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研發農產品微奈米天然資材 興大獲國家新創獎

【媒體報導】研發農產品微奈米天然資材 興大獲國家新創獎

更新時間:2018-12-05 08:33:41 / 張貼時間:2018-12-03 10:24:3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健康醫療網
1,778

研發農產品微奈米天然資材 興大獲國家新創獎

稿源:2018-12-01/健康醫療網/曾正豪

微奈米應用農產保鮮 突破臺灣農業困境

為了改善台灣農業發展困境,中興大學成立跨校跨領域創新研發團隊,包括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植物病理學系、園藝學系及物理學系,並與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及其研究人員合作,以創新農業廢棄資材高值化技術,研製蔬果保鮮與植物保護製劑,未來微奈米材料將可應用於農產品保鮮、植物保健及農業廢棄物回收,此項研究成果,也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殊榮。

透過微奈米天然資材 開發永續農業產品

硏發團隊致力於發展無毒且低成本的創新植物保護及蔬果保鮮技術,除了為了能取代傳統農樣與達常溫保鮮效果,也可望解決台灣農藥食安風險、農業廢棄物棄置造成的環境污染以及蔬果農產品外銷市場受限於距離與保鮮技術等問題;透過改質農業資材,再經過創新技術微奈米化,可針對不同農業用途,開發從生產到儲運一系列的永續農業產品。

植物保護製劑 有效降低農藥使用量

團隊根據作物不同生長階段及植病種類,所開發出的植物保護製劑,不僅能有效替代或減低傳統農藥使用量,且防治植物病害效果達100%;在農產品保鮮系列產品上,經試驗證實能100%移除氣相植物荷爾蒙,並突破農產品產地、運輸等條件問題,成功延長蔬果保鮮達23天,目前技術也以保鮮紙箱塗佈技術成功技轉給企業團體。

微奈米循環高值化技術 減少農業廢棄物排放量

另外,創新農業廢棄資材微奈米循環高值化技術,能有效降低臺灣農業廢棄物所造成碳排放量,約4,064座大安森林公園,預估減少傳統農藥使用量達1394公噸。看準無毒健康的農產品在台灣市場約有2777億元,全球農產業相關市場邊際利益甚至可達433兆元,因此,植物保健及農產品保鮮資材,若放眼全球市場,潛力預估可高達29億元及129億元。

研發技術移轉 締造學術與企業合作

透過研發技術,解決臺灣農業困境,更成功鏈結學術與企業合作,近年高達上百家廠商,已與中興大學團隊洽談相關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中興大學新穎微環境友善奈米材料研究團隊也成功孵育成立2家新創公司,未來將持續投入於農產生產與保鮮、環境抗菌等應用,促進台灣農業永續發展。


農業廢資材做保護製劑興大獲新創獎

稿源:2018-11-28/中國時報/林欣儀

推動環保、循環利用概念,國立中興大學組成的跨校跨領域研究團隊,善用農業廢棄資材並以高值化技術研製出蔬果保鮮、植物保護製劑,同時解決農業廢棄物汙染環境、農藥食安與蔬果保鮮等三大台灣農業問題,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殊榮。

此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有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耀東、植物病理學系教授黃振文、園藝學系副教授謝慶昌、物理學系教授何孟書及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教授翁誌煌,團隊指出,透過農業廢棄資材再利用的方式,希望達到農業永續發展與農業高值化目標。

研究團隊是依據不同作物有不同生長階段與植病種類,開發出各自是用的植物保護製劑,興大指出,這類產品可替代或減少傳統農藥使用、同時百分百達到防治植物病害的效果,而保鮮系列產品可移除植物賀爾蒙、延長蔬果保鮮至23天,可運用在外銷農產的包裝及儲運,此保鮮紙箱技術並已技轉給企業。

團隊統計,透過創新農業廢棄資材微奈米循環高值化技術,可減少約4座大安森林公園的農業廢棄物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並減少傳統農藥使用量達1394公噸,未來用於植物保健、農產保鮮資材的市場潛力預估可達29億、129億元。


興大微奈米天然資材 獲國家新創獎

稿源:2018-11-29/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微奈米材料應用於農產品保鮮、植物保健及農業廢棄物回收,跨域合作榮獲國家新創獎!中興大學新穎環境友善微奈米材料團隊,以「微奈米天然資材於農產品生產與保鮮之循環經濟應用」研究成果,經激烈評選,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殊榮。

該跨校跨領域創新研發團隊,成員包含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耀東、植物病理學系副校長黃振文、園藝學系副教授謝慶昌、物理學系教授何孟書、義守大學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教授翁誌煌、研究人員曾靖樺、嚴莉婷、涂凱芬。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新穎環境友善微奈米材料團隊以「微奈米天然資材於農產品生產與保鮮之循環經濟應用」研究成果奪下國家新創獎。(林欣儀翻攝)

【中國時報】中興大學新穎環境友善微奈米材料團隊以「微奈米天然資材於農產品生產與保鮮之循環經濟應用」研究成果奪下國家新創獎。(林欣儀翻攝)

【青年日報】

【青年日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