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耗時2年研發 興大背負式點滴架獲國家新創獎

【媒體報導】耗時2年研發 興大背負式點滴架獲國家新創獎

更新時間:2018-12-05 08:20:49 / 張貼時間:2018-11-30 09:27:3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844

耗時2年研發 興大背負式點滴架獲國家新創獎

稿源:2018-11-29/中央社/趙麗妍/台中

改善現有點滴架移動不便的缺點,中興大學電機系團隊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耗時2年,設計出背負式點滴架,除了方便活動,還可監測點滴使用情況,獲國家新創獎。

中興大學今天指出,背負式點滴架由興大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研究生陳嘉軒、陳以昇,以及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醫檢師吳明峰合作研發。

溫志煜指出,點滴架是施打點滴輸液必備的支撐工具,現有的點滴架除有床頭固定式,另有滾輪式可供移動使用。但現有點滴架的架體過長,具有相當的重量,當路面不平以及上下樓梯,相當不便。

團隊耗時2年研發,設計出背負式點滴架,使用者可以背負方式施打點滴,無論下床走動、如廁、用餐與上下樓梯都能活動自如。

背負式點滴架設計為穿脫式背心,與國內外的肩負式產品相較,產品具有傾斜補償功能,比其他肩負式或套脖式點滴架更能減少回血的情況。

這項裝置設有重量感測器,在點滴快用盡時能加以警示,可回傳訊號至護理站,對病人有多一層安全保障。此項技術已簽訂非專屬授權,授權廠商預計於1年內上市。


研發背負式點滴架 興大榮獲國家新創獎

稿源:2018-11-29/蘋果日報/蔡智銘/台中

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改善現有點滴架移動不便的缺點,設計出一款背負式點滴架,除方便活動外,也可隨時監測點滴使用情況,榮獲今年度第15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校方表示,此技術經2年研發,已完成第4代雛型,在承載500c.c點滴袋的假設條件下,系統重量小於1公斤,並可以承受下滑側力約20公斤。此項技術已簽訂非專屬授權,授權廠商預計於1年內上市。

溫志煜指出,點滴架是施打點滴輸液必備的支撐工具,現有的點滴架除床頭固定式外,另有滾輪式可供移動使用。但現有點滴架架體過長且具有相當之重量,當路面不平以及上下樓梯,都相當不便,新研發的裝置為穿脫式背心,肩上為吊掛點滴架,吊架處設有角度監測與補償機制,點滴架吊掛可維持在垂直地面狀態,減少動作而產生的回血,且設有重量感測器,在點滴快用盡時能加以警示,並可回傳訊號至護理站,對病人來有多一層安全保障。

溫志煜說,研發團隊成員包含興大電機系研究生陳嘉軒、研究生陳以昇,以及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檢師吳明峰等人,和國內外所研發的肩負式產品相較,此產品具有傾斜補償功能,機動性高,還可以依使用者習慣進行調整,相當人性化,有助於提升打點滴病患的生活品質。


背負式點滴架方便病患移動 興大團隊奪新創獎

稿源:2018-11-30/中國時報/林欣儀

點滴架也可以背上身!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與台中榮總合作,設計出一款新式「背負式點滴架」,方便患者活動,還能隨時監測點滴使用情況,獲頒第15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

拿起新式的「背負式點滴架」背在身上,溫志煜說,現有點滴架除了固定在病床旁,另可以滾輪移動,但因架子太長且重量重,深覺患者施打點滴時藉由點滴架移動、要上下樓梯很不方便,決定設計方便使用的點滴架。

將點滴架裝置設計成宛如穿脫式的背心外型,病患要移動時,只須穿上背心、將吊掛點滴架背在肩上,就可透過吊架處的角度監測與補償機制讓點滴架維持垂直地面的狀態,避免回血情況,病患不論要上洗手間、走樓梯都很方便。

研究團隊指出,這款「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使用方法及其裝置」不但具有傾斜補償功能,且較其他肩負、套脖式點滴架更能減少回血情況,特別的是,在點滴快施打完時、內設警示設備還會傳訊號誌護理站,保障病患安全。此研究目前已授權廠商商業使用,預計一年內將可上市。


興大人性化「背負式點滴架」 獲國家新創獎

稿源:2018-11-30/HiNet生活誌健康醫療網/林怡亭

為了改善現有點滴架移動不便的缺點,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設計出一款背負式點滴架,除方便活動外,亦可隨時監測點滴使用情況,榮獲今年度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

背負方式活動自如 提升生活品質

團隊成員包含興大電機系研究生陳嘉軒、研究生陳以昇,以及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檢師吳明峰,獲獎主題為「平衡調控背負式點滴架的使用方法及其裝置」。

溫志煜教授指出,點滴架是施打點滴輸液必備的支撐工具,現有的點滴架除床頭固定式外,另有滾輪式可供移動使用。但現有點滴架架體過長且具有相當之重量,當路面不平以及上下樓梯,都相當不便。此次設計出的背負式點滴架,讓使用者可以背負的方式持續施打點滴,無論下床走動如廁、用餐與上下樓梯都可以活動自如,有助於提升打點滴病患的生活品質。

有效防止點滴回血 機動性高

此裝置設計為穿脫式背心,肩上為吊掛點滴架,吊架處設有角度監測與補償機制,點滴架吊掛可維持在垂直地面狀態,減少動作而產生的回血。此發明技術兼具有效防止點滴回血現象、正反向傾斜均適用、機動性高與依使用者習慣進行調整等優點,相當人性化。

點滴用盡警示 安全防護多一層

同時與國內外所研發的肩負式產品相較,此產品具有傾斜補償功能,比其他肩負式或套脖式點滴架更能減少回血之情況,且設有重量感測器,在點滴快用盡時能加以警示,並可回傳訊號至護理站,對病人來有多一層安全保障。

【中央社】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左)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設計出一款便於活動的背負式點滴架,還可監測點滴使用情況,獲國家新創獎肯定。(中興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7年11月29日

【中央社】中興大學電機系特聘教授溫志煜(左)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設計出一款便於活動的背負式點滴架,還可監測點滴使用情況,獲國家新創獎肯定。(中興大學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攝 107年11月29日

【蘋果日報】興大與台中榮總合作研發背負式點滴架獲國家創新獎肯定。翻攝畫面

【蘋果日報】興大與台中榮總合作研發背負式點滴架獲國家創新獎肯定。翻攝畫面

【HiNet生活誌健康醫療網】

【HiNet生活誌健康醫療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