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全球戰略與台海安全研討會」 吳玉山院士談兩岸關係研究

【公關組】興大「全球戰略與台海安全研討會」 吳玉山院士談兩岸關係研究

更新時間:2018-11-23 13:31:55 / 張貼時間:2018-11-23 13:20: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32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舉辦「第16屆全球戰略與台海安全學術研討會」,11月23日在興大社管大樓登場,今年以「中小型國家安全策略選擇」為主軸,並邀請中研院院士吳玉山以「從比較的視野來深化兩岸關係研究:跨域與跨時」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吳玉山指出,美台關係是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的函數,美台關係由美國對台灣的態度與台灣對美國的態度構成,而台灣始終對美親善。因此,美台關係繫於美國對台灣的態度,美國對台態度主要不是由內在因素決定,而是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的延伸關係,如果能瞭解延伸關係的規律,就可從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推出美國對台態度,以及美台關係。

在美中台的戰略三角關係中,兩強競爭的情況下,小國的策略包含夥伴、避險者、樞紐三種,夥伴為抗衡一邊、扈從另一邊;避險者主要抗衡一邊、主要扈從另一邊;樞紐則無固定的抗衡與扈從對象,策略性傾斜。傳統國民黨為扈從美國,為其「小老弟」,以法統中國抗衡中共,屬夥伴策略;新國民黨主要扈從美國,在安全上為其「小老弟」,同時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交往中國大陸,屬避險者策略;民進黨則是扈從美國,為其「小老弟」,以獨立台灣抗衡中共,屬夥伴策略。

而避險策略的困難,包含需要對抗衡國的核心利益有所妥協、需要扈從國者能夠容忍並願意拉攏、需要有社會的接受和共識。2008-2016年馬英九總統對中國大陸進行避險,雖在改善兩岸關係上有相當的成效,但最後出現了「太陽花學運」,避險猝然而止。2016年民進黨大勝,其後台灣快速滑回海洋聯盟伙伴的角色。

除專題演講外,研討會分別從歐洲地區、中亞地區、東北亞地區的中小型國家安全策略三大主題進行9篇論文發表。發表者分別為淡江大學歐洲所所長卓忠宏、政治大學東亞所助理教授薛健吾、國際安全研究院非傳統安全與軍事任務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俊毅、政治大學俄羅斯所副教授魏百谷、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東海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盧業中、臺中科大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張凱銘、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董思齋。
興大法政學院院長蔡東杰(左)致贈紀念品給中研院院士吳玉山

興大法政學院院長蔡東杰(左)致贈紀念品給中研院院士吳玉山

大合影

大合影

興大「全球戰略與台海安全研討會」 吳玉山談兩岸關係研究

興大「全球戰略與台海安全研討會」 吳玉山談兩岸關係研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