草案送立法院,希望很快能得到立法院的支持,讓努力多年的正名可以看到成果。

李孟諺也感謝在座族親、長老,以及光榮國小等7所學校校長長期對西拉雅族母語教育的支持,現在台南有14位合格的西拉雅族語教師,希望透過族語的保存跟教育,讓原來已沒有人會講的族語,得到恢復與保存。

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表示,西拉雅族是台南市市定原住民,市府除了協助爭取西拉雅正名,更致力復振聚落語言及傳統祭儀。西拉雅語雖曾被判定為死語,在族人及市府積極找尋文獻、走訪聚落長者,逐漸找回西拉雅語,更自101年起將西拉雅語納入台南市基礎教育系統(本土語言課程),從初始僅3所學校,至今已有22所國中、小學開課,今日就有7所學校代表展現西拉雅語言能力。

至於聚落族人方面,今年有6個聚落參與「107年度平埔語言復振計畫」,並到場發表一年來學習的成果。台南市西拉雅語復育同時扎根學童及深耕聚落學習,成果值得肯定,是這屆文化節主題「Masusu」(西拉雅語「說話」之意)的核心精神;更藉由今天活動,頒發感謝狀表彰各位族語老師在復振西拉雅語的貢獻。

活動現場有西拉雅語言及樂舞展演、傳統技能體驗闖關、小市集展售聚落特色美食及語言出版品,吸引約500名西拉雅族人、學童及市民朋友參加,有7所小學、6個聚落及4個團體參與演出,用朗讀、歌唱、舞蹈或戲劇等型態展現西拉雅語復振成果。(編輯:孫承武) 1071117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