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設計背負式點滴架 榮獲國家新創獎

【公關組】興大設計背負式點滴架 榮獲國家新創獎

更新時間:2018-11-29 14:14:21 / 張貼時間:2018-11-29 14:12:0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67
改善現有點滴架移動不便的缺點,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設計出一款背負式點滴架,除方便活動外,亦可隨時監測點滴使用情況,榮獲今年度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

團隊成員包含興大電機系研究生陳嘉軒、研究生陳以昇,以及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檢師吳明峰,獲獎主題為「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使用方法及其裝置」。

溫志煜指出,點滴架是施打點滴輸液必備的支撐工具,現有的點滴架除床頭固定式外,另有滾輪式可供移動使用。但現有點滴架架體過長且具有相當之重量,當路面不平以及上下樓梯,都相當不便。此次設計出的背負式點滴架,讓使用者可以背負的方式持續施打點滴,無論下床走動如廁、用餐與上下樓梯都可以活動自如,有助於提升打點滴病患的生活品質。

此裝置設計為穿脫式背心,肩上為吊掛點滴架,吊架處設有角度監測與補償機制,點滴架吊掛可維持在垂直地面狀態,減少動作而產生的回血。此發明技術兼具有效防止點滴回血現象、正反向傾斜均適用、機動性高與依使用者習慣進行調整等優點,相當人性化。

同時與國內外所研發的肩負式產品相較,此產品具有傾斜補償功能,比其他肩負式或套脖式點滴架更能減少回血之情況,且設有重量感測器,在點滴快用盡時能加以警示,並可回傳訊號至護理站,對病人來有多一層安全保障。

此技術經二年研發,已完成第四代雛型,在承載500c.c點滴袋的假設條件下,系統重量小於一公斤,並可以承受下滑側力約20公斤。此項技術已簽訂非專屬授權,授權廠商預計於一年內上市。
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左)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設計出一款背負式點滴架獲國家新創獎

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左)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設計出一款背負式點滴架獲國家新創獎

背負式點滴架設有角度監測與補償機制,吊掛可維持在垂直地面狀態,減少動作而產生的回血

背負式點滴架設有角度監測與補償機制,吊掛可維持在垂直地面狀態,減少動作而產生的回血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