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2018年臺緬產學交流團 開啟臺灣與緬甸教育及產業的連結關係

【媒體報導】2018年臺緬產學交流團 開啟臺灣與緬甸教育及產業的連結關係

更新時間:2018-11-27 16:42:35 / 張貼時間:2018-11-27 15:22:1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983
來源:2018-11-26/中央社訊息平台

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組成「緬甸產學交流團」,於2018年11月21日至25日赴緬甸拜訪UMFCCI(緬甸工商總會),並與當地台商進行交流座談,順道參訪緬甸幾所大學及華校,獲益良多。全團共有8所大學20位團員組成,藉此了解到緬甸社會與經濟正迅速地蓬勃發展,各產業皆亟需培育人才;並親身體會到緬甸華人堅持的辦學精神,頗受感動。

暨大為教育部新南向政策「緬甸區域經貿文化及產學資源中心」之行政窗口學校,同時也是「緬甸臺灣連結」計畫的主辦學校。為促使臺灣各大學與緬甸產生更多的交流連結關係,除於6月底假仰光及曼德勒舉辦兩場「緬甸第三屆臺灣教育展」,並於10月與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暨大主辦)共同邀集「緬甸師資培育專案招生宣導團」分組至曼德勒、密支那、臘戌、眉苗及東枝宣導外;特於本次再度組團,由暨大行政副校長孫同文教授親自率領,邀集8所大學19位師長,一起到緬甸仰光、曼德勒及眉苗參訪交流,而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監轄緬甸)洪慈憶秘書亦全程隨團指導。

本團的各大學代表,分別是來自於國立中興大學的吳耿東教授、謝奇明教授、亞洲大學的曾榮凱主任及吳杰霖講師、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楊授印國際長、建國科技大學吳翠華副國際長、大同大學林明郎教授、逢甲大學朱正永教授、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王顗琳組員、以及暨大孫同文副校長、陳建良院長及管理學院各系教授代表等,連同駐泰洪秘書等共20人,齊集各大學擬與緬甸連結之產業領域,分別有:能源科技、農業產業及技術、精密機械、冷凍空調、自動化、美容與美髮設計產業、醫療產業、語言及文化教學、以及工商調查等。

此次交流團與緬甸當地產業進行交流,並了解臺商需求,亦順道參訪了兩所華校。為期五天四夜的「臺緬產學交流團」,首先拜會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俊福代表(及經濟組蕭俊組長及僑務組楊碧華秘書),報告本團此行來緬目的;隨後參訪仰光經濟大學(Yango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並與校長Prof. Dr. Tin Win見面會談,引介各大學代表與之彼此認識;於曼德勒與暨大MBA研習班學員交流座談會,討論與各大學產業連結的可能;參訪曼德勒孔教學校時,深刻感受到尹正榮總校長、杜鴻昌副董事長以及僑委會派赴該校擔任東區校長的曾郁敏校長等人,他們長期以來經營緬甸華校的堅持與用心;到訪眉苗佛經學校時,吳春陽校長、李金雄教務主任及楊盛林老師對歷來該校320位留臺學生如數家珍,令人佩服之至;隨後回到仰光參訪UMFCCI(緬甸工商總會)並與緬甸駐台妙鄧大使(Dr. Myo Thet)會談,洽談日後合作之可行性;最後,本團與緬甸臺商總會何廷貴總會長及其代為邀集之台商朋友(約12人)交流並進行分組座談,主要聚焦於台商產業發展,增進彼此了解,訊息交換分享,期能促成產業機會的增加。

誠如緬甸商工總會UMFCCI副理事長兼緬甸駐台大使Dr. Myo Thet所說:「緬甸政府會優先投資教育方面,但是跟政府合作是一個挑戰,希望臺灣各大學代表能夠協助緬甸經貿發展。」而此行團員中,絕大多數是第一次赴緬的各大學師長,帶著滿滿的感動與希望回臺,也期待能貢獻一己之力,無論是在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工商調查甚至華校服務等各方面,協助緬甸共同發展。
緬甸台商總會何廷貴總會長(右三)邀約台商朋友與大學會談,商討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之可能。國立中興大學吳耿東教授(左二)與台商盧振華董事長(右二)相談甚歡。

緬甸台商總會何廷貴總會長(右三)邀約台商朋友與大學會談,商討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之可能。國立中興大學吳耿東教授(左二)與台商盧振華董事長(右二)相談甚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