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化工系竇維平教授 獲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

【公關組】興大化工系竇維平教授 獲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

更新時間:2018-11-20 16:57:29 / 張貼時間:2018-11-20 16:56: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89
科技部11月14日舉辦產學小聯盟成果發表會,廣邀相關學校、產業公協會代表及聯盟計畫團隊出席交流,現場並有20項聯盟執行成果展出,並頒發9個績優產學技術聯盟。其中,中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竇維平所主持的「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獲頒績優產學技術聯盟。

「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主要針對半導體產業、晶片封裝產業、印刷電路板及其他相關光電產業,提供金屬化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專業諮詢、人才培訓、檢測分析等服務,協助產業提升金屬化製程技術能力。

竇維平教授投入電鍍領域20年,其主持的電化學暨電子特用化學實驗室研發出多項關鍵性的電鍍和化學鍍藥水配方,已分別技轉給美、日、德國公司。竇教授表示,電子產品代工為臺灣經濟命脈之一,無論是半導體、晶片封裝或電路板的代工製造,皆需電路電鍍之關鍵性製程技術,又稱金屬化製程。然目前這些關鍵性技術化學藥水(配方)、材料、設備等幾乎全掌握在美、日、德三國,臺灣電子科技廠商只能進口這些關鍵物料與設備來生產。其中,也包含竇教授實驗室技轉出口的一些關鍵性電鍍、化學鍍藥水配方,再賣回臺灣。為將研發的根基留在臺灣,維護技術自主,提昇臺灣電子產品代工業的基礎研發能量,因而成立「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

科技部於102年推動產學小聯盟計畫,由學界教授群結合技術實驗室成立新型態的產學技術平台,以研發成果及核心技術為主軸,招募企業會員群,由聯盟教練團依照企業的需求給予各項的技術輔導,協助國內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及穩定成長,達到基礎研究帶動社會核心能力提升的功能。為持續促進產學成果交流,期盼促成更多合作機會。

此發表會中,除宣布107年產學小聯盟會員突破2,000家,聯盟核心技術能量持續擴散至全台中小企業,現場並有交大柯明道教授及成大林大惠教授出席分享聯盟執行成果,會中並頒發9個績優產學技術聯盟,包括交大-PM2.5及奈米微粒監測與控制技術聯盟(蔡春進教授)、成大-綠色建材產業聯盟(林大惠教授)、交大-積體電路與電子系統之靜電放電防護技術產學聯盟(柯明道教授)、高科大-智慧感知與雲端服務產學技術聯盟(洪盟峯教授)、正修科大-工具機切削技術與製程開發產學聯盟(李政男教授)、中興大學-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竇維平終身特聘教授)、屏科大-台灣動物疫苗佐劑產業聯盟技術服務中心(莊秀琪教授)、南臺科大-大型多媒體互動娛樂技術研發聯盟(張華城教授)、交大-金融科技創新產學聯盟(陳安斌教授)。
興大化工系竇維平教授主持的「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榮獲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

興大化工系竇維平教授主持的「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榮獲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

興大化工系竇維平教授主持的「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榮獲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

興大化工系竇維平教授主持的「微奈米金屬化製程技術聯盟」榮獲科技部績優產學技術聯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