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公關組】全國農業跨領域創新競賽 中興大學榮獲亞軍

【公關組】全國農業跨領域創新競賽 中興大學榮獲亞軍

更新時間:2018-12-20 11:32:32 / 張貼時間:2018-12-20 11:19:1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461
中興大學土木系楊明德特聘教授指導「你的農業好夥伴」團隊,12月15日參加農委會主辦「2018農業創新黑客松」競賽,在上百隊提案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亞軍的佳績,獲獎金8萬元。

農業創新黑客松鼓勵年輕人以科技解決農業問題,今年共有百隊報名,參賽隊伍來自研究單位、青農、創新公司等,共有34隊進入複賽、15隊參與決賽,經歷8個小時實作,「你的農業好夥伴」利用無人機結合影像辨識監控水稻種植狀況,進而預估產量、計算災損面積,獲得肯定。

「你的農業好夥伴」由興大土木系大四生曾偉誠領軍,隊員包括土木系研究生許鈺群、生管系學生黎鎮銨、資訊工程師蕭嘉宏及業界導師元沛農坊創辦人許又仁,利用無人機空拍技術建置農業影像資料庫,結合AI辨識技術以準確判斷農地災損、作物面積、植株高度等農業資訊,有效率地掌握農作物生長情形。目前已建置UAV農業影像平台,除可幫助農業保險公司判釋農業災損程度外,未來將開放給農友使用,以利掌握作物狀況、取得最佳採收時機。

農委會科技處副處長郭坤峰認為,過去參加黑客松,會碰到題目有創意但是卻無法真正回應問題的提案,但是這次的參賽團隊不僅兼具創意與可行性,且具有解決重要農業問題的潛力,呈現出資訊技術與農業知識的妥善結合,也為臺灣農業帶來無限可能。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到場頒獎,他鼓勵參賽團隊從臺灣出發放眼全球,在解決臺灣農業問題之後,也能進一步思考解決全球生態系統問題的可能性。他表示,過去農業領域常是農業人自己解決問題,但如今農業已與健康、醫療結合,因而走向「全民的農業」。這場賽事展現「全民農業」的雛型,不同領域的朋友願意一同思考農業問題的解決方案,讓農業有機會能突破困境。
興大「你的農業好夥伴」團隊

興大「你的農業好夥伴」團隊

參賽隊伍大合影(農委會提供)

參賽隊伍大合影(農委會提供)

中興大學UAV農業影像平台

中興大學UAV農業影像平台

Back