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興大電機系莊家峰特聘教授 榮獲IEEE Fellow殊榮

【公關組】興大電機系莊家峰特聘教授 榮獲IEEE Fellow殊榮

更新時間:2018-12-04 16:06:19 / 張貼時間:2018-12-04 09:50:5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762
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 (IEEE)日前公布2019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當選名單,中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莊家峰特聘教授榮獲IEEE Fellow殊榮,以表彰他在數據驅動模糊系統(data-driven fuzzy systems)領域之卓越貢獻。

數據驅動學習為目前人工智慧(AI)的主流方法。莊教授於20年前即從事此一領域的研究。特別是在數據驅動模糊系統的學習技術與應用上,為國際上此領域之研究先驅及知名研究學者。他所發表的多篇IEEE期刊論文已成為高被引論文。許多AI模型本身是一個黑盒子,使用者無法解釋其內部的推論情形。相對的,模糊系統本身由語意表達形式的模糊法則所構成,屬於可解釋AI。優點為使用者可以理解模型本身的推論情形。莊教授過去所提出的模糊類神經網路與進化模糊系統技術,目前均已成為數據驅動模糊系統的熱門方法。其中兩篇代表性IEEE著作在WOS資料庫合計已被引用超過1000次。此兩類學習技術並已被廣泛的應用在智慧型控制、智慧型機器人、及各類訊號處理問題上。

IEEE的期刊出版物是國際上最具權威性的學術刊物,是各國電機電子領域科學家和學者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的首選之一。莊教授以第一或通訊作者名義發表的IEEE期刊論文已超過55篇。目前並受邀擔任IEEE Transaction on Fuzzy Systems (人工智慧領域期刊IF排行前3%) 及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自動化與控制領域期刊IF排行第一名)的副編輯。

IEEE為全球最大的電機電子工程學會組織,在160個國家中擁有超過40萬名會員。而IEEE Fellow不僅是該組織授予的最高榮譽,亦是電機電子工程領域公認的極高榮譽與生涯成就。在各委員會與總會的嚴格把關下,每年被授予IEEE Fellow榮銜者不超過IEEE會員總人数的千分之一。本屆共有295位會員被推舉為會士,國內獲選者共5位。
興大電機系莊家峰特聘教授榮獲IEEE Fellow

興大電機系莊家峰特聘教授榮獲IEEE Fello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