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教師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興大熱烈登場

【公關組】教師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在興大熱烈登場

更新時間:2018-11-20 08:49:25 / 張貼時間:2018-11-19 15:21:07
秘書室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64
在108學年度國內即將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值此之際,各級學校莫不積極準備,以適切因應此重大教育變革。為發揮師資培育之大學對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推動的支持功能,本校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配合「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並結合校內單位(如法政學院、教育科學研究中心、興大附中、興大附農等),聯合辦理教師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討會為促進兩岸在教育研究間之學術交流,特別邀請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本校之姐妹校)之師生一同參與此學術盛會,希冀從兩岸不同的教育觀點,以研析相關教育議題。

教師專業發展學術研討會廣受國內中等教育階段以下的學校教師和行政人員、師資生和實習生,以及教育領域專家學者和研究生之關注,相關教育人員參與的情形相當踴躍,可見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確實是當前備受矚目的教育議題。此研討會在11月17日當天上午熱烈登場,本校由法政學院蔡東杰院長和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吳勁甫所長代表校方歡迎來自各地的與會嘉賓,之後研討會便正式展開。

研討會上午聚焦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學理與實務的探討。首先,由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方德隆教授以「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的最後一哩路」為題,剖析新課綱之學理和教育變革的主要趨勢,後續則進行焦點論壇(學校推動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挑戰與因應:前導學校之經驗分享),由興大附農蔡孟峰校長和惠文高中王沛清校長,這兩所前導學校之領導者分享新課綱在學校實務現場的推動情形。

研討會下午係安排教育學術論文之發表議程,分別從教育行政與政策、教師專業發展、語文教學與輔導等多元視角探討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相關議題。例如,便有教育學者專家就課程領導的角度從事單一個案研究,論述前導學校校長要如何帶領學校從事課程發展;再者,亦有研究者就臺灣北中南東各區多所前導學校,從事多重個案分析,以理解前導學校在新課綱的實踐過程中所遭遇的困境,以及又須如何準備因應。此外,下午亦進行兩岸教育論壇,發表者和參與者由多元的教育觀點,展開精采的學術對話,讓兩岸的教育學術交流能迸發出更多智慧結晶。最後,期盼此研討會之舉辦能有助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之推展,為當前之教育變革提供支持的力量。


2018教師專業發展研討會大合照

2018教師專業發展研討會大合照

焦點論壇

焦點論壇

兩岸教育論壇發表人大合照

兩岸教育論壇發表人大合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